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121130 聯合報: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孫立平:革命悄悄開始了 大陸剩5年改革

lihlii @lihlii 2012-12-02 23:25:24 UTC
革命思潮越来越高涨,奴才文人使劲帮着专制匪帮镇压革命思想,已经力不从心。RT @telshl 學者孫立平:革命悄悄開始了大陸剩5年改革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533870.shtml @li2nd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533870.shtml
學者:革命悄悄開始了 大陸剩5年改革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2012.11.30 03:44 am
 
大陸貪腐、社會不公、政改緩慢等問題已嚴重影響到社會穩定。多名學者昨天在北京一場座談上談到,大陸還有五年時間可以改革,否則將岌岌可危。

財經「二○一三:預測與戰略」年會,昨天進行「從法制經濟到法治社會」主題時,改革派學者、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孫立平表示,現在大陸的問題不是法 律健全不健全,哪條法律有無被執行,而是政府還能不能在法制的軌道上運轉,還能不能回到法治軌道的問題。

他說:「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最簡單的是政府感歎隊伍不好帶,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說的這些話,老百姓也不信了,這就是逼迫中國進行變化 的真正的動力。「無論如何要對這樣的危機和矛盾作出反應,這個反應的過程就是我們改變的過程,就是改革的過程。」

他說,現在的大陸已是一個與法治完全格格不入的國家,且愈走愈遠,其中維穩就是對法治的一大破壞、大倒退。政府為了達到目的(指標)可以不擇手 段,叫做「作惡授權」,政府默認甚至鼓勵下屬用違法規則,以違法方式達成任務。

孫立平說,大陸需要轉型,他還舉台灣故總統蔣經國的例子,處理歷史共業,台灣遭遇最大的事件就是二二八。唯一辦法就是攔腰一刀切斷,做一個切割, 過去的問題,老辦法解決,新問題新辦法解決。現在大陸的問題就是這個問題,越早回頭,越早切割、越主動越好,否則將來能不能切割都是一個問題。

他說,大陸現在還有切割的條件,但已相當不樂觀。現在民眾還殘存著一點對政府的信任和感情,有時候政府道個歉,有的人還感動的「淚水漣漣」,但是 「漣漣」不了幾年了,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了。到時,切割的機會已經錯過,唯一的一條路就是武力鎮壓,維一天是一天,但社會要付出極大 的代價。

孫立平說這些沉重的話題時,全場近千名與會人員十分靜默,有人點頭,台上的對談嘉賓表情凝重。

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也指出,大陸司法改革倒退,公安權力過大是國家不幸,大陸應建立法院權威,給法院權威,才能振奮法治社會信心。其次,要 建立制度,例如財產申報制度,已違法十二年的勞動教養制度也應廢除。江平甫說完,掌聲不斷。

第三要深層次的政治體制改革,包括黨政分開、言論出版結社新聞自由等問題,十七屆中央委員失去最好的時機,在總書記第二任內是最好的政改時機,但 他很失望,期許下一個五年,若再喪失機會,大陸的前途就岌岌可危了。

【2012/11/3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學者:革命悄悄開始了 大陸剩5年改革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533870.shtml#ixzz2DwLkB63d
Power By udn.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