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看看荷兰共产党 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

Subject: Re: 新华社将fascism and communism 统称为"法西斯主义"
Date: Fri, 23 Jan 2009 13:46:29 +0100
To: <lihlii@googlegroups.com>

如果说"西方",还太模糊,我除了引用别人的话,基本上不用这个模糊概念来陈述观点。
如果说"西方七国"的那个西方,那么对共产主义的理解,恰恰不一定等同于法西斯主义,也不一定代表暴力专政。否则,共产国际就不会有那么多次 分裂了。

在社会主义传统浓厚,同时具有自由主义政治制度的社会,比如日本,北欧,荷兰,法国,共产主义至少在政治舞台上还有显著的存在,特别在越接近 平民的政治 圈,比如市/区议会中,政治力量比较强。几年前当我发现东京新宿区议会里有很大比例的共产党员,大约 80% 都是左派的共产党和社会党的时候,颇为惊讶"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大"居然被共产党占领了。不久前看到荷兰海牙的市政厅官员,大部分也属于左 派政党劳工党 PvdA,社会党的比例也不小。

此文[1]中说社会党是荷兰"唯一"左派政党,不确切。荷兰还有很多其他的左派政党,但是尚未获得议会席位。议会中也有一个左翼的谱系,劳工 党 (PvdA),绿色左派 (Groenlinks,一个环保为主要诉求的政党),社会党 (SP),动物党(PvdD),民主66 (D66) 都是左翼政党,而其中 SP 比较极端一些。但是要论具体的政策主张,未必 SP 是最激进的左派,而可能 Groenlinks, PvdD 在某些具体政策上更激进一些。荷兰进入议会的政党中,有相当数量是基督教政党[1][2],比如长期主导执政联盟的保守中间派 CDA 基督教民主诉求党[9], 保守左派的 CU 基督教联盟[10],反对女权主义,认为政治是男性的专职的保 守右派 SGP 社会革新党[6]。所有基督教背景的政党占有议会下院 49 个席位,约 1/3。

荷兰社会党 1971 年创建的时候叫做 Communist Party of the Netherlands/Marxist-Leninist (Dutch: Kommunistiese Partij Nederland/Marxisties-Leninisties, KPN/ML) 荷兰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个毛泽东主义的政党[3]。这个党在 2006 荷兰议会下院(第二议院)大选150个席位中,突飞猛进获得 25 个席位,而 2004 年该党只有 8 个席位。2006 年议会选举时,SP 的竞选策略大量动用 Internet 新媒体,街头广告,形象非常鲜明的视觉设计,发动社交网络,通过 email 拉票。非常像 2008 年美国民主党选举的声势。



SP 的党员数量,从 1992 年的 15000 发展到了 2007 年的超过 50000。在议会下院的选举中,得票数从 1977 年的低于 0.5% 发展到了 2006 年超过 16% 强。[4] 文[1]中说,欧洲流行向左走,看起来似乎如此。但实际上,欧洲同时也在向右走。荷兰的激进右派政党的得票率也在增加。比如以反专制的理由要 求禁止伊斯兰 教的自由党 (PVV),2006年成立当年就获得议会下院中 9 个席位[5]。PVV 被认为是极端右派政党,但实际上在欧洲来看并不是那么极端。PVV 和 SP 都反对引入新移民,尤其是穆斯林移民。PVV 的理由是伊斯兰教是专制思想,荷兰有堕入伊斯兰教国家的危险;而 SP 的理由是,新移民造成本土劳工的就业条件恶化,而且穆斯林移民因为宗教信仰,无法融入社会。SP 站在维护劳工权益的立场,反对全球化。

当我听到电台里 SP 的竞选广告中号召"建设一个更加社会主义的社会"的时候,我很惊讶,仿佛在中共国听到的口号似的。但是在一个自由民主政治制度中,共产党逐渐 演变为社会 党,本质却完全不同了。社会党的章程中说:

De vereniging stelt zich ten doel het verwezenlijken van een socialistische maatschappij in Nederland, een maatschappij waarin de menselijke waardigheid, de gelijkwaardigheid van mensen en de solidariteit tussen mensen daadwerkelijk gestalte krijgen.

The association aims to achieve a socialist society in the Netherlands, a society in which human dignity, equality and human solidarity between people are truely formed.

有趣的是,wikipedia 荷兰语版本关于 SP 的词条中说,1972 尼克松和毛泽东的会见,震惊了以前的社会党党员。这是因为,他们崇拜的对象,和他们反对的对象,居然谈笑风生成了朋友。

然而中共国掌权的号称共产党,但是你不能共官的产而官可以共你的产;宪法中写着社会主义,但是事实上既没有社会主义,也没有"资本主义"。任 何东西一加上 "中国特色",就成了最下流的黑帮特色。:P

[1] 尼尔・克拉克: 欧洲流行"向左走" 2008年12月30日 第一财经日报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0812/63853.html
[2] 荷兰 2006 第二议院竞选政党 http://necol.net/archive/index.php?t-1252.html
[3] Socialist Party (Netherlands)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cialist_Party_(Netherlands)
[4] Socialistische Partij (Nederland) http://nl.wikipedia.org/wiki/Socialistische_Partij_(Nederland)
[5] Party for Freed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rtij_voor_de_Vrijheid
[6] Political Reformed Party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formed_Political_Party
[7] 荷兰议会二院席位分布 2007-06-11 http://www.chinaembassy.nl/chn/xwdt/t328961.htm
[8] 荷兰议会一院席位分布 2007-06-12 http://www.chinaembassy.nl/chn/hlgk/t328957.htm
[9] Christian Democratic Appeal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risten-Democratisch_App%C3%A8l
[10] Christian Un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ristianUnion

Y:
像是现象学中讨论白色一样,中国人,西方人对这个颜色的含义理解都不同。
国人的communism的,和党 的communism,以及西方人对 communism的理解都不同。
由于国人对苏联,东德,东欧,以及本国的communism的真实历史了解不多,communism 很多还是美好的幻想。对什么是暴力什么是专政也没有准确的理解。
党 的communism 就是遮羞布。
西方对communism理解可以等同法西斯主义吧,代表暴力专政的意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