页面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130627-DW-方滨兴辞任校长,防火长城依然“矗立”

有立里评论录音。:)

http://dw.de/p/18xP9
日期 27.06.2013
方滨兴辞任校长,防火长城依然"矗立"
6月27日的北京邮电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中国防火长城之父"方滨兴表示因病请辞北邮校长。网友一片恭送"校长、走好"之声。互联 网人士表示方的辞职并不影响"防火长城"继续存在。
(德国之声中文网)6月27日,中国多家媒体报道了"中国防火长城之父"方滨兴辞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消息,北邮官网也证实方因身体原因已向主管部 门提交不再连任校长的申请。方滨兴在该校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这是最后一次以校长身份出席毕业典礼:"由于过度透支自己的 身体,同时也没有拿出足够的时间来补充,所以一场大病让我失去了能够熬夜奋战的资本,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双肩同时挑起学术、管理两副重担。这也是我 向主管部门提出不再连任北邮校长职务的原因" 。方滨兴还在讲话中告诫学生们要追求"六好",即"好品德、好本事、好谋划、好态度、好心气和好身体。"
去年8月底,北邮大学本科开学典礼上,依惯例应予现身的方滨兴缺席,北邮网站新闻稿称他是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出席。一度引发外界关注和猜测,一 说是方身患直肠癌,但并未得到证实。《纽约时报》 曾在2012年4月25日的报导中提及方滨兴可能卷入薄王案,称他助薄熙来建立对中央领导的监听系统,此监听系统的负责人即为王立军。2011年12月方 滨兴曾邀请王立军担任北邮客座教授,并赞王立军是"铁血警魂"、"学术专家"。当年的4月26日,日本《读卖新闻》称"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已 被拘"。当晚,方现身辟谣,并表示要追究媒体造假责任。他在其个人微博中也暗示不再负责防火墙项目。
现年53岁的方滨兴,被网友称为"中国防火长城之父",官方在线简历也显示其主持建设了"国家网络安全监控平台"等多个相关系统,在公共互联网上 的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2010年3月,谷歌退出中国大陆,方滨兴出面为中国当局的网络审查制度辩护遭网友抨击。
 中国的"防火长城"是网络封锁的重要工具
"你砌了一道墙"
获悉方滨兴辞任北邮校长后,网民反应强烈。网友"orangexm"戏称:"网民太强大了,各种挖墙和翻墙,让方校长绞尽脑汁通宵工作,终于撑不 住了";深圳网友"不眠的知更鸟"在网络上传一首致方滨兴的诗:"你砌了一道墙,掩盖真相的墙,试图帮助你的主子,世代将我们圈养,永远禁锢我们 的思想……" 。也有北邮学生"倩雯热爱Cisco"在微博上称方滨兴在校期间对学生很好:"无论他做过什么,仍是位好校长"。网友"Niko"也表示方滨兴筑建防火墙 是迫于政府压力:"换谁都得接命令做,制度更可恨而不是个人。"
对此旅居荷兰的时政评论人、互联网专业人士立里表示,他在微博和推特上搜索,看到很多网友对方滨兴因病辞任校长一事,已突破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德 约束,庆贺者有之、戏谑者亦有之,皆因他建筑的防火墙犯了众怒:"当方滨兴引用中国传统经典发表演讲时,他是否想过自己如东汉王符曾写下的'海內 怨痛,人欲其亡,故一朝摩灭而莫之哀也',不是中国人不宽厚,实在是他作恶引起的民怨太深,他担当了帮凶的角色。"
 "越来越多的中国网友喜欢和熟悉翻墙技术"
"制度之恶不能成为个人免责借口"
此事也引发网友就"制度之恶与个人责任"关系的讨论,立里认为,制度由人去执行,个体在这中间可以有所选择:"作恶之人要承担制度之恶的责任,不 能说你在制度之间犯了罪,你就推到制度;制度不是法律主体,我们无法追究到它的责任;而政府和个人是,所以要追究到具体行为人的责任;另外个体确 实在体制内是受限的,你们不要求每个人脱离体制而生存,但是即使如此,你还是有一定自由意志作出调整,比如你是加强网络监控还是消极监控?是拒绝 做监控领域的研究工作,还是积极劝说政府投入更大资金实现监控项目? "
2011年5月,德国之声报道了方滨兴到武汉大学演讲,曾遭到该校大学生"寒君依"扔鞋和鸡蛋抗议。"寒君依"也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表达了 个人对方滨兴辞职的开心之情,但他不认为方的辞职对中国政府已经建筑好的"防火墙 "会有任何影响:"虽然他辞职了,这个事情还是会有其它人来做的"。与此同时他又对中国网民翻越甚至推倒这堵"网络柏林墙"表现出十足的乐观:"很多人都 有兴趣出去看一看,更多的人会越来越喜欢和熟悉翻墙,必竟墙内和墙外的空气差别是非常大的。"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录音:
http://www.dw.de/popups/mediaplayer/contentId_16911315_mediaId_16911562
http://radio-download.dw.de/Events/dwelle/dira/mp3/chi/A37358CD_1_dwdownload.mp3

人云网分布式索引资料库 https://wuala.com/renyun.net btsync:RIMYQFGSPZPQKQZRLXMQMTAWIVUJRJK2B http://lihlii.blogspot.nl/2013/06/renyunnet-btsync-index.html http://wp.me/pqLs-bWfF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