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五色旗与北洋舰队全军将领旗

https://plus.google.com/108181470921226871978/posts/5D3Kxw8bxvx
YI ANGSep 3, 2012 (edited)  -  Public
五色旗

北洋舰队全军将领旗若去除左上角之圖案,則純粹5色旗最爲貼合傳統文化。
何也?
因:土生金生水生木生火。黃生白生黑生青生赤。
一氣貫穿到底,最爲有力。當然其艦隊之覆滅殊為可嘆。
土生萬物,世間之土処地多為稼穡,而土之色在旗幟之最上方,天翻地覆也。

北洋政府後來採納红、黄、蓝、白、黑五色横条之旗幟為國旗。

吾意以爲土生萬物,以此為始,再逐一相生,則可得一圖,與北洋艦隊之圖完全顛倒過來,以赤色為終,則文明之象熠熠生煇。

攷KMT南京國民政府之旗幟,青天白日滿地紅。比例不協調。核心白和青與滿地紅之顔色交戰相克,無相生之德,太不協調。

CPC北京政府,5星紅旗,紅生。有相生,由支配地位之紅色強力順生黃色,但黃色無從繼續生化,剛愎自用?自负?自信?自足?

綜上所述,北洋艦隊時期和後來北洋政府時期,為兩個不同時期。一者在中体西用之環境,另者在破舊樹新,對西洋文化大體全盤接受之時期。從五色旗幟 各色順序排列可知,北洋艦隊旗幟顔色順生,乃體現傳統玄朮思維主導之結果。北洋政府之顔色生克雜亂無序,為追求進步人士之選擇。好壞之結果各人自 有結論。此処僅從其原始意圖作描述。

PS 1
1936年同盟會元老章太炎逝世之時以五色旗覆蓋,以紀念其爲辛亥革命勝利與五色旗誕生的貢獻,並視青天白日紅旗為國民黨之旗幟。

PS 2
柏楊:"恢復原有的紅黃藍白黑五色旗,因為現在的中華民國國旗並不是原有中華民國成立時的國旗,而是「某個政黨」奪權後以中國國民黨黨旗加上紅色 改成。"蘇貞昌拜訪 柏楊建議改國旗為五色旗、改國歌吾民所宗


http://zh.wikipedia.org/zh/%E4%BA%94%E8%89%B2%E6%97%97

五色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五色旗
名稱 五色旗
類別   民用旗(陆)、政府旗(陆)。
比例 5:8
啟用日期 1912年1月10日
形式 红、黄、蓝、白、黑五色横条

五色旗, 又称五族共和[1],是中華民國建國之初執政 的南京臨時政府北洋政府所採用之国旗,旗面按顺序为的五横条[2][3],比例为5:8[4]。红、黄、蓝、白、黑分別表示五族共和,所选用的五 色为五个民族传统上所喜爱的颜色[5]

目录

  [隐藏

[编辑]历史

1911年11月上海南京路悬挂的五色旗

[编辑]提议

五色旗最早于1906年同盟會本部讨论《革命 方略》和国旗草案时被提出来[6],为程德全宋教仁所支持。认为五 色在中国传统中的五行学说中有所反映[7],且与五德等中國文化使用五數的习惯相符合。代表五个民族的五色可以緩和種族革命的意义[8],亦是政治清明的象征[9]

革命党革命時期沪军都督府江蘇浙江安徽等省多用此旗。1911年12 月4日在留沪各省代表及江浙沪三督参加的共和联合会大会上,由程德全提出以五色旗为国旗[10],并在会后刊布于报端[11],由沪军都督陈其美统一式样并于12月17日向全市颁发标准统一的五色旗。[12]随后参议院为国旗制定产生了剧烈的争议,最终以五色旗代 表汉满蒙回藏五族最为普遍,决定采用五色旗作为国旗。[13]12月28日南京各省代表会议通电全国,号召在12月 29日选举临时大总统时"凡我国国民应于是日悬挂国旗以志庆典",此时临时大总统选票亦印有五色旗图案。12月31日沪军都督陈其美 晓谕各界:"自明日起各界一律悬挂国旗,以昭庆贺而光大典"。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日,南京、上海两地普遍悬挂五 色旗。[14]

[编辑]颁定

1912年1 月9日,副总统黎元洪致电南京:"正朔已定,国旗及军商各旗式应即划归一律,请速颁发定式,以便遵行。"1912年民國元年)1月10日[12]中華民國臨時參議院在南京通過《国旗统一案》,确定五色旗為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海軍軍旗。并咨请临时大总统"饬部颁布各省施行"。[15]孙中山暂时搁置了通告各省的计划,而是1月12日咨复各 省代表会议《复参议院论国旗书》[16]

本总统对于此问题,以为未可遽付颁行。现时民国各省已用之旗大别有三:武汉首义,则用内外十八省之徽志;苏、浙则用五色之 徽志;今用其一必废其二,所用者必较此为最良,非有绝大充分之理由,不能为折衷定论。而欲俟满虏既亡,民选国会成立之后,付之国 民公决。若决定于此时,则五色旗遂足为比较最良之徽志否,殆未易言。……本总统以为非于此时决定,则可勿详论。因而知武汉所主 张,亦有完满之解说。究之革命用兵之际,国旗统一,尚非所急。……故本总统以为暂勿颁定施行,而俟诸民选国会成立之后。

1912年2月 12日清帝退位,2 月13日孙中山提出辞呈,2月15日臨時參議院選袁世凱任臨時大總統。袁世凯被举为临时大总统后公布了过渡暂行办法,规定"国旗暂用 五色旗"[17],并将"暂用国旗式样"照会各国驻华公使。[18]1912年4 月临时参议院迁至北京。5月6日,北京临时参议院第二次会议审议国旗统一案,议员谷锺秀先叙述了南 京会议议决的国旗统一案与临时大总统孙中山的咨复情况,并提付政府复议国旗统一案。[19]但由于议员意见不一,于5月10日再次审议,并以"此时 民国全体皆为五色旗,而实不能有所更动"原因,表决通过以五色旗作为中华民国国旗。[20][16]随后颁布咨文提请临时大总统公布国旗:

以五色旗为中华民国国旗,就道德上、历史上、习惯上、政治上种种方面观察,非惟足以代表全国精神,且为中华民国永久不磨之 特色。现友邦公使、外域华侨,函电所通均已共晓。而外人并有目此旗为虹旗,谓中国驱除专制、建设共和正如彩虹亘天,阴霾尽扫者。 此尤可见此旗荣誉中外欢迎,应即定为中华民国国旗。

6月8日袁世凯颁 布《临时大总统令》,宣布五色旗成为中华民国法定国旗:

参议院议决以五色旗为国旗,商旗适用国旗,以十九星旗为陆军旗,以青天白日旗为海军旗。本大总统按照约法第二十二条公布 之,此令。

此时五色旗在使用 时期通常在早晨七点升旗,晚间六点降旗。不用时应将一色折叠为一层,红色在上黑色在下,从旗腰一段卷成筒状,外面用线单节系好。[5]

[编辑]停用

1921年4月7 日,非常国会推选孙中山为非常大总统,公布青天白日满地红为国旗。 1924年6月23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以青天白日旗为党旗,青天白日满地红为国旗。[21]1925年(民 國14年),以中國國民黨為 首的國民政府廣州成立。1928年11月2日国民政府第五次国务会议决议制定《中华民国国徽国 旗法》。12月17日公布以青天白日为国徽,青天白日满地红为国旗。

1928年北伐中各地五色旗逐步 被青天白日紅旗取代,1928年12 月29日东北保安总司令张学良通电宣布東北易幟:"于即日起宣布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12月29日 上午7时,东三省同 时升起青天白日紅旗,青天白日紅旗完全取代五色旗。[22]

[编辑]争议

北洋舰队全军将领旗

孙文于1912年1月12日的《复参议院论国旗书》陈述其反对五色旗为国旗的三个 理由:

一、清国旧例,海军以五色旗为一二品大官之旗。今黜满清之国旗,而用其官旗,未免失体。
二、其用意为五大民族,然其分配代色,取义不确,如以黄代满之类。
三、既言五族平等,而上下排列,仍有阶级。

北洋艦隊所使用的提督旗和全軍將領旗 (海軍級別旗)為自上而下的绿橫條,左上為藍龍戲珠或紅色鐵錨圖案。然而这里的黄、白两色象征君主权威,黑、绿、红 三色代表大清海軍的北洋南洋粵洋三只舰队[23],色彩与象征同五色旗并不相同。

[编辑]影响

1915年袁世凱成立的「中華帝國」,采用与中 華民國五色旗相同的顏色和寓意。

日本抗日战争初期在中國扶持的一些傀儡政權亦採用五色旗 或其變體作為國旗。例如北京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南京中華民國維新政府均曾再度使用五色旗。日軍扶植的滿洲國蒙疆聯合自治政府國旗的設計亦受到了五色旗以顏色代民族的影響。

受五色旗影響的旗 幟:
中華帝國旗 幟草案
中華帝國國 旗
奉系軍閥旗 幟
中華民國維新政府
滿洲國國旗
滿洲國軍旗 及海軍旗
蒙疆聯合自治政府第 一面旗幟
蒙疆聯合自治政府第 二面旗幟
蒙疆聯合自治政府第 三面旗幟
变体:

[编辑]後續

[编辑]參考資料

  1. ^ "五族共和"国旗
  2. ^ 民国教科书第十课
  3. ^ http://www.jiashu.org/images/js10142233308.jpg
  4. ^ 《国旗体操》,商务印书 馆,1922年。:"其片幅之修廣,以五與八之比。即一幅之闊,八倍其長,如法製成,方為合度。"
  5. ^ 5.0 5.1 《国旗体操》,商务印书 馆,1922年。
  6. ^ 上海致公
  7. ^ 慶祝光復 - 百年來臺灣地方自治特展
  8. ^ 此旗既可表明革命行为系政治改造而起,非专为种族革命,又能缓和满、 蒙、回、藏各族的心理,与汉人共同努力赞助共和。— 黄炎培《我亲身经历的辛亥革命事实》,《辛亥革命回忆录》,1961年版66页
  9. ^ 從五色旗到青天白日滿地紅
  10. ^ 谷锺秀,《中华民国开国史》, 泰东图书局 1917年
  11. ^ 《确定中华民国旗式》,1911年12月8日《申报》,《中华民国确定 旗式五种》,1911年12月9日《民立报》
  12. ^ 12.0 12.1 李学智,《中华民国史大词 典》正误二则
  13. ^ 中华民国旗之历史
  14. ^ 一面旗帜的产生与变化——辛 亥革命中的"五色旗",顾烨,新华网
  15. ^ 《参议院审查案·国旗统一案》:光复各省代表会议议决,以此旗作为中华 民国国旗,请大总统颁布各省。
  16. ^ 16.0 16.1 《民元国旗之争》,李学智,《史学月刊》,1998年01期
  17. ^ 《要闻·帝国与民国过渡之条件》,《申报》1912年2月21日
  18. ^ 《照会暂用国旗式样》,《大公报》1912年2月27日。
  19. ^ 《参议院第二次会议速记录》《政府公报》第11号,1912年5月11 日,第1册,第 411 - 412页。
  20. ^ 《参议院第四次会议速记录》《政府公报》第14号,1912年5月14 日,第1册,第438页。
  21. ^ 孙中山与中华民国国旗,《文史月刊》杂志 2009年第9期
  22. ^ 1928年12月29日 东三省改旗易帜,人民网
  23. ^ Chinese Imperial Nautical Flags
  24. ^ 《憶辛亥革命前後先父章太炎若干事》:祖母説:"五色旗孫中山先生也贊 成過,爲什麽不可用?太炎先生一生爲辛亥革命勝利,爲五色旗的誕生,出過力,坐過牢,而没有爲國民黨旗效過什麽勞"中國評論學術出版社
  25. ^ 柏楊:"恢復原有的紅黃藍白黑五色旗,因為現在的中華民國國旗並不是原 有中華民國成立時的國旗,而是「某個政黨」奪權後以中國國民黨黨旗加上紅色改成。"蘇貞昌拜訪 柏楊建議改國旗 為五色旗、改國歌吾民所宗

[编辑]参见


前任:

黄龙旗
中国国旗

五色旗

1912年1928年
繼任:

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2个分类
本页面最后修订于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15:27。


以公民个人身份签署国际人权宪章 http://j.mp/udhr-ss 或发空信给 udhr1948+form@gmail.com 收到自动回信的签名表格,填写后寄回给 udhr1948@gmail.com 即可。请广为传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