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关于彭博社对习近平家族财富的报道和中共权贵家族

  1. 121027 彭博社记者的妻子披露报道习近平家族财富之后受到死亡威胁
  2. 120720 德国之声 高瑜:中南海应该成为财产公示的窗口
  3. 120705 多维:习近平家人资产揭秘
  4. 120703 彭博社:习近平家族财富过亿,权贵精英身家几何
  5. 120630 彭博報導習近平家擁3.7億美元 遭中國封鎖
  6. 120630 彭博在中国被屏蔽与报道习近平有关
  7. 120630 中国禁止网上搜索"习近平"
  8. 121019 朝日新闻:红色贵族(1-26完)
  9. 120712 《金融时报》中国的精英家庭
  10. 120424 印媒评论:薄熙来案揭穿中共太子党奢华面貌
  11. 111128 华尔街日报:"革命"的后代
  12. 121026 路透社:过去十年3.79万亿美元非法流出中国
  13. 120703 《经济学人》财富与权力, 这是家事
  14. 120702 《经济学人》中共特权家族的财富与权力
  15. 121025 《纽约时报》 温家宝总理家族隐秘的财富 http://lihlii.blogspot.nl/2012/10/121025.html
  16. 关于温家宝家族财产问题的参考和评论 http://lihlii.blogspot.nl/2012/10/blog-post_28.html
  17. 关于温家宝家族财产问题的参考和评论 02 http://lihlii.blogspot.nl/2012/10/02_28.html

121027 彭博社记者的妻子披露报道习近平家族财富之后受到死亡威胁

在北京做博士研究的社会学者洪理达 @LetaHong 披露,其丈夫作为记者,在彭博社报道习近平家族财富之后,他们受到来自习近平家族相关人员的死亡威胁。

Leta Hong Fincher @LetaHong 2012-10-27 01:31:27 UTC
Now that NYT has gone public about Chinese govt pressure, I can admit that we got death threats after Bloomberg story on Xi Jinping

Kaiser Kuo @KaiserKuo 2012-10-27 02:07:15 UTC
@letahong Any reason to believe those threats originated with gov't/Party/military/public security? Or just garden variety 愤青?

Leta Hong Fincher @LetaHong 2012-10-27 02:29:39 UTC
@KaiserKuo they were tied to Xi family, but did not come from central government

Leta Hong Fincher @LetaHong 2012-10-27 02:31:17 UTC
@blakehounshell I'm married to Bloomberg China correspondent

Leta Hong Fincher @LetaHong 2012-10-27 14:09:28 UTC
@blakehounshell Thanks, much appreciated.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0167

120720 德国之声 高瑜:中南海应该成为财产公示的窗口

2012年7月20日

据传从四月至五月初,常委会开会发生严重争吵,火苗都燎到习近平。结果彭丽媛主动到中央申报家族财产,一共5个亿。并说可以经得起组织调查。彭丽 媛此举如同灭火,常委会哑口无声,无人敢跟上。常委会作出除了薄熙来,对其他领导人一律停止调查的决定。

—–

6月29日,美国彭博社因为报道习近平亲属惊人财富,网站当天就遭到中国当局的屏蔽。对舆论的习惯性封杀,使得高层负面新闻的影响反而更加扩大, 这是十八大前舆论监控的又一次弄巧成拙。

中共十八大年,真可谓流年不利,震惊世界的底层民众愤怒的街头抗议、恶性人权事件,频发不止;顶层红色家族,曝出薄谷王这样旷世大丑闻,令当局也 不能不认 账。虽然内情还待公布,但是它的恶劣影响,远远超过六四之后党内打倒的两个政治局委员陈希同、陈良宇,及越反越多的所有腐败案件。海外媒体排山倒 海般地爆 料,其效果如同在中南海红漆大门上涂上一层厚厚的黑漆。

更麻烦的是,恶劣影响不以薄熙来事件止步,海外聚焦正指向中共的新权贵家族敛财之道,使得黑漆涂抹一层又一层。

《纽约时报》带头对中国顶层财富家庭进行追踪

5月18日《纽约时报》发表长文,从好莱坞最近在中国达成一笔3.3亿美金的交易谈起,梦工厂在上海成立了动画工作室,没有公开的合作伙伴,是江 泽民61 岁的长子江绵恒。只有通过江绵恒这样的人,梦工厂才能突进中国严加保护的电影领域。江绵恒的商业集团还和微软、诺基亚成立了合资公司,并监督电 信、半导体 和地产这些由国家支持的投资平台。《纽约时报》揭示"这正是中共如何分赃的方式,让高级领导人的亲属在史上最大的经济繁荣中中饱私囊。"

几个月后将出任总书记?

时报的下文,继续揭示胡锦涛、温家宝、李鹏、吴邦国、朱镕基、曾庆红多位中共前任、现任领导人的儿子及家人,还有略低一级的陈良宇、薄熙来、曾培 炎、刘云 山家人,如何聚敛大量财富,他们凭借权力,控制了金融、能源、水电、国家安全、资源、电信,私募基金、卫星通信和文化娱乐;他们也为跨国公司和热 切盼望跟 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富豪当中间人。作者要说明的是"中共现任和以往其他高官的家人在不同领域掌控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已经瓜分了这个国家的经济蛋 糕。"

该文所用材料不乏旧闻,散见于多年来海外媒体和网络,但是《纽约时报》这样的主流大媒体炒出来的"回锅肉",顿时就掀起了世界性的对中国财富家族 追踪和报道的高潮。

封杀彭博对习家族财富报道,使得负面影响倍增

6月29日,美国彭博社突如其来发表重头新闻《从习近平家不少大款关系,看精英们的财富》,更令世界瞠目。"彭博社收集的公开资料表明,在习近平 在党内逐 步攀升时候,他的亲属们(指姐姐齐桥桥一家和另一个姐夫吴龙以及弟弟习远平)将商业利益扩展到了矿业、房地产、手机设备等领域。总资产 达$3.76亿。这 个数字,超过5月《中国新闻周刊》揭露谷开来大姐的谷望江,借助喜多来集团,控制20多家公司,价值达1.26亿美元。

彭博社的新闻产生的负面影响之大,可以想象,因为习近平几个月后将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共的最高领导人。新闻发表当天,中共当局封杀了彭博社的网站及 旗下杂志《商业周刊》的网站。这犹如在新华门前施放什邡街头的催泪弹和强光爆震弹,造成的结果只能使负面影响成几何数级倍增。

高层家庭经商获得财富早已不是秘密

从邓小平家族起,对海外媒体连篇累牍的财富报道,从来没有做过正面回应,一律以"海内外反华势力,恶毒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蔽之。1988年, 被邓小平 亲自点名,已经开除出党的方励之,在堪培拉,因为回答中国留学生提问,一张小字报(提问纸条)写着::"一些中央领导人或他们的子女在外国银行有 存款账 户。"方励之还没有离开澳大利亚,就接到北京的一些朋友的电话,说邓小平发话了,说方励之说什么"外国银行存款账户",这是对他的诽谤。要把方励 之起诉到 法院。此事后来因为在统战部任职的陶铸女儿陶斯亮对邓小平说:领导人没有存款账户,但是就她知道,一些高干子女在海外确实有帐户。邓小平才作罢干 休。

退休的前总书记江泽民

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是中共多年抓而不紧的廉政措施,下发中央文件无数,最近的有2010年1月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领导干部 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简称《廉政准则》),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 突的经商 办企业活动,做了规定。

2011年4月,中纪委正式发布《<廉政准则>的实施办法》,对违反规定的8个方面52项禁止性规定如何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 例》予以明确;规定了相应的处理方式。

实施中,所有《规定》、《办法》,都成为一纸空文。原因在中国高层官员的私生活、资产、经商情况以及亲属情况都被视为是国家机密。媒体调查,私下 传播都被 视为非法。去年2月10日,国防大学退休教授、党史专家辛子陵被科技部部分离退休老干部请去座谈,他在讲话中引用了澳大利亚报纸报道的曾庆红之子 曾伟在当 地购买折合人民币2亿多巨款的豪宅,结果以违反"四项基本原则"为理由,被软禁至今,被剥夺言论自由和行动自由已近一年半。对一位有国内外影响的 正军级待 遇的干部尚且如此,何况平头百姓?

胡温上台之初,当时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为中南海解脱教育改革失败的责任,公开讲了一句话:"政策不出中南海"。今年两会记者会,温家宝被问及房 地产调控 问题,他回答:" 2003年至今,调控政策出了很多,但不见成效,被百姓责怪"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这句话竟然被温家宝重复引用,就变成中南海自己的名言。

《廉政准则》明文规定"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中国哪一个经 济领域不 在中南海管辖之下?中南海的子女又有哪一个不经商呢?九常委制,被体制内学者戏称"九龙治水",被个别人士荒唐地称作"九总统制"。这种集体领导 的一党专 制,是"共在一条船上"进行利益交换的制度保障。我在你的管辖条块进行利益分割,你在他的管辖条块进行利益分割,我再把利益给D。……利益交换结 果,可以 出现"公共情妇",自然也可以出现李鹏家族那样的自啃"窝边草"。看来在中国,权势家族最容易变成财富家族,就是因为权力无所不及,百姓、媒体无 权监督, 既无选票,也无新闻自由。

因此,已经成为中南海自言自语的"政策不出中南海",不是真言而是谎言。从90年代呼吁的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制度,20年推进不了,实际因为"财产 不出中南海"。对省、地、县、乡以至村,中共各级干部整体性的腐败,应该用"上行下效"来总结。

 7月13日明镜网发表了特约作者成明对习近平家族的商业调查,这是针对彭博社有关习家族财富调查报道的澄清,也是中共从未有过的最高层家族的一 份财产公示。

7月13日,明镜网发表即将出版的《外参》杂志独家新闻《质疑彭博社对习近平家族财富的报道》,作者成明被冠以"特约作者",所用资料均来自未来 中国第一 家族财富的"知情人"。该文对彭博社主要报道的习近平的三姐齐桥桥、姐夫邓家贵,前夫之女张燕南一家三口,在稀土、房地产、资本市场三领域的六项 商业活 动,逐一进行了澄清。

稀土与3.1亿美金是天方夜谭

彭博社报道习近平家族财富最吸人眼球的是"资产达$3.76亿的众多公司中的投资,包括在一家资产达到$17.3亿的稀土公司的18%的间接股权 ($3?14亿)。"稀土与3?14亿美元的股权持有,明显是彭博报道的画龙点睛。

成明调查列出的是详细历史数据: 2008年,齐桥桥、邓家贵拥有60%股权的上海望潮公司,经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按江钨集团经审计评估净资产的1.33倍为对价,增资江钨集团。江 钨集团合资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5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21.22亿元。

协议签署后,因金融危机冲击,资金困难,上海望潮公司又联合深圳建行、江西金源投资公司共同投资,至2010年1月,陆续投资到位6.15亿元人 民币,占 江钨集团股份17.91%,上海望潮公司资金只占江钨集团股份约7.3%,邓家贵按60%股权计,约占4.5%。根据《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 有限公司 2011年年度审计报告》,截至2011年12月31日,集团净资产为29.55亿元人民币。

成明除了出示投资数据的历史演变,还调查到江钨集团的经营范围根本没有稀土矿业务,成为彭博报道焦点的稀土矿,只存在公司的全称之中。这确实是天 方夜谭了。

成明对此项投资最后的调查结果,合资后江钨集团仍由原经营团队管理,因为经营不善,一直没有分红。按照成明调查的数据计算,齐桥桥、邓家贵截至 2011年底,这项投资换来的资产市值是1.3亿人民币,而绝非3.1亿美元(24亿港币)。

张燕南风险投资最成功

齐桥桥、邓家贵未取得明显效益的投资,还有大连万达项目,这项投资占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有限公司总股本的0.83%。

齐桥桥一家投资最成功的是合康变频项目,这是她与前夫之女张燕南个人的风险投资。彭博报道称:张燕南在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了317 万元,从2009年至今增值了40倍,按照深圳股市昨日的收盘价,已经达到1.284亿万元(2020万美元)。

成明的调查更为详细:张燕南从海外留学回国两年后,接触了从事节能减排等环保设备生产的高新企业北京合康亿盛变频, 07年3月投资200万元,合康公司当时的注册资本金1100万元;张4月又增资100万元;2008年,在增加新股东的情况下,全体股东又一次对所持股 份进行增资,张增资135万元。张三次共投资435万元,最终获得企业股权8%。张燕南的投资回报,在于2010年1月,合康变频在创业板成功上 市。

成明调查,习家族所有企业都是实名注册,公开透明,合法经营。彭博社承认他们的报道采用的大都是历史数据,在资产的估值上存在较大偏差;这些数字 没有计入 负债的部分,因此也不反映家族财富的净资产。成明确认这一点,明确证实邓家贵和齐桥桥的公司还有数量不菲的负债。"数量不菲"是多少?没有进一步 说明。

令人"恼怒"的房地产

邓家贵投资的房地产,是彭博报道着力渲染的的部分。"公众对飙升的住宅成本非常恼怒,使得房地产对于中国领导人而言成了一个特别敏感的问 题。""6月,观 缘一套189平方米(2034平方英尺)的三室公寓在网上的挂牌价格是1500万元。每平方米售价79365元,比中国的年度人均GDP的两倍还 要多。"

成明调查证实,观缘是邓家贵和友人合伙购买的二手房项目,在收购过程中,被无辜牵涉到前项目方的官司之中,达5年之久。官司了结的2007年,恰 遇楼市上涨,才转亏为盈。观缘也成为邓家贵最赚钱的投资项目。

成明认为,官缘赚的钱不能用彭博公布的今年6月的房价计算。因为观缘项目几年前已经售完,当时的售价比现在的房价低得多,房价的飙升,是不能让过 去的开发商负责的。

彭博渲染的香港房产,也很刺目。"一年后(指习仲勋退休后的1991年),她(齐桥桥)在当时的英属地香港以300万港币的价格买了一套公寓–当 时这一价格相当于普通中国工人年收入的900倍。地产登记记录显示,这一位于香港宝马山的宝马山花园的一套物业仍在她的名下。"

成明的调查澄清了彭博的上述报道,1991年是邓家贵花300万港币在香港宝马山的宝马山花园购买了一处房产,当时两人没有婚姻关系。几年之后, 邓将此送给齐桥桥作为定情信物,两人于1996年结婚。

成明还采用多维网的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邓就是云南的一名民营企业家,从事与烟草生产设备相关的生意;邓家贵和齐桥桥在香港和北京的几处房 产,不少是邓家贵认识齐桥桥之前即已购买,一些是90年代的投资,在习近平进入中央之前已经持有。

中国高层政治一向犹如"宫廷大戏"

吴龙3G投资赔本内情

成明对习近平家族的商业调查,缺少习近平四姐齐安安丈夫吴龙和习远平部分,不能不视为缺憾,想必是没有获得授权。

彭博提到吴龙与新邮通讯,"新邮通信是一家从国家合同中受益的初创公司。它的专业领域是政府强制的、由中国移动部署的家用3G移动电话标准。据 BDA的消 息,2007年它击败了摩托罗拉等众多的资深竞争者,获得一份手提终端的供货合同。"暗示了权力对这项高科技公司的强有力的干预和利益输送。

多维新闻7月4日所发《习近平家人资产揭秘》也澄清了彭博的这项报道。根据多维向中移动高层的调查,吴龙确实以不怎么正当的手段拿到炙手可热的 3G手机项 目。"吴龙曾经成功说服中移动个别极高层管理人,将一份电信设备的采购合同授予该公司,吴龙承诺在他升迁的安排上提供帮助。因此该名高管信以为 真,以不合 理条件将合同授予吴龙的公司,并否决包括摩托罗拉的投标。"

结果如何呢? "据说是其中一家落选的国内大型设备供应商透过其他渠道向习近平反映。习近平立刻通知相关部门的最高主管,终止了这份合同,并将该名管理人给予处分,成为 了中移动高层之间的一个大笑话。而吴龙在这次交易中的合作伙伴却无辜损失了几百万元人民币,但无法向中移动或者吴龙追讨。"

北京"知情人"透露,习仲勋因为反对武力镇压,六四之后,离开权力中心,被安排到深圳"静养"。吴龙受株连,被有关部门"裸身"放逐国外。形势安 定之后,齐安安亲自到国外把他找回来的。回国后也只能经商,但是业绩乏善可陈,投资3G的失败是代表作。

"知情人"说当前的吴龙是一位与自身疾病和过重的体重终日抗争的人,几乎足不出户。

多维报道,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是最早全面退出商业活动的家人。习近平调到上海后,立刻要求习远平离开上海,不准在上海有任何业务。习远平没有反 对,彻底撤出所有生意,包括出售之前已经开始启动的项目,回家陪伴老母亲。

习仲勋是中共的正资产

成明的调查用很大篇幅讲述习仲勋家族的简朴与低调。这符合党内外对习仲勋的公论。习仲勋和胡耀邦、赵紫阳一样,已经被视作中共少有的历史正资产。 一,正像 习仲勋本人讲的,一生没有犯过左的错误,没有整过人。因为小说《刘志丹》被毛泽东、康生打成"反党集团"头目,被残酷整肃16年,文革在秦城度 过。 二,1978年4月,被党中央派到广东,是推进改革开放,建立特区的大功臣。1980年9月回到中央之后,是胡耀邦的得力助手,是党内正气的化 身。三,反 对邓小平召开生活会批判胡耀邦,反对六四开枪。

因为习仲勋家人和子女多年的谨慎和低调,百度百科竟然把习家子女人数都搞错,名字也张冠李戴,令西方大媒体也以讹传讹。习仲勋一生共育7个子女。 长女习和 平、长子习正平,次女习乾平,为前妻郝明珠所生。郝明珠也是革命老干部,一直与儿女生活在一起。习和平"文革"死于非命。习正平1998年病逝。 习仲勋与 齐心生育子女四人,这便是已经走入公众视野的齐桥桥、齐安安、习近平和习远平。

传言与公示

成明透露习近平步入权力中心之后,曾多次告诫兄弟姐妹,做事必须遵纪守法,如果出了问题,他不会为他们说半句话。据悉原话是:"就是挨枪子,我也 不会为你 们说半句话。"几年前习家姐弟就考虑退出企业经营。成明的调查,应该被看作是齐桥桥一家的财产公示,这在中南海的顶层家族,属于第一份。可被监 督,也可再 被追击。如果习近平有从制度上反腐的设想,并且获得家族的支持,这份公示,应该属于一个良性的开端。

按照成明的调查,江钨集团持股去掉3亿美金,与今年五月,北京消息人士的一个传言基本吻合。据传,从四月至五月初,常委会开会一直发生严重争吵, 激烈得以 致拍桌子。火苗都燎到习近平。结果彭丽媛主动到中央有关部门申报了家族财产,一共5个亿。并说可以经得起组织调查。彭丽媛此举如同灭火,常委会哑 口无声, 无人敢跟上。常委会作出除了薄熙来,对其他领导人一律停止调查的决定。

成明调查最后说:"近日热炒的彭博社的报道背后有什么不便告人的故事,不得而知。"但是行文之初,谈及4月份彭博社独家报道了三代核心江泽民接见 美国星巴 克公司总裁;6月底北京市党代会召开前后、郭金龙担任北京市委书记这两件事。以此证明彭博社"有备而来,可谓用心良苦。"这能否看成在北戴河中央 碰头会之 前,"知情人"勾勒出的高层的草蛇灰线,这点很引人入胜。

作者:高瑜
责编:达杨

作者简介: 高瑜,中国独立记者,专栏作家。原在中新社工作,后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因参加八九民主运动,两次系狱。作品广有影响。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636

120705 多维:习近平家人资产揭秘

2012年7月5日

美国的彭博通讯社以及英国的《经济学人》等西方媒体先后针对中共"储君"习近平的家庭成员参与商业活动,以及拥有什么资产的报道这几天在新闻界快 速传播,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彭博所报道的内容主要基于以往的公开资料,多维新闻对此也展开了全面查询和了解。习近平的两位姐夫,其弟习远平都确实 参与过不少商业活动,尤其是大姐齐桥桥(随母姓)的丈夫邓家贵更是经商二十多年。但彭博通讯社所查询和采用的大都是历史数字,有些地方更只是报道 某些资产的片面,而资产的可能价值存在较大偏差。彭博的报道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6月29日美国彭博社网站根据公开资料,追查到习近平部分亲属的资产,价值可能接近数亿美元,而这些被披露的资产都属于其大姐齐桥桥,其丈夫邓家 贵以及女儿张燕南一家所有。张燕南是齐桥桥与前夫所生。彭博通讯社的报道称没有任何线索将这些资产跟习近平本人或其妻子和在美国读书的女儿联系起 来,更无法找到习近平的妻子及女儿有任何资产的记录。但彭博的报道也同时指出无法证实齐桥桥和其家人的资产来源是否与任何不当的商业行为有关,也 没有任何信息反映这些资产的获取与习近平的政治职务有关系。
该报道称,彭博通讯社利用查询公共和商业记录、验证身份证号码等方式,对习家人资产进行追踪。报道所提及的资产包括一家在北京注册但无法确认真正 价值的稀土公司的18%股份以及一家科技公司的股权,几处在香港和北京的房产等。根据多维初步掌握的材料,这些资产大部分都是在习近平的家庭成员 在其进入中央之前已经持有,有一些都是九十年代时候的投资,而不少更是邓家贵在和齐桥桥认识之前就自己持有。邓家贵是齐桥桥多年前离异后再婚的丈 夫,那时候习近平还在福建省工作,职位普通且长时间在边远的贫穷山区。而邓家贵当时是云南的一名中型民营企业家,从事与烟草生产设备相关的生意, 在九十年代就开始进行房地产开发,但规模较小,也并不十分成功。彭博通讯社中有关北京观缘的项目可以说是邓家贵最中意的房地产开发,也可能是他从 商以来最赚钱的项目,但这是他与朋友合伙开发,与习家可以说没有任何关联。根据多维从北京市国土局相关领导处所了解,大家都不太知道这个项目与齐 桥桥有关。

坐落北京市西城区西二环与平安大街交叉枢纽西北角的"观缘"。

"观缘"总占地面积46767㎡,由4栋高品质公寓、1栋连体别墅、1栋会所及公馆组成。
报道还称,另一位积极参与商业运作的是习近平另一位姐姐齐安安的丈夫吴龙。据称,吴龙拥有一家从事通信设备的贸易公司,但规模甚小。根据来自中移 动高层的消息,吴龙曾经成功说服中移动个别极高层管理人,将一份电信设备的采购合同授予该公司,吴龙承诺在他升迁的安排上提供帮助。因此该名高管 信以为真,以不合理条件将合同授予吴龙的公司,并否决包括摩托罗拉的投标。但这件事情很快就被习近平获悉,据说是其中一家落选的国内大型设备供应 商透过其他渠道向习近平反映。习近平立刻通知相关部门的最高主管,终止了这份合同,并将该名管理人给予处分,成为了中移动高层之间的一个大笑话。 而吴龙在这次交易中的合作伙伴却无辜损失了几百万元人民币,但无法向中移动或者吴龙追讨。
多维新闻从常年在深圳陪伴习近平母亲齐心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早在2008年底,以及2011年3月份,已八十多岁高龄的齐心分别两次召集所有家 庭成员开家庭会议,严令家庭成员不能打着习近平的旗号在外从事任何生意活动以及不法行为,在去年的会议上甚至要求所有家庭成员必须停止所有商业利 益关联的活动。一名工作人员更听到齐心说如果有任何人违背这个原则,她将亲自追究。

习近平母亲齐心
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可能是最早全面退出商业活动的家人。据闻,在习近平"突然"被调动到上海开始,就立刻勒令习远平离开上海,不准在上海有任何业 务。这个一向比较放荡不羁和任性的弟弟不但没有反对,更彻底撤出所有生意,包括出售之前已经初步启动的一些项目,回家陪伴老母亲。习近平在这件事 情之后曾对另一位红二代说,习远平的作法让他感到错愕,"没想到这个弟弟可以这么懂事"。
习近平的大姐齐桥桥在二十多年前就离开部队,放弃仕途,专心照顾被贬到深圳静养的父亲习仲勋,因此是兄弟姐妹中最受到尊敬的一位。由于一直对父亲 的遭遇耿耿于怀,加上家里生活上的压力,齐桥桥的脾气一直比较焦躁,包括齐心都经常希望其他家庭成员能够多谅解她。熟悉习家并且自己的父亲曾经和 习仲勋一起在广东紧密推行改革开放的一位"红二代"称,在习仲勋严格家教下成长起来的齐桥桥是一位简朴、低调、不喜利用父亲特权(事实上习仲勋也 没有任何特权可言)的大姐,为人处世都颇符合习仲勋要求,在军队服役期间也严以律己。但在齐桥桥与现任丈夫邓家贵结婚后,开始涉足商业活动,生活 形态也有所转变,开始在社交场所活跃。彭博所报道齐桥桥当年以三百万港元购入的香港房产听说就是邓家贵送给她的定情信物。
近年由于习近平职位不断上升的原因,不少人都围着他们两夫妻,让邓家贵有时候确实感受到一种轻飘飘。虽然齐桥桥有着长年的政治培育,清晰看到权力 所催生的人间百态,但也无法很好约束自己的丈夫。去年在母亲的明确指示后,齐桥桥意识到要维护亲弟的名声责任很大,更是父母亲革命传统的延续,真 正开始迫使邓家贵斩断所有生意。由于齐桥桥过去一年多自己的身体并不很好,动过一些小手术,邓家贵也意识到习家的重要性,无法不顺从齐桥桥的要 求,牺牲自己的商业利益。但他是否能够完全摆脱商场的习惯或者朋友的"压力"却无从考究。
多维从维基解密网站所透露的资料,以及从美国国务院负责情报工作的官员处所了解,习近平被美方认为是一个廉洁严肃的中共官员。根据多维从习近平在 福建和浙江的同僚和下属口中所了解,这位当年的省长和书记确实对自己严加要求,从没有看到他的家人或朋友透过自己的帮助去参与当地任何商业活动。 一位现任的省级领导当年就曾经指责过习近平不食人间烟火,现在也只能够后悔当年对习的态度。而这位官员自己又还没有到退休年龄,每次见到习都有点 尴尬。据闻当年从浙江调习近平去上海之前,包括江泽民和曾庆红都曾经专门就此进行调研,认为习近平是较为突出的廉洁官员,因此全力支持其争取更高 的职位。在获悉习近平在十七大前的内部选举中获得最高票数之后,江更全力支持习近平作为十八大的总书记人选。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348

120703 彭博社:习近平家族财富过亿,权贵精英身家几何

2012年7月3日

核心提示:彭博社的这篇报道让彭博财经网站在中国被屏蔽。这篇报道的信息均来自于公开资料,也十分谨慎地说明了巨额财富并不能追踪到习近平、彭丽 媛、习明泽,而是主要由他的姐姐齐桥桥一家和妹夫吴龙以及习远平所有。
原文:Xi Jinping Millionaire Relations Reveal Fortunes Of Elite
来源:彭博社
发表:2012年6月29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参考了其他"同来源节译",此为全网首发完整译文。

【文中提到的习家全家福。来源:香港侨报】
习近平,这位"内定"的中国下届主席在2004年的反腐电话会议上警告说:"管好你的配偶、子女、亲属、朋友和下级,发誓不用权力来谋私利。"
彭博社收集的公开资料表明,在习近平在党内逐步攀升时候,他的亲属们将商业利益扩展到了矿业、房地产、手机设备等领域。
这些利益包括在总资产达$3.76亿的众多公司中的投资,包括在一家资产达到$17.3亿的稀土公司的18%的间接股权;还有在一家公开上市的科 技公司价值$2020万的股票。这些数字没有计入负债的部分,因此也不反映习氏家族的净资产。
根据这些资料,这些资产不能追踪到习近平本人、他的妻子或他们的女儿,习近平本月就59岁了;他的妻子彭丽媛49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歌 手。没有证据显示习近平插手推动他的亲属们的商业交易,也未发现习近平和他的家族成员有什么不法行为。
多家控股公司经营,政府对查看相关企业资料设限,以及某些情况下的网络审查,都使得这些投资处于公共视线之外。然而在数千页的监管文件中,人们依 旧可以找到这些投资的影子。
根据这些资料,可以查到习家在可以俯瞰南中国海的香港的山顶,有一座价值$3150万元的别墅。连接着电线的门铃摇摇晃晃,邻居们说这幢房子已经 空了多年。习家在香港至少还有六处房产,总价值据估计有 $2410万元。
常委
过去三十年来,习近平在党内稳步上升,在好几个省都当过一把手,在2007年进入了政治局常委。这一路上,他因主政清廉而获得好评。
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他在富裕的沿海省份浙江领头抓过一次反腐运动,2004年也是在那,他发表了那通要官员们"自我约束"的警告。而后,在 一起高达37亿人民币的丑闻后他接任了上海的党委书记。
2009年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报引用习近平的一位熟人的说法说,他不腐败,他的动力也不是钱。习近平对"无所不在的中国社会的商业化,包括与之伴随 的新富,官员腐败,价值、尊严和自尊的沦丧等等感到厌恶。"这份由维基泄密透露出来的电报引述朋友的话这么说。
美国政府的发言人拒绝就这份文件置评。
分一杯羹
人们对中国最有权势的家族在经济增长中谋取财富越来越厌恶,这已经形成了对中共的挑战。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过去20年来,中国城市中的 收入差距已经成为亚洲之最。
位于圣地亚哥的加州大学中国经济方面的教授劳福顿(Barry Naughton)说:"普通中国人在听到有些人利用政治影响力能赚数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时候感到愤怒。"他并没有特指习氏家族。
在十年一度的权力交接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时,对官员财富的审查也加强了。习近平和下一代领导人将在本次交接后接班。三月,薄熙来,这位中国最大 的城市重庆的党委书记遭到清洗,他被控卷入腐败和谋杀丑闻,让公众对任人唯亲和权钱交易深恶痛绝。中国的两家财经刊物和微博上都呼吁高层官员要公 开财产。四月,彭博社曾报道,薄家积累了至少$1.36亿的资产。(相关译文可以查看《译者合集 薄王败局》)
革命领袖
习近平及其手足是已故的革命家习仲勋的孩子,他帮助毛泽东在1949年后控制了中国,他们曾誓言要结束数个世纪来的不平等和以权谋私。习的出身让 他成为"太子党"中的一员,他们都是高层党领导的孩子,在政治和商业上获得了很大的影响力。
据彭博社的研究,习家的大部分资产都可以追踪到习的姐姐,63岁的齐桥桥;她的丈夫邓家贵61岁;他们的女儿张燕南,33岁。
截止6月8日的时候,邓家贵还拥有江西稀土和稀有金属钨业有限公司18%的间接股份。这种可以用于风力涡轮和美国的智能炸弹中的金属因为中国收紧 了供应而价格飙升。
远为集团
2011年12月的记录显示,齐和邓在深圳远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共值18.3亿元(2亿8800万美元),这是深圳市一家经营房地产的多元化控股 公司。远为旗下有其他几家公司完全由这对夫妇所拥有,总价值至少有5.393亿元(8480万美元)。
张燕南在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有限公司(Hiconics Drive Technology Co 300048)投资了317万元,从2009年至今增值了40倍,按照深圳股市昨日的收盘价,已经达到1.284亿万元(2020万美元)。
彭博社联系到邓家贵的手机,邓称他已经退休了。当问及他的妻子,女儿和全国各地的生意时,他说:"不方便跟你就此说太多。"彭博社试图通过电话和 传真到齐和张的公司找到他们,但无果,我们试图按照注册的地址去找,也不成功。
新邮通信
习近平的妹夫吴龙开了一家名叫"新邮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通信公司。根据公开资料和对该公司的一名注册所有人的采访,到5月28日时,这家公司仍 由吴的亲戚——他弟弟的妻子所有。
根据北京咨询公司"博达克(BDA)(中国)有限公司"的说法,"新邮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从国营的中国移动通信公司赢得了数亿元的合同。按用户人 数计算的话,中移动是全球最大的电话公司。BDA为多家技术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因为这一话题的敏感性,彭博社在过去两个月中联络的数十人都不愿就习家置评。我们在联络了习近平的侄女和她的英国丈夫之后,介绍这两人的网页随即 被删掉。
习近平亲属所拥有公司的总资产可以看出他们商业运作的广度,但不代表其盈利程度。香港房产价值是根据与其可比房产最近的交易价格来估算的。
身份证
彭博社只计算了在文件中是由习家家人拥有的可以被明确计算的资产、房产和持股。根据公开商业记录、采访熟人、香港和中国的身份证可以追踪到的资 产。
如果习家人用的是不同于在大陆和香港的名字的话,彭博社是与那些见过他们的人谈话,并通过不同的公司文件上所显示的相同的名字和住址来查证。
彭博社提供了一张列有习家资产的单子给中国的外交部。政府方面没有回应。
2000年10月,习仲勋的家人在他87岁生日时,在深圳的一个国宾馆聚会,这位开国元勋在两年后去世。深圳毗邻香港,现已成为中国最富的城市之 一,这应部分归功于习仲勋,是他说服邓小平将这个渔村变成了开放市场的试验田。
家族照片
在这张照片中,习仲勋穿一件红色毛衣,拄着拐杖,坐在轮椅中。他的左边是女儿齐桥桥,右边是孙子,他旁边挨着齐心,习仲勋的妻子。后面是齐桥桥的 丈夫邓家贵;她的哥哥习远平及习近平,旁边是齐安安和她的丈夫吴龙。
官方媒体把习仲勋描绘成有原则、有道德的领袖,根据报道习仲勋常向自己的孩子灌输革命精神。家人们在采访中回忆说他让孩子们都穿打补丁的哥哥姐姐 传下来的衣服。
根据一本习仲勋的传记所说,习仲勋还拒绝让桥桥在北京上最好的中学,那时她的考分不够但是学校还是愿意招收她。后来,她以母姓上了另一所学校,这 样同学们都不知道她的背景。桥桥和安安有时也用父姓。
党校
在今年三月一日,北京的中央党校,习近平对2200名干部说有些人入党因为认为这是通往财富的快捷之路。"要保持党的纯洁性更困难了,但也比以往 更重要了。"一本官方的杂志这样记录了他的演讲。
他的女儿习明泽则避免曝光。她在麻省剑桥的哈佛大学读书,用的是化名。
习近平将被提升到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还没有最终确定。他必须在18大上成为中共的总书记,然后才能在明年三月的人大会议上成为国家主 席。
邓小平
对执政精英们利用政治权力来获取个人财富的不满,从30年前邓小平的经济改革开始时就已经存在了,当时他说"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其他 人共同富裕"。
其他高层领导的亲属们也有商业活动,温家宝的儿子与他人共同成立了一家私募基金。温家宝的前任朱镕基的儿子则是中国的一家投资银行的老总。
亚洲开发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万广华说:"我真正担心的是金权挂钩,使贪污腐败和不平等愈演愈烈,持久不消。"
政府官员炫富引起日益激烈的公开批评。前海关总署署长去年被发现配戴劳力士金表,网民们表示不齿。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今年3月出席政协会议, 也有人讥嘲她身穿的一套国际名牌,价值12000元,足以让200个贫困儿童穿上暖和的衣服。
"不平等"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中国学者林培瑞(Perry Link)说:"民众很愤怒,因为赚钱途径不平等,成果被少数人掠夺,大众利益照顾得不够。"
温家宝在3月26日的国务院会议上说权力必须"在阳光下运行",以打击腐败。虽然中国官员必须向有关当局申报收入和财产,以及直系亲属的私人资 料,可是这些资料并不公开。
由于缺乏透明,更加助长在中国要发财得靠"关系"的想法。这种情况说明了没有正式职务的太子党何以势力这么大,或者像中国俗语说的:一人得道,鸡 犬升天。
"上面有人"
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哈佛大学教授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说,"如果你是中国某个要人的手足,人家会认为你可能是潜在的权力代理人,拼命巴结你,希望与权贵搭上关系。"
政治权力和财富之间的结盟并非中国独有。根据总统图书馆的介绍,1927年,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早年很穷,他是靠借来的$75元上了西南德州师范学校。但1964年(他的第一届总统任期期满时)生活杂志上的数据显示,就在竞选成功后 的30年,到了1964年,他和他的家族在媒体和房地产的控股价值达到$1400万。
纽约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说,在任何国家都可能发现金权勾结,可是以中国为最,只要属于这些家族成员,就占很大的便宜。
对习不公平
退休的政府研究学者姚坚复呼吁领导人更多地公开财产,但这样把习近平和他的家族的生意联系起来不一定是正确的。
姚在电话访谈中说:"如果家族的其他成员是独立的商业代表,我认为这样把习家的财富算作是习近平的就不公平了。"
习氏家族的关系并非总是优势。习仲勋在1962年被毛泽东清洗。和许多其他的"太子党"一样,在文革中,习家的孩子被赶到了农村。齐桥桥和其他 500名年轻人在内蒙古种田,有5元钱就感觉象发财了,她在接受清华大学的访谈时这么说。
1976年毛死后,习家重新兴旺,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到军队开始工作,成为了武警的一名指导员。1990年父亲退休,她便辞职在家照顾父亲,她在 上述的访谈中这样说到。
购置房产
一年后,她在当时的英属地香港以300万港币的价格买了一套公寓——当时这一价格相当于普通中国工人年收入的900倍。地产登记记录显示,这一位 于香港宝马山的宝马山花园的一套物业仍在她的名下。
根据文件记录,1997年,齐和邓在后来成为深圳市远为实业公司的企业中投资1530万元。这家公司的资产不能公开交易。但是其中的一个子公司深 圳亚伟投资名下的资产到2010年底时为18.5亿元。根据一家股票公司2011年的文件显示,这对夫妇拥有这家公司的99%股份。
在那次清华访谈中,到了2002年,习仲勋去世后,齐桥桥才决定进入商界。2006年,她获得清华经管学院的MBA学位,并成立了一家民间鼓乐 队,这是习仲勋的老家陕西省的民乐。
文件追踪
过去20年,齐桥桥、邓家贵、张燕南的名字,以股东、董事或法人代表(也就是董事长等公司负责人)的名义,出现在中国和香港至少25家公司申报的 文件中。
在一些文件中,齐还使用了Chai Lin-hing的名字。可以确认这是她因为中国公司的一份文件中的生日等特征信息和其他以齐桥桥的名义公开访谈一致。Chai Lin-hing 在香港和邓家贵还拥有数家公司和一处物业。
2005年,张燕南开始在香港的文件中出现,那时齐桥桥和邓家贵把一家物业控股公司的99.98%转移给了她。这家公司名下有一处物业,位于 Park的Regent的一个单元,估值有5400万港元。
浅水湾别墅
土地登记纪录显示,张燕南2009年以1.5亿港元在香港浅水湾丽景道购买一幢别墅,而自那时以来当地房价上涨大约六成。
她的香港身份证号码出现在一份销售文件上,与在她和母亲、邓家贵所拥有的Special Joy投资有限公司上所用的身份证号码一致。五月十二日的登记文件显示,三个人共享了同一个香港地址。
张在香港会景阁拥有另外四户豪华单位,该处房产毗邻君悦酒店,可以看到港岛全景。
自从1997年从英国回归中国治下,香港一直实行自治,拥有自己的立法和银行系统。据中原地产统计,大约1/3的新豪宅的购买来自中国大陆的买 家。
在中国大陆,齐桥桥和邓家贵的开发项目是一个名为"观缘"的豪华复式住宅,靠近北京的金融区,广告号称其拥有精心修整的花园以及重现北京城历史宅 院风貌的灰砖外墙。因为北京限制了对公司的查询,开发商的融资细节难以获知。
北京项目
在2006年的一次采访中,他们告诉《成功营销》杂志,为了给开发提供融资,夫妻俩从朋友和银行那里借款,目标是吸引国有公司的官员和管理人员。 官方数据显示,首都的房价在随后的四年中上涨了79%。
根据北京市土地资源局的数据,该项目的开发商——齐和邓的远为公司拥有70%的份额——在2004年以9560万元获得了超过1万平方米的土地, 用于开发观缘。
6月,观缘一套189平方米(2034平方英尺)的三室公寓在网上的挂牌价格是1500万元。每平方米售价79365元,比中国的年度人均GDP 的两倍还要多。
公众对飙升的住宅成本非常恼怒,使得房地产对于中国领导人而言成了一个特别敏感的问题。温家宝总理3月份表示,房价"远远超过了合理水平"。
"竞争环境"
缺少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难以承受的房价,意味着"你只能远离中国梦",专注于中国政治研究的波士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傅士卓(Joseph Fewsmith)如是表示"如果靠此类不公平的机会来取得发展,中国的崛起能够持续吗?"
国立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薄智跃表示,那些找对了人脉的人能够获得政府控制的资产。
他说:"他们所需要的一切只不过是比其他人更先一步加入游戏,然后他们就能够获得巨大的收益。"薄并不是特指习氏家族成员的投资。
邓家贵另外一起投资的时机也把握得非常好,是在一家国有公司中投资稀土金属。
稀土
一份债券说明书显示,2008年,邓家贵的上海王朝投资公司以4.5亿元(7100万美元)购买了江西稀土30%的股权。
邓在上海王朝中持股60%。在公司的登记文件中,有一张邓的中国身份证的复印件,与在原位分支机构文件中发现的身份证相同。文件显示,原位集团相 关的管理层同时担任江西稀土的副董事长和首席财务官之职。
中国在稀土金属的生产上近乎拥有垄断地位,而这笔投资恰发生在中国正在收紧控制稀土的生产和出口之时。该政策导致部分稀土金属的价格在2011年 飙升了4倍。
在位于南昌的江西稀土,总裁办公室的一位女性接听了电话,说她无法提供财务信息,因为公司并没有在交易所上市。她拒绝谈论上海王朝的投资,说这太 敏感了。
合康亿盛变频
齐桥桥的女儿张燕南在合康亿盛投资317万元,三年后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电气设备制造商于2010年公开上市。根据合康亿盛的创始人刘锦成在清华 网站上的资料,他和齐桥桥曾就读于同一个EMBA班。
公司董事会秘书王东没有对传真的问题和要求评论的电话作出回复。
齐和邓的商业利益可能更为广泛:他们的名字是位于北京和深圳至少11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两个城市都对获取公司的文件信息都设限,很难判断公司的所 有权或者资产的价值。
大连万达
例如,邓家贵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的法人代表,在2009年的一次私人配售中,该公司以3000万元购买了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之一大连万达商业 地产集团0.8%的股权。大连万达商业去年的销售额是953亿元(150亿美元)。
大连万达商业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不就私人交易进行评论"。
一家官方网站和公司记录显示,邓也是一家获得政府10亿元(1.57亿美元)桥梁建设合同的公司的法人代表,该项目位于中国中部的湖北省。
研究中国金融和政治的史宗翰(Victor Shih)是位于伊利诺斯州埃文斯顿市的西北大学的一名教授,他说复杂的所有权结构在中国很常见。史宗翰表示,太子党任用他们信任的人,通常是远系家族的 成员,代表他们开设公司、从国有企业竞标合同。他并非特指习氏家族。
新邮通信
拿习近平的妹夫吴龙来说,广州开发区网站的两份报告(一份2009年,一份2010年)可以证实他是新邮通信的董事长。
新邮通信在网站上没有提供管理层名单。在中国的搜索引擎百度上用"吴龙"和"新邮通信"搜索,会引发一个中文的警告:"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 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
资料显示,新邮通信由两位名为耿敏华(音)和华丰(音)的人拥有。在公司的文件中,他们的地址指向北京一座数十年楼龄的9层混凝土建筑物,耿年老 的母亲住在那里,在她的客厅墙上钉着她女儿的手机号码。
6月6日通过电话联系,耿证实她和儿子华丰拥有新邮通信,她的女儿嫁给了吴龙的弟弟吴明(音)。耿说吴龙负责公司,她不参与公司管理。
另外的所有者
在6月27日一份6页的声明中,新邮通信证实另外两个人洪英(音)和马文彪(音)为公司所有人,并表示公司的头是一个叫刘然(音)的人。公司没有 对我们再一次提出解释所有人不同的要求作出回复。我们未能联系到吴龙和他的妻子齐安安进行评论。
新邮通信是一家从国家合同中受益的初创公司。它的专业领域是政府强制的、由中国移动部署的家用3G移动电话标准。据BDA的消息,2007年它击 败了摩托罗拉等众多的资深竞争者,获得一份手提终端的供货合同。
BDA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他们原本籍籍无名,突然一下子冒了出来。人们本来认为摩托罗拉在设备合同中会获得很大份额,然后一家无名的公司就一下出现在了榜首。"
新邮通信在声明中说,2007年,国内的移动标准仍在发展中,很多大竞争者在袖手旁观,让公司获得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习远平
去年从摩托罗拉分拆出来的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有限公司收购,其在北京的发言人威廉·莫斯(William Moss)拒绝对任何单独竞标的细节发表评论。中国移动公司的发言人张璇(音)在电子邮件中表示,中国移动"一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可信的竞标原 则"。
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创建了一家名为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的能源咨询机构,并任主席。据一位拒绝透露身份的雇员说,他在该机构中并未充当积极角色。
习近平的一位侄女拥有丰富资历。去年,齐安安与吴龙的女儿吴雅凝(Hiu Ng)及其35岁的丈夫Daniel Foa被列为一个网络座谈会的发言人,与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和女演员达里尔·汉娜(Daryl Hannah)一起代言马尔代夫的可持续旅游。
哈德森清洁能源
吴雅凝最近开始与哈德森清洁能源合伙公司合作,帮助其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该公司在美国管理着一个超过10亿美元的基金。
在彭博社记者联系这对夫妻之后,他们的细节被从互联网资料中删除。Foa在电话中说不能就他们2007年建立的清洁能源公司FairKlima资 本发表评论。吴雅凝没有对要求采访的电子邮件作出回应。
在FairKlima的网站上,两人都不再被提及。6月3日一个"联系我们"的缓存页面上,在"高管团队"的标题下还包括有吴和Foa的简历。
6月8日在吴的Linkedln资料中提及她曾在新邮通信工作过,此后被删除,同时被删的还有她的"哈德森清洁能源合伙中国公司副董事长"的头 衔。
总部位于新泽西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Teaneck创始欧尼尔(Neil Auerbach)说他曾与吴雅凝共事,因为吴对可持续性长期以来都有兴趣。
在6月13日的采访中,欧尼尔说:"我们了解她的政治关系,但她的关注点是可持续投资,那就是目的。我们很乐于与她共事。"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064

120630 彭博報導習近平家擁3.7億美元 遭中國封鎖

2012年6月30日

習家資產 大多數掛在大姊家

財經新聞公司彭博(Bloomberg)廿九日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大姊與姊夫等家族成員,坐擁三億多美元資產。儘管報告並未調查出習家 有任何非法行徑,然而彭博網站在刊登此篇新聞後隨即遭到中國封鎖。身為太子黨的一員,習近平預料今年將接任總書記,明年擔任國家主席。

彭博將數千頁的公開文件蒐集整理成報告,報告指出,習近平的親戚投資企業的總資產達到三億七千六百萬美元(約台幣一百一十二億元)。大多數的資產 都是習近平的大姊齊橋橋(隨母姓)、姊夫鄧家貴及齊橋橋的女兒張燕南所有。

習家香港房產 逾5千萬美元

習家的資產中,包括習近平姊夫持有的江西稀有稀土金屬鎢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江鎢集團公司)的十八%股份,江鎢集團公司市值達十七.三億美元。齊 橋橋與鄧家貴並持有價值兩千萬美元的北京合康億盛變頻科技公司股份,該公司自他們購入股票後,股價翻了四十倍。其餘資產還包括一棟擁有南海海景、 位於香港麗景道的山上豪宅,估計價值為三千一百五十萬美元。但這間豪宅的門鈴脫落,附近鄰居表示房子已經空了好幾年。習家在香港另外持有至少六處 房地產,預估總價值達兩千四百萬美元。

但鄧家貴在被問到他和妻子的投資事業時表示,他已經是個退休的人,不方便談這麼多。彭博的記者試圖透過電話、傳真聯繫齊橋橋與張燕南,或直接拜訪 申報資料上的地址,都無法與兩人取得聯繫。中國外交部在彭博記者詢問有關習家財富問題時,也拒絕回應。

彭博表示,這些資產與習近平、習近平的太太彭麗媛與女兒習明澤沒有關係,也沒有習近平插手讓家人獲得好處,或任何不法行為的跡象。報導也提到,習 明澤已化名進入哈佛就讀,作風低調。

彭博被封鎖 中國看不到新聞

不過彭博網站刊登這篇報導後,網站隨即遭到中國官方封鎖。中國微網誌「微博」也無法以彭博公司的全名搜尋到彭博的帳號,必須以縮寫尋找,但即使連 上彭博新聞的微博,也看不到這篇新聞。在中國貧富差距拉大、薄熙來事件風暴未熄,且高層權力即將交接之際,中國政府的封鎖行為凸顯對於這類議題的 敏感。

芝加哥大學北京中心主任楊大利表示,「(中國)政府一直很謹慎,一邊強調要打擊貪污腐敗,一邊卻又擔心官員貪腐的報導會引發民眾對共產黨的反 感。」

由於資料屬於多家控股公司,而官方又限制取得公司資料,且有網路審查之諸多限制,不過彭博仍透過上千頁申報資料找到這些訊息。

彭博亞洲區發言人貝琳達.譚表示,彭博相信中國網友無法連上彭博網站是因為登了該則新聞,但並未多做說明。中國工業與信息化部的多個部門紛紛表 示,網路審查不是他們負責。美國政府發言人則不願對此評論。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061

120630 彭博在中国被屏蔽与报道习近平有关

2012年6月30日

彭博通讯社(Bloomberg)网站周五(6月29日)在中国被屏蔽,很多中国的用户无法登陆该网站。

彭博通讯社认为,这是因为网站报道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家人价值数亿美元的资产。

彭博通讯社对BBC说,"我们的两个网站Bloomberg.com以及Businessweek.com目前在中国无法登陆。我们认为这是因为 彭博新闻网站在周五早晨发表的一篇文章有关联。"

这篇文章报道了习近平家人价值数亿美元的资产。报道说,大部分资产都是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和姐夫邓家贵拥有。

报道指出,习近平家人在多家公司中拥有的资产总额高达3.76亿美元,其中包括在拥有17.3亿美元资产的一家稀土公司中拥有18%的非直接股 份,以及在一家科技公司中拥有价值2002万美元的控股额。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将会成为中国下一届国家领导人。

文章指出,据彭博通讯社所做的调查显示,随着习近平在党内官职的提高,他的家人扩大了对一些公司的商业兴趣,其中包括矿业公司、地产公司和移动电 话设备公司。

文章还指出,习近平副主席的家人还在香港拥有一座价值3150万美元的豪宅,长期以来房子一直是空着的,而且在香港还拥有另外至少六处房产。

互联网监测

这已经不是中国当局首次对外国网站进行屏蔽。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密切注意所有的网络内容,很多西方公司都无法超越中国的防火墙。

包括BBC中文网在内的新闻网站,以及社交网站Youtube,Google+,推特,Dropbox和脸书都在中国被屏蔽。

彭博社网站被屏蔽也显示出有关高层领导人家人的财富问题对北京方面来说也是敏感内容。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一方面强调要反腐败,然而同时也担心此类报道会引起民众对共产党的不满。

《纽约时报》两天前刚刚推出了自己的中文网站,但是就在网站推出之后的几个小时,该报在中国的微博帐号被暂停。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097

120630 中国禁止网上搜索"习近平"

2012年6月30日

法新社北京讯,中国今天禁止网上搜索"习近平",前一天彭博社报道有关习近平家人财富的新闻,导致彭博社网站被中国阻挡。

财经新闻社彭博社使用公开资料,报道习近平亲属的投资细目,总额据称高达3.76亿美元。

彭博社的报道没有追踪习近平本人、妻子彭丽媛及女儿的资产。彭博社说,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有不当行为。

报道星期五刊出后,中国立即封锁了彭博社网站。

星期六,中国当局进一步禁止搜索"习近平"三字,禁搜范围包括网络和微博。彭博社有关网站依然被封。

中国当局今天未对网络禁止搜索"习近平"置评。

另据财经新闻公司彭博29日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大姊与姊夫等家族成员,坐拥3亿多美元资产。尽管报告并未调查出习家有任何非法行径,然 而彭博网站在刊登此篇新闻后随即遭到中国封锁。习近平预料今年将接任总书记,明年担任国家主席。

彭博将数千页的公开文件搜集整理成报告,报告指出,习近平的亲戚投资企业的总资产达到3.76亿美元。大多数的资产都是习近平的大姊齐桥桥(随母 姓)、姊夫邓家贵及齐桥桥的女儿张燕南所有。

习家的资产中,包括习近平姊夫持有的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钨集团公司)的18%股份,江钨集团公司市值达17.3亿美元。齐 桥桥与邓家贵并持有价值2000万美元的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公司股份,该公司自他们购入股票后,股价翻了40倍。其余资产还包括一栋拥有南海海 景、位于香港丽景道的山上豪宅,估计价值为3150万美元。但这间豪宅的门铃脱落,附近邻居表示房子已经空了好几年。习家在香港另外持有至少六处 房地产,预估总价值达2400万美元。

但邓家贵在被问到他和妻子的投资事业时表示,他已经是个退休的人,不方便谈这么多。彭博的记者试图透过电话、传真联系齐桥桥与张燕南,或直接拜访 申报资料上的地址,都无法与两人取得联系。中国外交部在彭博记者询问有关习家财富问题时,也拒绝回应。

彭博表示,这些资产与习近平、习近平的太太彭丽媛与女儿习明泽没有关系,也没有习近平插手让家人获得好处,或任何不法行为的迹象。报导也提到,习 明泽已化名进入哈佛就读,作风低调。

不过彭博网站刊登这篇报导后,网站随即遭到中国官方封锁。中国微博也无法以彭博公司的全名搜寻到彭博的帐号,必须以缩写寻找,但即使连上彭博新闻 的微博,也看不到这篇新闻。在中国贫富差距拉大、薄熙来事件风暴未熄,且高层权力即将交接之际,中国政府的封锁行为凸显对于这类议题的敏感。

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主任杨大利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很谨慎,一边强调要打击贪污腐败,一边却又担心官员贪腐的报导会引发民众对共产党的反 感。"

由于资料属于多家控股公司,而官方又限制取得公司资料,且有互联网审查之诸多限制,不过彭博仍透过上千页申报资料找到这些讯息。

彭博亚洲区发言人贝琳达.谭表示,彭博相信中国网友无法连上彭博网站是因为登了该则新闻,但并未多做说明。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的多个部门纷纷表 示,网路审查不是他们负责。美国政府发言人则不愿对此评论。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7923

121019 朝日新闻:红色贵族(1-26完)

2012年10月19日

① 红色后代的贵族生活

在英国女王伊莉莎白的宫殿——白金汉宫以西约4公里处,是高级住宅集中的伯爵宫地区。在该地区的一角,有一座红砖建筑,已故的戴安娜王妃婚前曾居 住于此。而前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也曾在此居住。

"啊!这不是WaWa吗。"看到薄瓜瓜的照片后,负责管理该公寓的男子立即提高了分贝。瓜瓜的名字被欧美人叫做"WaWa"。"我记得很清楚。他 住在1楼,房间很大,有3间卧室。"

薄瓜瓜是在90年代末,也就是11岁的时候来英国的。他毕业于著名的哈罗公学,后考入牛津大学,住高级公寓,而且曾被人看到出入高级酒店,举办豪 华聚会。

据称,与薄瓜瓜的房间格局类似的一套约150平米的房屋现价高达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00万元)。当地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在汇集众多名 人、国际色彩浓厚的伯爵宫地区,此处房产非常抢手。"

记者查看了公司的登记本。2002年4月,薄瓜瓜居住的房屋被一家名为"黄金地图"的公司以约9千万日元(约合720万元)的价格购买。该公司位 于避税天堂英属维京群岛。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房屋的原所有人讲述了交易的经过:"一名法国男子提出买房,并以黄金地图公司的名义在香港办理了手 续。"

这名法国男子就是建筑师帕特里克·多维尔。他曾和谷开来合办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两人是生意上的伙伴。今年6月,柬埔寨警方接受中国当局的请 求,逮捕了居住在金边的多维尔。他表示将就薄熙来夫妻合伙洗钱的行为在中国配合调查。

在8月9日的初审中,谷开来陈述杀害伍德的动机时称:"在参与土地项目的前期策划时与伍德发生纠纷,后感到儿子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调查 过程中,谷开来还承认自己曾将60亿美元的非法收入转移至国外。但在审判过程中法庭却并未追究这笔资金的去向。

购买公寓时,薄熙来任职辽宁省省长。当时这一级别的共产党高官的月收入也不过数万日元。那么,薄熙来夫妻手中的巨额资金到底从何而来?真相也许将 永远石沉大海。

在中国共产党高官的亲属中,有不少将人脉和血脉等各种关系用于商业一跃成为资本家。官僚和党的高级干部子弟被称为"红二代",他们逐渐形成了中国 社会的既得利益阶层。朝日新闻的第1部专题追溯了罕见的野心家薄熙来的半生经历。而第2部专题即将聚焦那些被称为"红色贵族"的高官子弟,揭秘他 们的权力与财富之路。

② 精英头衔

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拍摄取景地英国哈罗公学是一所以校风严谨著称的寄宿式学校,也是英国最富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哈罗公学里设有练习橄榄 球、板球、高尔夫等运动的宽阔场地,在这里学生们从中学时代起起就开始接受始于16世纪的传统精英教育。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1999年担任大连市长期间,曾让当时11岁的儿子薄瓜瓜从"高干子弟名校"——北京景山中学退学,而后出资令其远赴 英伦求学。经过一年多的语言学习,薄瓜瓜正式进入哈罗公学。

哈罗公学每年学费为3万2千英磅,薄瓜瓜是如何成功进入一个英国上流社会子弟云集的精英学校呢?北京某外交相关人士称:"自撒切尔首相时代以来, 英国就将目光投向中国未来领导人候选者薄熙来,故试图拉拢其儿子薄瓜瓜。"但此事是否属实尚不明了。

2006年,薄瓜瓜升入牛津大学,个人履历锦上添花。牛津大学附近的一家高级中华餐饮店老板回忆起当时曾前来用餐的薄瓜瓜称:"他态度很傲慢。" 薄瓜瓜与朋友一起举办派对,令该店员工将饭菜送去距离很远的聚会场所。

这位老板还透露:"中国高干子弟点餐时从不说预算,对价格毫无概念,一副不管多少钱都付得起的样子。"

薄瓜瓜虽曾被推选参加牛津大学学生组织的干部选举,但最终落选。然而在2009年,他却突然获得名为"英国华人青年联会"的团体所设立的"大本钟 奖"。

该奖项旨在"表彰10位杰出的在英华人青年"。获得该奖项的还有著名电影导演、金融分析师等。然而,长期居住在英国的一位中国记者却称:"之前从 未听说过该团体。只能认为该奖项是专为薄瓜瓜'镀金'而设立的。"

薄瓜瓜获奖后不仅在英国华人社会"声名鹊起",在中国也逐渐"广为人知"。与此同时,薄瓜瓜在派对上口涂红色唇膏,左拥右抱外国美女的醉酒照片在 网络上广为流传。他奢华的留学生活也开始受到各界的质疑和批评。

③ 潜规则失效?

绿茵葱郁的牛津大学校园,也曾有戒备森严的一刻。大学有关人士称,虽然不记得具体日期,但肯定是2006年,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入 学后的一段时间。而造成校内极度警戒的理由是"中国政府官员访问牛津大学"。

据牛津大学职员透露,中国政府高官曾向牛津大学的干部提出要求:"希望对中国学生多加指导。"同时,据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西装革履的政府高官还对 大学相关人员称:"薄瓜瓜补考一事,使他的父亲及祖父都心急如焚。"

那段时间薄瓜瓜面临留级。于是英国媒体作出如下推测,该中国政府高官也许是受到薄瓜瓜的祖父原副总理薄一波、父亲原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指示,向牛 津大学施加压力,要求大学方面允许薄瓜瓜顺利升级。

2009年,薄瓜瓜留级。作为在英华人社会家喻户晓的人物,薄瓜瓜在中国香港凤凰卫视的某访谈节目中辩解道:"我是为了写政治哲学的论文才延期一 年毕业的。"该节目介绍薄瓜瓜时称:"他是在英国最高学府求学的年轻学子,成绩非常优异。"

翌年,薄瓜瓜从牛津大学毕业。据悉,薄瓜瓜在从牛津毕业之前曾希望校方帮他写推荐信以申请哈佛大学的研究生,但却遭到拒绝。牛津大学有关人士称: "大学非常期待毕业生踏上社会获得成就后为学校捐款,因此拒绝写推荐信一事可谓前所未闻。"

从香港移居英国已有22年的吴吕南伦敦华人社会人脉甚广,他还因长年参与志愿者活动而获得英国政府授予勋章。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吴吕南深刻感受到,中国的高官子弟不参加英国华人社会组织的慈善活动,反而与中国大使馆人员接触频繁。他说道:"中国的高官子弟习惯聚在他们的小 圈子中保护着自己的秘密,他们经常光顾名牌店和赌场。"

④"漂泊"异乡的权贵子弟

伦敦市中心的唐人街内坐落着数家闪烁着华丽霓虹的24小时赌场,这里进进出出的大多是中国共产党干部和资本家的子弟,他们在"帝国"及 "Gala"等多个赌场中挥金如土,现场宾客无不为之震撼。"即使是在周末以外的时间里,他们也会从下午三点开始便一直泡在这里。"一名出生在英 国的华裔青年如是告诉记者。

记者决定深入赌场一探究竟。入口处,保安人员一一检查顾客的身份证件。记者出示护照后进入店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数十张赌桌。

四下打量一番之后,记者发现店内客人的确都像是中国人,中文对话之声不绝于耳。一对身穿T恤的年轻中国男女站在一张最低投注额为5英镑的赌桌前, 将一叠叠的筹码分别置于数十个地方。二人面不改色地凝视着轮盘中来回滚动的小球。更有甚者趴在赌桌之上边吃炒饭边下注,固守赌局不愿离开。

据中国新闻社(注:主要面向华侨的通讯社)报道,部分在英国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会从专门人士手中购买伪造的大学毕业证书。相关业者表示:"每年约有 5千名留学生因成绩糟糕而无法毕业。在一些共产党高干子弟当中,这些伪造的文凭极具人气。这些人回国后没有必要工作,公司也无法调查其证书的真 伪。"

记者在伦敦遇到的一位福建出身、目前正在某家高级餐厅工作的年轻男子,他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经历。此前他曾回国一段时间,然而当时却遭到了父亲严 厉的斥责:"为什么要回国?给我好好在海外打下生活的基础!"富家子弟被称作"富二代",而这位年轻男子便属于其中一员。为了让正在国内赚钱的父 母在有特殊情况时能够前往国外生活,该男子最终决定留在英国。

曾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学生领袖之一的邵江后来逃离中国来到伦敦。他认为:"如今欧美各国的政府及大学都在积极接收中国的干部和有钱人的子女, 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加深与中国的关系,并以此来为自身谋求利益。"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自中学时便留学英伦。上大学时薄瓜瓜居住在高级公寓之中,并时常出入高级餐厅。在其奢华的留学生活中经常会出现 一些欧美企业家的身影。去年11月在重庆市内遇害的英国实业家海尔·伍德就是其中之一。伍德生前曾与薄瓜瓜保持着频繁的邮件往来。

⑤ 实业家遇害之谜

泰晤士河东西向贯穿伦敦,南岸有很多移民。去年11月在重庆遇害的英国实业家尼尔·伍德的父母就居住在这成片联栋2层别墅区的一角。

记者在门口自报家门后,伍德的母亲丢下一句"跟记者没什么好说的",便关上了门。由于无人照料,门前的花早已枯萎。

薄熙来之妻谷开来谋杀尼尔·伍德罪名成立,被判死刑缓期执行。据新华社报道,谷开来在法庭上称:"大约在2005年前后,我的儿子在英国读书时, 尼尔·伍德写了一封自我介绍信表示想与我们结识",暗示伍德是以商务目的接近他们的。

伍德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在中国生活,关于他结识谷开来的时间说法不一。

华尔街日报引用伍德朋友的话称:"(伍德)90年代时就认识了薄熙来夫妇,还计划了薄瓜瓜的留学生活。"如果所言属实,那么就与新华社报道中的 "2005年"不符。

在薄瓜瓜开始留学生活的2000年左右,伍德已经返回英国的可能性确实很高。因为登记簿和英国政府的公开资料都显示,伍德于2000年4月在英国 成立咨询公司,注册资金100英磅,第二个月又在伦敦南部购买新居并搬迁。

另外,新华社报道了谷开来所交代的杀人动机:"围绕土地交易产生纠纷,我认为儿子的人身安全受到了极大威胁。"

但是,薄瓜瓜2010年从牛津大学毕业,在谋杀案发生时已经赴美留学。而且从伍德公司的财务报告中并未发现足以构成威胁绑架动机的巨额交易。伍德 的朋友对美国纸媒说:"伍德是瓜瓜真挚的朋友。不相信他会威胁(瓜瓜)。"

当局在法庭上并未追究这些细节。

又一位与谷开来在欧洲有过亲密接触的人物浮出水面。

⑥神秘的法国情人

英国南部的伯恩茅斯作为气候温和的旅游胜地颇负盛名,这里有顺着海岸线一直延伸的白色沙滩,还有巨大的广场坐落在城市街区。

去年11月尼尔·伍德在中国重庆遇害,此案的凶手谷开来于2000年12月在英国开设了一家不动产开发公司。公司资料中还登记了一名法国合伙人的 名字,他就是帕特里克·德维莱尔。

此外,谷开来和德维莱尔曾以二人名义在伯恩茅斯的一幢楼内租赁住宅并进行住宅登记。90年代起,德维莱尔作为建筑师在大连市参与政府的城市规划工 作。有分析指出,他与谷开来的不解之缘也源于此。

记者前往位于伯恩茅斯的二人之"家",这间公寓位于旅游胜地旅馆附近3层办公楼的最顶层。该办公楼只有3楼用于居住,而两人租下了整层楼。不过, 如今在此居住的波兰女性对这件事毫不知情。

薄瓜瓜也有可能来过这里,因为他曾在香港的电视节目中称:"(1999年)我首次去英国时住在南部小镇,现在还记得当时面朝大海时的激动之情。"

在"家"附近的广场上,有供游客乘坐的热气球。据路透社等报道,2000年前后,一家大连企业曾购买该热气球,当时谷开来向销售负责人说道:"请 在付款单上将金额多写15万英镑……"但这笔交易是否与德维莱尔有关尚不得而知。

关于谷开来和德维莱尔二人的关系,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称:"德维莱尔(对我)说,他正和一名有个10几岁儿子的中国女性持续着一段复杂的恋 情。"而该消息据说是由德维莱尔身边的熟人提供的。

二人的公司在薄熙来就任商务部部长(2003年6月)前8个月左右就关闭了,且该公司从未提交过财务报告。3年后,德维莱尔在卢森堡成立了一家不 动产投资公司,然而他在2007年到2010年期间曾经三次开出空头支票。

今年4月,作为杀害尼尔·伍德的嫌犯被逮捕后,谷开来此前曾将60多亿美元非法转移到海外的事情浮出水面。为此中国有关当局开始追查与谷开来关系 密切的德维莱尔。

⑦ 神秘建筑师

柬埔寨首都金边。6月13日,一辆警车停放在外交官和外资企业干部们聚集的高级住宅区内。郁郁葱葱的树木中有一栋二层民宅,一辆黑色丰田小轿车从 中驶出。随后,警车上的3名警察立即上前挡住了轿车的去路。附近酒店的一名员工在旁目睹了逮捕的全过程,并回忆称:"当时车里的人没有抵抗,逮捕 就发生在瞬间。"

被警察裹挟着按押进警车的是一名法国建筑师,名叫帕特里克·德维莱尔(52岁)。中国当局通过国际刑事警察机构要求柬埔寨警方引渡德维莱尔。虽然 德维莱尔的犯罪嫌疑尚未公布,但他被认为与杀害英国实业家尼尔海伍德的谷开来之间可能存在着不正当的财务关系。

德维莱尔于2005年移住金边。他的一名朋友在金边经营家庭旅馆,记者通过电话询问德维莱尔移住金边的理由时,这位朋友称"警察严禁我透露此 事",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柬埔寨当地媒体报道称,德维莱尔在柬埔寨拥有多处住房,还有两个孩子。但大多数时间他都住在金边高级住宅区的二层租房里,雇着保姆.一个人生活。 附近多数居民一致称:"偶尔看到他骑着电动自行车出门,但没和他说过话。"只是,在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德维莱尔似乎会邀请40多个法国人或者会说 法语的柬埔寨人到自己家中举行庆祝派对。一名在夜间巡视的警卫回忆到,一位看似中国人的中年女性曾单独与德维莱尔在房间见面,这位中年女性会是谷 开来吗?

7月17日,被释放的德维莱尔前往中国。柬埔寨警方称:"德维莱尔与律师商量,作为证人前往中国。"据悉,中国当局保证,如果德维莱尔协助当局进 行案件调查,就不对其提起公诉。之后不久,中国当局所公布的对谷开来的起诉内容中,确实不包含其海外洗钱的嫌疑,也没有德维莱尔的名字。

就此,法国建筑师与中国高官妻子间扑朔迷离的难解姻缘依旧不得而知。

⑧从金光道走向被告席

"我感到这个判决是公正的,它全面体现了我们法庭对于法律的特别尊重。"8月20日,身着白色衬衫黑色西服的谷开来听到死缓的判决后在被告席上平 实地说道。曾活跃在美国法庭上那位精明能干的律师形象完全不见了踪影。

谷开来在1997年作为大连某化学厂商的代理律师,在美国打赢了一场关于侵犯知识产权的官司。有媒体称赞谷开来此举"捍卫了中国的尊严",这场官 司的回忆录还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

中国国家领导人之妻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之妻彭丽媛算是比较特殊的,谷开来也是。今秋举行的党代表大会结束后,彭丽媛将成为 中国的"第一夫人"。

谷开来的父亲谷景生是原解放军干部,经历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会第2书记。他与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是战友,2004年 谷景生去世时,薄一波曾向《人民日报》寄稿,对谷景生的品格以及生平事迹进行了高度评价。

1984年,当时还在北大攻读法律专业的谷开来到薄熙来担任县委书记的辽宁省金县参加研修,据称二人就是在那里邂逅的。

谷开来在大连市的法律事务所工作后,于1995年在北京开设了个人律师事务所,但当时谷开来作为律师的经验和业绩等条件尚不符合开设律师事务所的 规定。北京市司法部门相关人员事后表明:"都要归功于薄熙来的父亲帮忙说话。"

然而,自谷开来开始着手海外生意以来,同为"红二代"的夫妇二人开始"渐行渐远"。

二人成婚是否因为父辈之缘,此事不得而知。与两家私交甚好的多位党内相关人员称,谷开来的姐姐是薄熙来前妻的兄嫂。薄熙来的前妻则是曾任北京市委 书记的某党干部的女儿。

与薄熙来的兄弟较亲近的党内人士则称:"薄熙来夫妇的强强结合,是'红二代'人际关系的典型事例。"

"一朝天子一朝臣",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红二代"深知政局变化的可畏,而"婚姻"是保护自己、避免失势的手段之一。然而,薄熙来在离顶点一步之 遥时,却因妻子的犯罪终结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他的失势充分说明了"家人言行不慎害己命"的危险性。

⑨名校·名车·名人

5月23日,在美国东海岸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近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举办了毕业典礼。

会场是一片绿草如茵的公园,当天有一名毕业生乘坐一辆加长高级轿车前来参加毕业典礼。他便是3月去职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63岁)与因杀害英国 商人而被判处死缓的谷开来的儿子——薄瓜瓜(24岁)。

当天是薄瓜瓜时隔两个月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今天一整天我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头戴四角学士帽、身穿黑色礼服的薄瓜瓜拒绝了围在身边的记 者,开始和同学们攀谈。11岁就远渡英国的瓜瓜从牛津大学毕业后,又赴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在波士顿南站附近的中华街上有一家以龙虾而出名的海鲜餐厅,据说薄瓜瓜经常光顾此地。一名华裔女店员操着一口广东腔的普通话对记者回忆道:"他曾 经坐一辆朋友驾驶、十几万美元的高级轿车来这里吃饭。"据说他们一般3、4人同行,有时则有10几位留学生,而薄瓜瓜一张少年般的笑脸总是处在这 个小圈子的中心位置。他经常穿着得体的开襟POLO衫,喜欢吃炒龙虾和药膳鸡汤锅。

一名来自中国并在波士顿留学3年硕士研究生说道:"像他这种高官子弟不可能和普通的中国留学生有什么来往,他们这些双亲有政治背景的人物会聚集成 一个小圈子。"波士顿有很多美国名牌大学,因此聚集很多中国的高官子弟。

将于今秋党代会后就任总书记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也在哈佛大学留学。中共8大元老之一、原政治局常委陈云的孙女也在该大学留学,她曾与 同样身为八大元老之一的原副总理薄一波的孙子薄瓜瓜谈过恋爱。两人也曾一度被外界认为是代表光鲜亮丽的"红三代"的情侣。

就读于哈佛大学,每年包括学费在内的花销至少需6万美元。美国《华盛顿邮报》曾指出,中国高官子弟们出国留学瞄准的一般都是这种"学费高昂、报考 机会不平等"的私立大学。

⑩大连企业家提供学费

"到目前为止的学费和生活费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靠自己获得的奖学金,二是母亲多年来从事律师工作和写作所攒的积蓄。"今年4月下旬,哈佛大学校 报《The Harvard Crimson》的编辑部邮箱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送信邮箱属于该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在籍学生薄瓜瓜。其父薄熙来在3月被免职,谷开来在4月上旬因涉嫌故 意杀人而被捕。

在这个位于波士顿郊外剑桥镇、约由200名学生组成的编辑部中,这封邮件引发了一阵骚动。校报的负责人本杰明·萨缪尔(21岁)认为"这是全世界 都高度关注的话题",所以他派了校报的两名记者去确认信息的真实性。校报记者谨慎地与薄瓜瓜取得联系并进行了核实。随后该校报的报道通过网络传遍 世界。

邮件的内容为薄瓜瓜针对各种传言和批判的反驳,其中包括对指责中国高官子弟们在留学时享受着远离平民的奢侈生活等传言的回应。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他常驾驶法拉利、保时捷等豪车,薄瓜瓜在邮件中称"从未开过法拉利"。此外,薄瓜瓜在邮件中称其从留学英伦时就成绩优异,并没有 在父母的余荫下过奢侈的生活等等。

就读哈佛大学每年至少要花费6万美元左右,外界认为薄瓜瓜从中学至今的留学费用已经不下50万美元。而其父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的年薪仅约为2 万美元。其母虽然于1995年在北京开设律师事务所,但在2001年就已离开。

薄熙来失势后,围绕着薄瓜瓜的留学费用问题,一些传言指向了一位企业家——大连实德集团的董事长徐明。90年代,任大连市长的薄熙来曾在一支足球 队上倾注热情。而徐明就是这支球队的东家,与薄熙来一家关系亲密。

英国《泰晤士报》曾经报导,在90年代末薄瓜瓜就读哈罗公学之前,徐明和谷开来曾一起前往英国,当时徐明支付了谷开来的旅费、在英国期间的花销以 及薄瓜瓜的学费。研究中国共产党腐败问题的一名北京大学教授匿名接受了本报采访。他证实,据徐明周围人士透露,徐明的确为薄熙来一家提供过资金。

目前徐明被中国当局监禁,正在接受调查。

⑪笑容灿烂人气高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子薄瓜瓜曾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本报记者采访了该校一名留学生,他是薄瓜瓜在校期间的邻桌。

"笑容灿烂就像是个孩子,他经常'Hi'地一声跟人打招呼,吸引对方的注意。"该留学生告诉记者,由于薄瓜瓜能善于调动气氛,因此老师和年纪大于 他的同学都觉得他很可爱。但是印象中薄瓜瓜好像对学习不太热心,"他上课时总是低着头摆弄iPhone。"这个班上大约有30名学生,而薄瓜瓜总 是就坐在靠近后门的座位,而且大概缺席三分之一的课,该留学生也很少看到他在课堂上做笔记。

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毕业生中人才辈出,包括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美、亚洲等国的首脑、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社会的领袖等。"你们毕业后未必都能够 成为总统或首相。"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前院长约瑟夫·奈教授在2003年的毕业典礼致辞中如此说道,"但是,只要你们努力去做好交给你们的那一小部 分工作,就能改变这个世界。"

作为这420名未来领袖中的一员,薄瓜瓜在该学院所上的课程是研究世界领导者的课程,包括南非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纳尔逊·曼德拉等人。有一 次薄瓜瓜做课堂演讲时选择了《三国志》的主题,"一旦话题涉及中国,那么他(薄瓜瓜)就会抬起头来想要展现自己的知识。"而当课堂内容涉及毛泽东 和希特勒等独裁者或者共产主义国家镇压民众的话题时,薄瓜瓜就一言不发了。

有一名亚洲留学生告诉记者:"很多人对薄瓜瓜进入该学院一事抱有疑问。"因为他曾经在英国牛津大学留过级。不过,由于哈佛大学中不乏各国高官子弟 或者王室继承人,所以该留学生又补充道:"其实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哈佛大学并非仅仅依据成绩来录取学生。"

薄瓜瓜于2010年开始就读于肯尼迪政府学院,同时其父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施展铁腕。当时有传言薄熙来有可能将在2年后的十八 大上进入中共最高层,成为政治局常委。

⑫高官子弟"关系"网

去年年末,美国东海岸波士顿郊外,一位在美国经商成功的40多岁华人在这里的住宅举办了一次烧烤派对,招待友人。在场十几位受邀者都是在美华人, 其中多数都是40岁到50多岁的企业界人士。其中有一人略显不协调,看似只有20岁出头,他就是薄瓜瓜。

当天,薄瓜瓜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所在的剑桥镇驱车20分钟来到这里。进入会场后,他面带微笑向大家寒暄后迅速融入了现场氛围之中。他一边夹 起盘中的香肠和蔬菜一边与场内其他人交谈。此后,他又像政治家似的在到场30多分钟后"飘然而去"。

当时其父薄熙来已被认为是进入共产党最高领导层的有力候选人。尽管与如此级别的高官子弟打交道并非易事,但擅长社交的薄瓜瓜并不畏惧在人前露脸, 他在波士顿周边颇有名气。"大家都有这样的想法:要是5年或者10年后还能和他(薄瓜瓜)保持关系的话,或许……"一位中国出身的企业家调侃道。

这位企业家毕业于中国的名牌大学,在美国的生意逐渐步入正轨,但其本人并无政治背景。因此,他觉得与薄瓜瓜保持密切关系的话或许能为自己的生意带 来好处,如果说他没有这个想法,那是骗人的。

这名企业家明确告诉记者,中国高官经常拜托像自己这样的在美华人"办事",比如帮助在美留学的高干子弟就业。美国的大型投资银行极受中国留学生的 青睐。如果毕业于哈佛大学等波士顿地区的名校的话,进入投资银行就不再是梦想。不过在2008年雷曼危机发生后,被迫裁员的美国投资银行越来越难 进。

"这种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政治背景。"对于美国企业来说,在中国扩大事业规模也必须要有人脉和渠道。因此如果是高官的亲属,美国企业就可以接受。该 企业家曾经受到中国内陆一个大城市副市长的委托,帮助他的亲属进入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顶级投资银行。

在高干子弟云集的波士顿,华人社会的人脉就是这样构建起来的。

⑬去哈佛学党史?

2009年秋,中国国歌回响在一家位于美国哈佛大学附近酒店的宴会厅中,到场的约450人起立高唱国歌。该晚宴是由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中国 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办的。

一位当时参加宴会的40多岁中国实业家向记者展示了其用手机拍摄的现场照片,并开始讲述当时的情况。

照片中有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的身影。他是中国共产党派遣到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访问学者"之一。舞台墙壁上并排树着中美两国国旗。

在云集了世界领袖候选人的肯尼迪政府学院。除了像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子薄瓜瓜那样以个人名义就读的人以外,还有为数不少的党干部被成批派来学 习。

以掌管共产党人事调动的组织部为中心,在哈佛大学设立"中国领袖培养项目"始于2001年。为了更有效地推进改革开放政策,未来的领导者们来这里 学习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在行政方面的成功案例。

课程时间从8周到数月不等。每年有四五十位党中央或地方的干部作为"学生"到此求学。

在2009年秋的这场宴会中,蒋耀平时而列举数字,向到场的党干部和居住在波士顿周边的华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介绍湖南省副省长等同校的"学 生"时,会场频繁地响起了掌声。

主办者回顾当时的场景,自豪地说道:"这么多中华儿女集结于此,爱国之心澎湃不已。"

"这里俨然就是第二个中央党校嘛。"这位实业家告诉记者,波士顿的华人们就是如此调侃哈佛大学的。

北京的中央党校是培养党干部的机关,党干部的候选人们在那里学习社会主义理论、党史等等。现在的校长是即将在今年秋天接任国家主席的现国家副主席 习近平。所以"中央党校的分校在美国"无疑是一个黑色幽默。

此外,传言现任党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将继任习近平成为国家副主席,而李源潮也和哈佛因缘不浅。

⑭"反腐举报人"被带走

到达江苏省徐州观音机场后,记者正准备向出租车乘车点走去,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叫自己的名字。"你好,欢迎欢迎。"两个陌生的男女青年向我打招呼。 这两人自我介绍说是"徐州市外事办公室的职员"。

记者来徐州是为了和住在当地的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王培荣先生(51岁)见面。王先生被称为"反腐举报人",他通过自己的博客等渠道,揭发地方干部 的的腐败行为,例如利用裙带关系给亲戚朋友谋取职务等。

党干部以权谋私,利用手中权力以家庭为单位牟取钱财的状况也蔓延到地方上。为了了解具体情况,记者向王培荣预约了采访。可是,对于我们两人的接 触,地方当局却好像不怎么欢迎。真不可思议,外事办的两个人居然掌握了记者预订的酒店信息。"入住客人只要是外国人,就没有我们不知道的",外事 办女职员笑着说。记者拒绝了他们送回宾馆的请求后直接搭上了出租车。

记者来之前事先与王先生通过电话,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曾怀疑他所住的小区的物业费被贪污,从此开始举报地方干部的腐败行为。据中国的《时代周 报》报道,2002年至2003年,王培荣就监管不力对徐州市政府等提出诉讼,并于2004年胜诉。最终,市政府赔偿了一部分物业费。

2008年,王培荣继而举报了徐州市泉山区党委书记。同时他还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布了由该区党委书记的妻子提供的5名情妇的照片以及重婚的资料。 《中国青年报》报道称,该区党委书记后来因受贿25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记者抵达徐州的第二天按采访计划前往王先生家,发现身后有两辆汽车紧紧尾随。汽车里坐着的正是昨天叫住我的那两个人。我问他们为什么跟踪,男职员 直截了当地答道:"不会干涉你采访。但我们会一直陪着。"

为了甩掉他们的尾随,记者掉头去了火车站,暂时乘上一列开往山东省济南市的高铁,在中途下车后再次返回徐州市。这次在确认没有车辆尾随后,于当晚 11点以后赶到王培荣家门前。记者按下了门铃,对讲门铃的另一端传来王培荣妻子的话:"昨天,丈夫被一群男的给带走了。"

⑮省里的干部"动不了"

"表面上被邀去观光,其实是被绑架到四川。这些贪官污吏真是不择手段。"专门告发共产党干部腐败问题的民间反腐举报人——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矿业大 学副教授王培荣在给记者发来的短信中这样写道。

这是记者去徐州市拜访他家之后的发生事情。虽然没见到他本人,但之后仍经常通过手机短信保持联系。

王培荣曾揭发本省某名党员干部(61岁)给家人开后门,任人唯亲。记者想对此进行深入了解。到去年为止,这位干部一直担任徐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 书记,这一部门具有揭发党员腐败的权力。

据王培荣描述,该干部的妻子(59岁)在市教育局工作。不过,"一天都没工作过,还照样拿工资"。

市教育局的一名相关人员从2006年起就开始检举这个问题,但一直未被受理,所以他找到王培荣并向其提供了这个信息。此外,关于该干部儿子(34 岁)的工作调动也被指有任人唯亲之嫌。

据了解,该干部的儿子2011年被任命为市云龙区党委员会统管人事的组织部长。这一任命不是按要求由党内选举产生的,尽管选举也是形式上的。在此 之前,他只是徐州市职业介绍所的一名普通职员,属于破格的人事提拔。

该干部在儿子的人事调令发出三天后,自己也调到了省里纪律检查相关部门工作。"可以说是换位子之前突击提拔了自己的儿子",这在当地已成为街头巷 议的话题。

就在与记者约定见面的前一天,王培荣收到了一份来自徐州市政府的文件:"日本最近宣布要将钓鱼岛国有化,请你不要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

随后,他就受"邀请"与徐州市当地官员去四川和西藏"观光"了一个星期。在游览拉萨布达拉宫时,有人跟他说:"你的检举是没问题,但对方是省里的 干部,没人能动得了他啊。"

在今秋的十八大中,69岁的胡锦涛将卸任总书记一职,由59岁的习近平接班。中国的最高领导人5年一届,一般情况下会任满两届。虽然有传言称, "十八大结束后,党中央必会对腐败分子进行大清洗",但王培荣显得格外冷静。"腐败和十八大之间毫无关联。腐败分子之间官官相护,下面的人又怕遭 报复噤若寒蝉。请你们多就此进行报道",王培荣如是说道。

⑯数千年的"关系"传统

北京大学博士生冯军旗从2008年开始在中国河南省南部的县里挂职两年。他在挂职期间调查了地方党员干部广泛利用"关系"的官场现状,并完成了博 士论文《中县干部》。去年《南方周末》还刊载了该论文的部分内容,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中县"是一个虚拟的名字,但实际上指的是约80万人口的新野县。关于当地人事状况的实情,该县一名主要领导曾对冯说道:"这是(中国)几千年来 的政治传统。"

记者提出采访冯军旗的要求时,被他婉言拒绝了。冯军旗解释道:"在十八大结束之前,(当局)连国内记者都不让我接触。希望你能理解。"

冯的论文是在调查采访了161位县干部后写成的。这篇论文中指出,县内约一千名高级干部中,有450人的亲属是与本人同级的干部,比例接近一半。 在这种"政治家族"中,拥有5名以上干部的"大家族"多达21个,甚至还有一个家族拥有24名干部。

随着论文浮出水面的是,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们任人唯亲,提拔与自己关系亲近的人担任要职的官场现状。

原本是宣传部门非正式员工的某男子讨好一名与县长关系密切的电话接线员,并与其女儿成婚。几年后该男子"官运亨通"居然当上了局长。还有一位与上 级领导女儿结婚的男子在29岁时就当上了乡里的人大主席。论文中还写到,一名30多岁的年轻干部曾对冯军旗直言:"在官场中,能力只是晋升的参考 条件,最重要的还是靠关系。"

县在中国的行政区域划分中处于市和镇之间。在这里,城市和农村的文化相互交融。由于县里具备了共产党最基本的管理机构,所以被称为"中国政治的缩 影"。一位出身新野县的政治学者说道:"论文中的事例基本属实,很多读者看后发现自己的故乡也是如此,因而反响强烈。"

共产党的统治一直伴随着"重视血缘、地缘关系的政治传统"延续至今。冯军旗的这篇该论文如实地反映了当代中国的实情。

⑰"关系"是仕途保障

冯军旗曾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博士生,他基于自身在新野县担任干部时的所见所闻,完成了题为《中县干部》的博士论文,该论文内容甚至"惊动"了中 国共产党的高层领导。

冯军旗的研究对象是河南省新野县,该县的某位学者表明:"统管党内人事的组织部在冯发表论文后,开始对该县进行调查。"据称,数十名涉嫌违规任命 提拔和受贿的干部均受到了处分。

冯的论文引起巨大反响说明论文中所阐明的官场现状并不只存在于新野县一地。3年前曾任湖北某县副县长的男子匿名接受了本报采访,他向记者透露了县 干部的选拔体系。

需要选拔新干部时,首先由县党委的人秘密走访候选干部的上级领导和同事,询问该候选人的口碑如何。之后,在党内进行投票,评价干部候选人是否胜 任。

欲选拔干部的层级和职务不同,选举人和投票方式也有所不同,但一般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但是,仅凭这些并不能确定干部的最终人选。因为选举的结 果与由组织部之前进行的秘密走访调查一样,都需要向由县委书记、县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所组成的县常务委员会汇报。这个常务委员会才拥有最终决 定人选的权力。之前进行的投票只不过是对候选人的一次"人气调查",只要不出现太过"意外"的情况,投票就不会对常务委员会的决议产生影响。原湖 北省某县副县长透露:"常务委员会看重的是该候选人背后的关系。我还从来没见过实权干部子弟落选的情况。"

一位在北京中央党校研究地方政治、具有丰富地区调研经验的学者说:"与有权势的人为敌没什么好处。因为不知哪一天自己也可能有求于对方。"即使是 无记名形式,投票者也担心自己所投的反对票鬼使神差地泄露出去。而且大家的普遍心理是,即使自己一个人反对,有后台的人最终还是会晋升。

一位原外交部某高官的子弟对这一现象的原因解释道:"在中国,'关系'是决定优胜劣汰的最大力量。"同时他还强调,这种"关系"才是维护自身地位 和财产的"保障"。

⑱官员移民等于买保险

走在加拿大温哥华临湾的高级住宅区内,耳边传来阵阵爵士乐的演奏声。听着萨克斯音乐循声而去,发现山上的豪宅里正在召开宴会及内部展览会。笔者没 有请帖,只好硬着头皮往门里走。门童居然没有讲英语或法语,而是直接用中文问道"请问你是谁介绍来的?"

这座占地面积达580平米的两层建筑,价值为8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5145万元)。不仅有可容纳5辆汽车的车库,还设有专门的游泳池。身着花 裙和套装的男女服务生正在往玻璃杯中倒葡萄酒。

主办这次内部展览会的房地产公司老板孙蓓阳说道:"我们共邀请了约100位客人,其中70%是中国人。"据悉,这个地方以前曾经是富裕白人的聚居 地,但孙蓓阳表示,"现在如果没有中国人,我们就没生意可做了"。配备直升机、售价高达1千万加元(约合人民币6431万元)的房子,在挂牌出售 的第二天就被中国人买走。而且这些大手笔的顾客中除企业家外,多为中共相关人士。

记者听闻,在中国利用手中职务中饱私囊,然后移民海外的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多数会选择加拿大,于是特意来到这条街上进行采访。

对于那些想要移民海外的中国人而言,加拿大堪称"天堂"。因为只要向加拿大投资8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515万元)就可以移民。1990年代,由 于不满香港回归中国,大量香港人移居温哥华,甚至出现了"香港华"一词。从2007年开始,来自中国的移民剧增。现在这个城市大约有40万华人, 占该城市人口的两成左右。

一名在温哥华经营房地产已20多年的华人男子表示,"党政机关很多官员都是让妻儿移民出国"。为什么会这样做呢?他回答道,"正因为是官员,所以 心里才会更清楚一点,即对他们来说,中国很不安全"。

在"关系能使鬼推磨"、提拔竞争激烈的中国党政机关中,爬得越高,风险就越大。若是被政敌抓到了弱点,难免会马上就遭逮捕。而且如果后台倒了,基 本上就意味着自己要完蛋了。

一位华人记者称,"他们把家人移民到海外,就像是买了保险一样",这位记者本人也认识多名移民海外的政府官员。而这些移民海外的官员家人们,则会 在"天堂"里悄无声息、尽量不打眼地地"潜水"生活。

⑲不能公布的调查结果

加拿大温哥华市因为吸收世界各地众多富裕阶级的移民而广为人知,该市南部的里士满地区集中了约40万华裔居民。但中国共产党干部的亲属却很少住在 这里。他们喜欢的是被森林或街边树荫遮挡,能便于保护隐私的地方。而位于山丘之上可以眺望港湾的高级住宅区"西温哥华"则符合了这一点。

一位48岁的女士表示:"他们(党干部或亲属)的共同点是不怎么和别人接触。他们只会跟自己所信赖的一小部分人在一起行动。"这位女士的丈夫在中 国事业有成,她于3年前移民到加拿大。仅她认识的人中据说就有10几人与党政官员有关。

在买房子时,党或政府干部的亲属一般都会隐瞒真实身份,但其实也很容易辨别。一名在加拿大专门为中国顾客介绍高级房产有20年之久的房地产业者解 释道:"事业有成的人不由自主就会想谈自己的工作,而干部的亲属则缄口不谈。"

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定,一定职位以上的干部其亲属若要移民或在海外工作,必须要向组织部门报告。而关于干部的不动产等资产情况也要求上报。但是,实 际上很多干部并没有如实上报。一位华人记者认识许多已经移民的领导干部,他以匿名为条件透露道:"因为如果(干部)被人知道自己的妻子、孩子移民 海外或取得外国国籍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影响仕途。"

在中国,有很多领导干部将通过受贿等方式所获取的非法财产和亲属一起送到海外,前赴后继。只有该领导干部本人留在中国,所以人们也称这种人为"裸 官"。而"裸官"问题也受到了老百姓的密切关注,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共产党高层对此也越来越有危机感。近两年,温家宝总理在公开场合至少三次强调 公开党政干部及其亲属资产的重要性。

2011年,党内监察部门对究竟有多少"裸官"进行了调查,但调查结果至今没有公开。香港杂志《凤凰周刊》对党内相关人士的解释进行了报道:"之 所以不公开,大概是因为(人数太多,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太大了吧。"

⑳"红色后代"与"太子党"

在中国共产党的机关住宅集中地——北京市海淀区,一家饭店的停车场里停着数辆挂有高官专用车牌的高级轿车。

这家饭店与党相关机构设在一起,所以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经常在这聚餐。这时,一位身材矮小的白发女士骑着自行车"嗖"地一下出现在我们面前。

她就是胡木英(71岁)。胡女士笑着对我们说,"自行车从来就不会堵,比那些好车还快呢"。记者发现她的车筐上沾满了灰尘,车座上的海绵也露出来 了。

胡木英已故的父亲胡乔木,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曾作为毛泽东秘书参与过很多重要决议以及宪法的制定,是一位保守派的理论家。

胡木英出生在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时共产党的根据地——"革命圣地"延安。在那里,她同其他干部的子女们一起在"窑洞"里生活了13年。

从政府机构退休之后,为了学习父母那一代人的革命精神,胡木英和当时的朋友们一起组织了"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被称为"太子党"的共产党高干子 弟中有1000多人参加了这个联谊会。

当记者提到"我们想了解像你们这样的太子党"时,木英打断问题并否认道:"我们是'红色后代'。请你不要把我们(和太子党)混为一谈。"

"红色后代"就是指为党的成立做出过贡献的"革命子孙"。而"太子党"一词在以前经济落后的时代没什么人提。近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干部子弟借着经 济发展的东风,靠父母手中的权力来挣钱,于是老百姓开始带着批评的意味用"太子党"一词称呼那些高干子弟。

在胡木英看来,最近党的领导层一味强调经济发展等成果,而忘记了反省,腐败日益严重,已经是危机四伏。

"党的干部们不能只顾着中饱私囊,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才是党的根本宗旨。"

最近,胡木英和联谊会的朋友一起起草了一份要求缩小贫富悬殊和推进政改的意见书,并提交给中央高层。一名干部在谈到胡木英等人时评价道,"她们是 党内人士最畏惧的压力团体之一"。

在网络上,胡木英的绰号是"啄木鸟"。网民们期待着她能除掉那些腐烂树木中的蛀虫。

㉑无言的回答

在写字楼云集的北京市商务中心区(CBD)内,81层高外饰玻璃幕墙的国贸大酒店显得分外夺目。

去年10月的一天,玄关前豪华汽车接踵而至,约80位中年男女进入国贸大酒店。

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有的是国企或政府领导,有的是实业家。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高级干部的亲属。此次可谓是一场"血脉"相连 的聚会。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姐姐,以及华国锋、胡耀邦等人的亲属也出席了这次聚会。

这次活动是为了纪念逮捕文化大革命的积极推动者"四人帮"35周年。据出席聚会的原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章立凡(62岁)介绍,讨论的议题从毛泽东时 代的政策转向当今的社会问题。章的父亲章乃器参加过抗日战争,并曾担任粮食部部长,他本人则是一名改革派历史学者。

"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出国(三公开支)的费用在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已经上升到美国的4倍。腐败太严重了。"某原共产党高官的后代在讨论中 如是说道。

还有人痛批,"与经济发展相比,政治改革完全没有进展"、"应该加强法治监督和财政预算审查"等等,不满的矛头相继指向共产党高层。不过,章表 示:"其实都是仅限于口头批判而已。谁都没有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据章透露,日渐扩大的"贫富差距"所带来的危机感是每个人都无法忽视的,但改革会冲击既得利益阶层。于是,"总体赞成、个别反对"就成了这些人的 主流意见。"谁都不想放弃自己的利益,所以改革举步维艰。"章说到。

今年2月,3名原中共干部向党中央提交了意见书,要求公开领导干部的个人资产,包括今秋中共十八大全体代表及其家属的资产明细。呼吁"新的领导层 应该清廉、争取人民的信任"。

据悉,3个月过去后也未收到任何回复。此事在网上公开后引起了极大反响,人们纷纷转载,但不久均被删除。

这或许就是中共领导层"无言的回答"吧。

㉒下放收获"钢铁般意志"

即将在今秋中共18大后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有一个名叫"齐桥桥"的姐姐,今年63岁,幼时的名字为"习桥桥"。据悉,目前齐桥桥与丈夫及 女儿的资产合计至少有十多亿人民币。

毗邻香港的广东省深圳市原本是个渔村,改革开放后于1980年成为经济特区,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工厂云集、拥有1400万人口的大都市。当时 提议在此成立经济特区的人就是习近平的父亲、共产党八大元老之一、原副总理习仲勋。2002年,习仲勋以88岁的高龄去世。而在他引退后直至去世 的十多年间一直居住在深圳,照顾他的就是齐桥桥。

最近,一篇总结了齐桥桥半生经历的文章刊载在了清华大学的网站上,该文章是基于对她本人的采访写成的。此前香港已经出版了不少关于习近平家庭的书 籍。

根据这些书籍的记载,齐桥桥在1949年,也就是在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出生于革命圣地延安,3岁时与父母一同移居北京。她和习近平等兄弟姐妹在幼 儿园以及小学时过着寄宿生活。每逢周末时她就会牵着弟妹的手回到家中与等候他们的父母团聚。

1962年在她上中学时,她的姓由父亲的"习"改成了母亲的"齐"。香港的一本书中介绍了齐桥桥本人对这一改姓经历的回忆。因为"习"在中国属于 罕见的姓氏,据齐桥桥回忆,当时习仲勋说"别引起别人的注意",于是更改了女儿的姓氏。

同年,习仲勋在毛泽东发动的权力斗争中被打倒。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齐桥桥的母亲齐心曾多次被拉到大街上批斗。1969年,20岁的齐桥 桥被下放到内蒙古自治区。据她回忆,冬天在内蒙古参加农业劳动时寒风刺骨,食物又不足,就连饮用水也十分匮乏。

对此她在接受清华大学采访时说道:"只要心中有目标、有理想、有信仰、每个人都能成为钢铁战士,都会有钢铁般的意志。现在想来,那段日子是我人生 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1978年,在四人帮被逮捕2年后,习仲勋得到了平反并恢复了名誉。此后他赴广东省,在党、政、军等处任要职。当时齐桥桥在组织安排下成为了父亲 的秘书,后进入广州军区,并曾负责管理中越战争被俘越南士兵。

习仲勋于1980年被调回北京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和政治局委员。齐桥桥也曾在武警总部工作,据说还参与了特警部队的创建。90年代习仲勋引退后, 她也辞去了公职。

此后,齐桥桥在香港结识了一位大陆出身的房地产商邓家贵,两人于1996年结婚,40多岁的齐桥桥开始投身商界。

㉓见不到的老板

"我们本没有接受采访的义务,但如果拒绝采访的话反而显得不正常。"今年7月中旬,在深圳市中心一座高层建筑的24楼,一位身穿绿色保罗衫的男子 这样说道。

他是远为集团的核心成员、远为实业50岁的副总经理。该集团的主要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他翘着二郎腿坐在皮制沙发上说道:"这两人的确是我们公司的 老板。"

他所说的"这两人"是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和姐夫邓家贵。2人持有远为实业的所有股票。副总经理自报了姓名,不过当记者问能否交换名片时他说:"没 有这个必要吧。"但他又继续说道:"既然你直接来采访了,那我们就是朋友。"

记者走访这家公司是为了解一些关于齐桥桥和邓家贵的情况。邓家贵从1980至90年代在云南做生意,经营香烟生产设备等。关于他的情况香港媒体也 几乎没有报道过。

1996年,齐桥桥与邓家贵结婚后就投身商界。她在香港成立了投资公司,成为七家公司的董事。现在其中6家已经关闭,剩下1家的几乎所有股票也都 转到了女儿张燕南(34岁)的名下。张燕南在2007至2009年的3年内至少购买了价值约6亿港币(约合人民币4.87亿元)的不动产。

据这位副总经理介绍,现在齐桥桥和邓家贵虽然不在公司中任职,但有时会以股东的身份访问公司。邓家贵比较平易近人,相较之下齐桥桥给人一种"威 严"的感觉。她对公司职员很有礼貌,但在工作上要求很高。

当记者询问能否与这对夫妻见面时,这位副总经理一改之前柔和的语气,坚决地回答道:"这可不行。可以把你来采访的事情告诉他们,但不能见面。"

据悉,该集团旗下的很多业务已经处于停滞状态了,还有营业收入的只剩一家从事汽车检验的公司,年营业额也只有400万元左右。这位副总经理反复强 调:"我们这是普通的企业。"

不过后来当记者转换话题,谈起深圳地铁的车站大楼工程时,这位副总经理忽然露出笑容:"这是我们公司最大的工作。"

㉔"官民成一家"

通往香港的广东省深圳车站以北约1公里处,坐地铁的话这里是第2站老街站,一座15层的建筑正拔地而起。

老街站是深圳市政府旗下的"深圳地铁集团"的1号线和3号线的交汇处,是深圳换乘人数最多的车站之一。车站大楼的低层部分是购物中心,高层部分层 则为办公厅和高级公寓,均预定在年内开业。

大厦的资产总值约为4亿人民币。持有大厦股份的是"地铁远为房地产开发",它由邓家贵持全股的"远为实业"的子公司。董事长邓家贵正是今秋将成为 新一任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习近平的姐夫。

大厦的建设计划,是2004年该公司与深圳地铁共同向深圳市政府提出开发申请后实施的。那时,深圳地铁作为"官"方持有60%的股份,而远为实业 作为"民"方持有40%的股份。

针对此事,广东省共产党委员会机关报《南方日报》曾评价道:政府企业与民营企业各自发挥优势,在事业上互补。"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开 业在即之时,深圳地铁却将该大厦的股份全部售予了远为实业。

这是距离香港咫尺之遥、地理位置出众的重要车站。车站正上方全新的高层大厦已经被中国下任最高领导人的亲戚纳入手中。7月,记者开始对此进行采 访。数日后,香港周刊杂志《壹周刊》的7月19日期刊上曾对该大厦股份买卖的一事进行了报道。

以匿名为条件接受本报采访的远为实业某干部这样说道:"大厦建造完工正要开始营利之时,深圳地铁突然江股份卖给远为实业,公司名称却未作变化。这 是为了混淆视听避免官企民企串通的嫌疑吧。"

那么在深圳的这一商业项目中,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的人脉关系是否起到了作用呢?这位干部说道:"如果说没有,那就是骗你了。可以说多少有一些关 系。"

他又进一步补充道:"在深圳,与有权势的人有联系的企业或与军队扯得上关系的企业很多。成功是需要各种各样的条件的,而经营者的人脉便是其中之 一。"

㉕神秘公司突然解散

  香港高层建筑群——太古广场(PACIFIC PLACE)坐落于香港太平山登山口附近的黄金地段,从那里可以一览香港"百万美元的夜景"。那家公司的所在地就位于此。

  "EXELLENCE EFFORT不动产开发"的登记地址是这栋大厦25层的一个房间,这栋大厦里包括酒店和购物中心。从25层的房间窗口放眼望去一定会看到远处绵延的群山。

  记者之所以想要对该公司进行调查,是因为这家公司高层领导中有一人名叫邓家贵,他的妻子齐桥桥正是习近平的姐姐。

  习近平的家族人脉都涉及哪些商业领域呢?

  记者查看了注册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公司登记簿,这家公司的母公司与它的名称完全相同,也叫"EXELLENCE EFFORT不动产开发"。注册地是英属维京群岛,这里以"避税天堂"而闻名。公司的50%股份为邓家贵所持有,剩下50%的股份归2名中国企业家,并且 这两人是亲兄弟。

  记者进一步调查后得知,这家母公司的母公司名叫"卓越置业集团"(总公司注册在英属开曼群岛),并且这兄弟二人也是"卓越置业集团"的高层。

  1996年,兄弟俩人中的弟弟在广东省深圳市创业,公司在中国各地开发高级住宅区和商业设施。这是一家迅速成长的企业,曾经跻身"中国房地产 企业100强"。

  后来,记者又查看了保存在香港政权交易所的、2009年编成的"卓越置业集团"投资者用资料,共计595页。这份资料的内容显示,该公司从 2004年起参与了深圳市中央商务区(CBD)的开发,并拥有7栋大楼。2009年上半年的纯利润超过3亿8千万元。

  为了采访,记者来到了位于深圳市的"卓越置业集团"中国总部。

  但是,哥哥以"正在治疗眼睛",弟弟以"正在开会,一直很忙"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见面请求。关于邓家贵,该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说,"连名字都没 听说过。"

  然而,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7月20日,香港的"EXELLENCE EFFORT不动产开发"公司突然解散了,这正是记者来到深圳"卓越置业集团"中国总部采访的两天以后。

㉖母亲发话莫借机捞钱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预定将在今秋十八大之后就任总书记,他在童年时尽拣上面传下来的旧衣服穿。

  他的父亲习仲勋曾担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2002年去世时,母亲齐心曾在《中华儿女》撰文缅怀,文中提到了这样的细节,孩子们的衣服也"传帮 带",大姐的衣服穿不下了二姐接着,然后传给近平穿。"记得近平因同学笑话而不愿穿女孩子的鞋子时,仲勋却对他说:'染染穿一样'。"

  习一家的生活清贫广为人知。

  据"多维网"等消息,母亲齐心在2008年底的家族会议上曾经提出严禁习近平的姐弟及其配偶们用近平的名义行商,去年三月更是要求放弃所有的 事业。

  2007年的十七大,习近平跨入中国最高领导层——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成为下一届最高领导人的最有力候补。母亲齐心主张避嫌,不能让人怀疑习 家亲属借近平的光环之利积累资产。齐心在这方面步步紧逼,"违反这项原则的人,我一定会追究的"。

  不知是不是那个家族会议起的作用,当时已经身家十多亿元资产的大姐齐桥桥夫妇此后开始逐渐从事业上收手。

  齐桥桥一直照顾父亲安度晚年,在父亲去世的两年后,她于2004年开始就读清华大学的MBA课程。可是,该大学网页上登载的齐桥桥的《半生 记》,却有前后不合的地方。

  据齐桥桥在《半生记》中接受采访时所述,其开始事业的时间为就读MBA前一年的2003年,此后运用大学所学以及通过和同学的交流终于获得目 前的发展成就。然而,齐桥桥夫妇在1997年便已成立持有全部股份的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远为实业"。

  "远为实业"的干部们在回答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从成立时开始,齐一直是公司老板"。另外,他们现在仍然称齐桥桥夫妇为"领导"。

  据说齐桥桥夫妇每年都要来公司几次指导工作,"就像邓小平即使没有官职,也是事实上的中国领导人,这是一个道理"。

(完)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9354

120712 《金融时报》中国的精英家庭

2012年7月12日

核心提示:从毛新宇含蓄地批评太子党看当今中国的精英家庭如何凌驾于法律之上。


【图:尽管他有学习障碍,毛新宇还是占据着一个拥有少将军衔军中闲职】

据《金融时报》7月10日(周二)报道,毛新宇身着不合身的军装,能看出来这让他不舒服,他讲话很慢,用着几乎孩子似的语句描述他作为毛泽东嫡孙 的艰难。

他说:"因为普通中国人把他们对毛主席的热爱加到了我身上,我在生活中有很大压力。他们真的不想我丢爷爷的脸。"

毛新宇是统治了占全世界人口1/5的国家将近3个世纪的独裁者的唯一一个幸存的孙子,42岁的他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少将。

据了解他的人说,尽管他有学习障碍,但他拥有中国顶尖军事和民用机构的高等学历,也是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的副主任,一个重要的闲职。

据熟悉内情的人说,毛新宇曾公开承认,他的许多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的背景,但他没有巨大的个人财富,他也曾批评其他强大的共产党家庭的后代 猖獗的腐败现象。他在3月与国家媒体的采访中表示:"看看我们家 – 所有主席的后代,你能找到当官的或做生意的人吗?你连一个也找不到。"

毛将军对其他太子党含蓄的批评凸显了党内人士所称的在过去十年变得糟糕得多的现象,今年薄熙来的倒台迫使它成为了瞩目的焦点。在一个仍称之为共产 主义,但靠着资本主义得以兴旺的制度下,一群有权势的政治家庭和他们的食客已经非常富有,完全不遵守他们为普通老百姓制定的法规和法律。

周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用几乎不加掩饰的批评口吻,表达了这些忧虑,在谈话中她批评了那些致力于"剥夺公民选择领导人的权利,执政没有问 责制,破坏国家经济进步,把财富聚敛到自己那里"的政府。

自从苏联解体,党的理论家们指出了,腐败寡头和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是快速的政治自由化的危险性之一。但是,随着中国收入不平等几乎比任何经济大国 都糟糕,国家财富的大部分都集中在少数几个家庭的手中,现在很多人质疑中国的情况是否真的那么不同。

杨继绳是一名老党员,官媒记者和作家,他指出:"中国的腐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严重,我们现在是权力统治的市场经济–每一个商业活动都需要有权势 的人帮忙或批准。例如,你爸爸是省长,你的一句话可能意味着政府批准我数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交易,那么我给你1亿人民币有什么大不了的?"

根据公共记录,薄熙来旁系亲属控制了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远远超过1亿美元的股权,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人说他们实际的财富要大得多。

同时,薄熙来24岁的儿子薄瓜瓜,在包括哈罗公学、牛津和哈佛在内的西方顶尖学府学习,开着昂贵的跑车,据他的朋友们讲,据信他在家庭财产的帮助 下仍在美国生活。

对薄熙来及家人目前没有任何腐败指控,领导人的高级顾问们表示他们相信对薄熙来及其妻子的案件不会纠缠在他们如何聚敛财富上。这主要因为党担心把 目光吸引到其他领导人家里积累的财富上,这涉及到大约100个军队和文职高官家庭。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表示:"强大的政治家庭已经控制了中国经济的大部分,因为没有权力制衡,没有独立的司法和媒体,政府控制着一切。法律是共产党控制的,谁控 制了党就可以利用法律为所欲为,这些人远远凌驾于法律之上。"

合法性危机

高官和其亲属的私人生活、商业交易和财产都被视为是国家机密。互联网和媒体审查制度一直开足马力封锁所有相关信息。

眼看着公众对党内权贵的关注日益增加,党从2006年到2010年每年都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要求高官透露他们和亲属的财产。但每次会议都是以党 坚持"时机还未成熟",全面引入此项措施前"必须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而结束。

即使官员不公布财产,薄熙来的倒台也让中国人得以窥见他们的统治者如何自己发了财,大家更清楚地意识到了权贵阶层是如何享有特权。

对其他政治家庭的活动调查结果显示了与薄熙来家类似的庞大而纠结的交易网络。几乎党的9大政治局常委都有亲属从事商业活动,这些商业活动很大程度 上依赖于国家的批准和支持。

和党的领导关系密切的一个著名的中国金融家表示:"在1990年代,大多数最高级领导人,至少还要约束他们的太子党不要太过分,但是现在几乎没有 克制,已经失控了。这是对党的合法性最大的考验。"

黄金关系

很多太子党受雇于西方银行或其他跨国公司,这些公司认识到了通过亲属与高官建立密切关系所带来的好处。

一位专门从事中国精英政治的资深外交官表示:"你在中国呆的越久,你越意识到,一切都是由几百个有权势的家庭控制着。你还意识到,最大的外国公司 都在试图雇佣中国官员的子女,以便拉上关系做生意。"

然而,在中国有数十年经营经验的三家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告诉"金融时报",聘请高官亲属担任顾问或作为合资伙伴,是标准的做法,事实上,在很多 行业中,是至关重要的。他们说这些太子党通常首选通过香港或加勒比海地区上市的合资企业的股份,因为中国的反腐败调查人员无法发现(这些资产)。

这些人说,咨询费往往在迪拜或香港这样的地方支付,协议通常印在红色纸上,因为复印或扫描(红色纸)会显示出黑色,不易流传。有时候,这些亲属作 为高薪顾问,在谈判进入尾声时被介绍进来,他们的突然出现通常是交易会达成的标志。

有些人,包括很多太子党他们自己,为官员和其亲属的行为辩护,把猖獗的腐败,裙带关系归于制度,而不是个人。象毛新宇一样,他们认为,他们积累的 很多特权和财富是他人强加在他们身上的,希望利用他们的血统优势。

杨继绳表示:"无论官员的子女是否行为良好,即使是他们坐在家里,人们会来敲你的门,给你钱,公司会给你闲职。你的名字就是获得银行贷款、土地和 其他资源的捷径。这是坏的制度造成的,不见得是太子党本身造成的。"



12345
2012年7月12日12:30    | #1 回复 | 引用
"毛新宇是统治了占全世界人口1/5的国家将近3个世纪的独裁者的唯一一个幸存的孙子"
有3个世纪吗?

老牛
2012年7月12日12:53    | #2 回复 | 引用
腐败,也得有点智商啊

匿名
2012年7月12日18:38    | #3 回复 | 引用
应该是3 decades的误译@12345

匿名
2012年7月20日17:02    | #4 回复 | 引用
看来都是翻墙过来的哈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2742

120424 印媒评论:薄熙来案揭穿中共太子党奢华面貌

2012年4月24日

印度国防研究及分析学会(IDSA)近期提出一篇题为《红色中国太子党》的报告。文章称,中共肃清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恐怕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副 作用:它让全球民众得以一窥中共统治权贵和后代们的生活形态多么奢侈浮华,以及他们在中国和海外的投资触角多么深远。它只能说明:中共的腐败到处 泛滥,裙带关系俯拾皆是。

文章说,在2005年,太子党在中共中央委员的25个席次中占了3席,但2007年增加到了7席。现在,许多资料都说印度想仿效中国,但比起中共 权贵的海内外资产,印度执政权贵的恶作剧简直是小儿科。在朝代的继承、羽化自己的巢穴和裙带关系等泛亚洲的弊病上,印度也都远不及中共。

拿薄熙来的例子来说,他的父亲是中共元老薄一波。他的哥哥薄熙永用李学明的化名在香港住了九年,同时还是中国光大集团的执行副董,其年薪据说高达 170万美元,另外还有股票选择权2,500万美元。

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则住在美国的豪华公寓,并开了一部保时捷。薄妻谷开来的两个姊姊谷望江与谷望宁,也都是香港几家挂牌公司的董事,他们经营了一 个庞大的商业帝国。谷望江持有东港安全印刷有限公司的股份,市值1.14亿美元。谷开来的父亲是解放军将军谷景生。

据报导,前中共总理李鹏和朱镕基的孩子都在主持几家大型的国营企业。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金公司)的执行长。李鹏的女儿李小 琳被《财富杂志》评选为2008年最有影响力的50位中国女性之一,她领导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04年在香港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的有中共太子党都曾就读美国的顶尖学府,如哈佛、史隆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肯尼迪政府学院和凯洛格商学院。有些则到英国就 读。他们都领取"奖学金"。据称,这些奖学金实际上都是他人捐助的。学成归国后,这些太子党都可在中共大型的国营事业找到职缺,当然一成不变的都 是高阶职位,有的则以极短的时间升迁到高阶。

因此,当前中共的政经体系绝非平均主义,而是只讨好中共权贵子弟的体系,任何外人想渗透到这个体系之内都很困难,不管他们在学术上多么有成就。与 印度不同的是,中国没有信息权(RTI)法案,因此多数的事情都发生在幕后。也由于中共审查严格和警方执法强悍,外界很难得知这些内幕。

不过,时代在变迁,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不能例外。现在,中国的谣言工厂极为活跃。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估计超过5亿人。为了控制言论,中共当 局关闭了42个网站,删除了20万篇博文。然而,中国的博客为了规避审查,已广泛使用假名和历史寓言。有趣的是,某些博客的传闻正确无误,让人不 禁联想"泄密者"可能是中共内部官员或与其关系紧密的人士。

例如,薄瓜瓜与前女友陈晓丹(另一为太子党,陈云孙女)在西藏旅游的图片在微博上被广为流传,甚至博文称他们在进行浪漫之旅时都有公安在保护。

在中共18大前夕,薄熙来的案子已让中共领导陷入两难。如果对薄案的真实内容透露太多,整个领导权贵的生活形态与非法财富就会遭到质疑。透露太少 就会被认为薄案是中共为了肃清政敌的仇杀。这场丑剧可能还没有结束。中共的政治体系现在似乎走在十字路口上,它将转向哪个方向?且让我们拭目以 待。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7426

111128 华尔街日报:"革命"的后代

2011年11月28日

英文版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7395

核心提示:就在薄熙来下令让学生和官员到农村体验生活的同时,他的儿子却开着一辆红色的法拉利、身着燕尾服与美国大使的女儿共进晚餐。
来源:Children of the Revolution
发表:2011年11月26日
作者:JEREMY PAGE
译者:c.t
今年年初的一个傍晚,一辆红色的法拉利停在美国驻中国大使的官邸门前,从车上下来的是一位身着燕尾服的青年。他的爸爸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之一。
这位青年就是23岁的薄瓜瓜。他与洪博培大使的女儿有个晚餐约会,因此他的出现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那辆车却着实令人意外。薄瓜瓜的父亲薄熙来 当时正置身于一场充满争议的唱红歌活动之中——这个活动通过大规模重唱革命老歌来重振毛泽东思想。他还下令让学生和官员下乡到农场去工作,以便体 验乡村疾苦。与此同时,他的儿子却驾驶着一辆有着国旗般鲜红颜色、价值数十万美元的豪车——在这个国家,平均家庭年收入大约是3300美金。
这个从若干知情人士那里得来的插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挑战:即如何在一个日益多样化、信息灵通并且诉求更多的中国社会 中,继续维持其统治的合法性。中共领导人的后代——通常被称为"太子党"——由于其商业胃口的不断扩大以及对奢侈品的明显兴趣,变得越来越引人注 目。与此同时,对官员腐败以及滥用权力的报道正在让公众的愤怒升温。

薄熙来与他的儿子,在2007年祭奠他父亲的追悼仪式中。
国家控制的媒体将中国领导人描绘成过着简朴生活的人,因为这是他们公开拥护的共产主义价值观。但是当这些政治贵族的子孙成为利润丰厚的商业角色, 并且落入财富的陷阱中之后,他们的高调言行越来越引起质疑。对于依靠工农运动发家得以垄断政权的中共而言,这样的质疑让它十分不舒服。
太子党的知名度在当前这个时间点上尤为引人瞩目,因为明年国家就要进行十年一次的领导人更替,一些年长的太子党预计将要接任中共的最高职位。这种 前景使得一些中国商业圈和政界圈人士怀疑,在接下来的十年间这个政党会被一些精英家族所控制。这些家族已经控制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相当大一 部分财富,并且在军队中也有很大的影响力。

(中国家族政治图。)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专家李成说:"这个趋势变得非常清晰,现在已经不再遮遮掩掩了。太子党历来都不太受欢迎,但现在他们在政治方面变 得如此强势,以致目前引起人们对于'红色贵族'合法性的严重关切。中国公众对于太子党对政治权力及经济财富的双重把持非常不满。"
现任领导集体包括一些太子党,但是由于存在着另外一类非世袭的派别(包括现任国家主席兼党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为他们的竞争对手, 这种情况获得了一些平衡。然而,胡锦涛的继任者预计将是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作为一名革命英雄的儿子,他将是第一位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太子 党。很多中国政治方面的专家认为,他已经和一些希望获得晋升的太子党组成了一个非正式的同盟。
他们之中就包括薄熙来,他也是一位革命领袖的儿子。据两名经常见到薄的人说,他时常谈及他与习家的亲密关系。习近平的女儿目前是哈佛大学的一名本 科生,而薄熙来的儿子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研究生。
作为政治局25名成员之一的薄熙来,有望进入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我们通过他的办公室请他来对此作出评论,但没有收到下文。他的儿 子也拒绝回应我们通过email和他的朋友所发出的请求。
一些官员子女的恶行在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上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在类似twitter的微博用户之中。由于微博的信息流动速度非常快,因此网络审查 人员更难以监控和阻止。今年9月,互联网用户曝光两名年轻人用宝马车撞坏了另外一辆车,殴打被撞的司机并且警告围观者不要报警。其中一位是一位将 军年仅15岁的儿子。
这一事件引起一片哗然。据政府媒体报道,这名将军的儿子现在被送往警方的惩教机构,接受一年的关押和教育。
中国最高领导人不应该继承财富或者经营其他的事业来补贴自己微薄的工资。一名部长的年薪大约是140000元(22000美元)。他们的家人只要 不利用自己的政治关系,是被允许经商的。实际上,这些家庭的财富来源往往无法追查。
去年,中国公民通过互联网了解到一名前国家副主席的儿子——同时也是前红军司令的孙子——在澳大利亚购入了价值3240万美元的海滨豪宅。他申请 推倒这座百年豪宅,以便建造一个新庄园,其中还将包括两个由瀑布相连的游泳池。

6月29号,薄熙来在重庆的一场红歌演唱会中挥舞手中的国旗
很多太子党是在守法经营。但在中国,人们普遍认为他们在经济体制中享有不公平的优势。因为尽管这个国家已经拥抱了资本主义,但却还是由政府所统 治,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不允许公众进行实质性的审议。
政府拥有所有的城市土地、关键行业以及银行。其中银行将绝大部分贷款发放给国有企业。这让政治圈内的人士得以大量获利,因为他们可以利用私人关系 以及家族威望来攫取资源,并调动同样的关系网来保护自己。
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在去年承认了这个问题。它报道了一个民意调查:91%的参加者相信中国所有的富有家庭都有政治背景。前中国审计署署长李 金华在网络论坛上写道,官员的家庭成员财产状况是"公众最不满意的问题"
一名太子党对于认为她以及她的同僚通过"红色"背景受益的说法相当不满。32岁的时装设计师叶明子是一位红军创始人的孙女。她在一封email中 说道:"来自著名的政治家族并不能带给我更低的房租以及特殊的银行资助或者政府合同。实际上,政府主要家庭的小孩受到非常严格的管教。他们中的大 多数非常小心翼翼地避免造成受到偏袒的印象。"
在1949年毛泽东革命成功以后的最初几十年里,共产党领导的孩子大多避开了人们的视线,生长于高墙大院并毕业于精英学校,例如北京男四中。薄熙 来以及一些现任领导人当年就曾在那里念书。
在1980和1990年代,很多太子党出国深造,并且往往随后加入了中国国有企业、政府机构或者外国投资银行。但是他们大多数保持非常低调。
现在中国领导人家庭越来越早的把他们的后代送往海外学习,经常是在美国、英国和瑞士最好的私人学校,以确保他们随后能够进入西方最好的大学。20 多岁,30多岁,40多岁的太子党逐渐在商业中占据显要的位置,尤其是私募基金行业。这使他们能够最大限度的获取利润,同时让他们与中国和国际的 商界精英保持经常性的接触。

2008年,薄瓜瓜邀请成龙参加牛津的讲座,并与他同台演唱
年轻一代的太子党经常出没于模特、演员、体育明星聚集的北京工人体育场附近的酒吧一条街,炫耀着他们的法拉利、兰博基尼以及玛莎拉蒂。其他人则常 常出现在就着雪茄和中国白酒谈论生意的专属会所,例如位于紫禁城附近老宅之中的茅台俱乐部。
在北京近郊,一位前副总理的孙子新开了一家马球俱乐部。近日的一个下午,阿根廷运动员骑在进口的马驹上为那些未来的会员进行了一场表演赛。
"我们在将马球运动带向大众。当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大众,"一名工作人员说。"那边的那位是一名将军的儿子,另外一个人的祖父是北京市市长。"
太子党在国外也越来越令人瞩目。时装设计师叶女士最近被刊登在某期的vogue杂志封面。她旁边是万宝宝,一名珠宝设计师,同时也是前国家副总理 的孙女。
但是在众多年轻太子党之中,最突出的还是薄瓜瓜。没有任何其他在职的政治局委员的孩子在国内外有过如此高的知名度。
他的家族地位可以追溯到薄一波那里。他曾经帮助毛泽东取得革命的胜利,但在1966至1976年的文革中遭到清洗。薄一波最终被平反,他的儿子薄 熙来在1987年是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这一年薄瓜瓜诞生。
据他的朋友说,这个男孩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成长——被警卫严密保护,被司机来回接送,学业有时候由私人教师辅导,有时候在久负盛名的北京景山学校 学习。
2000年,当时担任东北大连市市长的薄熙来送他的12岁儿子去一家英国预科学校Papplewick读书,这家学校的网站标明他们目前的学费是 22425英镑(大约35000美元)一年。
大约一年以后,薄瓜瓜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哈罗公学的大陆人。这是英国最顶级的私立学校,其网站显示当前的学费是每年30930英镑。
到2006年,薄瓜瓜进入牛津大学学习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他的父亲当时是中国商务部部长。那里的学费大约是每年26000英镑。现在,他在哈 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学习,花费大概是70000美元一年。
这些炫目的海外教育引发的一个问题就是,他哪里来的钱支付这些学费。以今天的价格计算,这个总数已接近60万美元。他的朋友们说他们也不清楚。其 中有一人暗示说薄瓜瓜的母亲通过她做律师的收入支付了这些费用。她的律师事务所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中国媒体报道过薄瓜瓜自称自从16岁开始至今,一直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哈罗公学、牛津以及肯尼迪学院则称他们不会对具体某个学生的情况发表评论。
眼下,教育成本是中国中产阶级的热议话题,他们中的大多数对现在中国的教学质量并不满意。但是只有相对富裕一些的人才能送他们孩子出国学习。
对于其他人而言,薄瓜瓜的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是很有争议的。他在牛津大学参加社交活动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在其中一张照片上他袒露着胸膛,在其他照 片上他则身着燕尾服或者其他奇装异服。
据他的朋友说,薄瓜瓜在2008年协助组织了一场名为"丝绸之路舞会"的活动,其中包括了来自中国少林寺武僧的表演。他也邀请了中国功夫明星成龙 到牛津举办讲座,他们还同台演唱。
第二年,薄瓜瓜被位于伦敦的名为英国华人青年联会的组织授予"十大杰出华人青年。"他同时也是"牛津新兴市场"公司的顾问。据该公司网站介绍,它 由牛津大学本科学生所组建,旨在探索"在新兴市场的投资和职业前景"。
今年,薄瓜瓜在西藏度假的照片流传到了网上。照片里和他在一起的是一位年轻女孩陈晓丹。她也是一名太子党——她的爸爸是中国发展银行行长,爷爷是 著名的革命家。公众纷纷八卦两人关系,网上同时也批评这两个人,因为他们有着很明显的警车护卫。陈女士没有回应我们透过email和 facebook发出的询问。
在今年人代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他儿子明显的恋爱关系时,薄熙来语带玄机地回应到,"我认为这是他们第三代人自己的事情——我们现在不是要 讲求民主嘛?"
据薄瓜瓜的朋友们说,他最近曾考虑过离开哈佛开设一家互联网初创公司,名为guagua.com,但最终决定放弃这个念头。这个域名被一个位于北 京的机构注册。那里的工作人员拒绝透露任何关于经营的情况。"这是一个秘密",看门的年轻人这样回答。
他的朋友们还说,目前还不清楚薄瓜瓜在毕业以后会做什么工作,以及如果他父亲晋升常委之后他是否还能保持这么高调。据中国《南方周末》报 道,2009年他在北大的演讲中,曾说到他希望在文化和教育领域"为人民服务"。
这家报纸还报道说,他排除了从政的可能性,但是在回答学生问题时展现了一些像他父亲一样的魅力和矛盾。当被问及他在伦敦参加派对的照片时,他引用 毛主席的语录说"要严肃活泼",并且接着谈论成为中国新贵族意味着什么。
"像类似开豪华跑车这样的事情,我知道英国贵族不会这么傲慢,"他说。"真正的贵族绝对不会做这样的事情,而是会相对比较低调。"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8903

121026 路透社:过去十年3.79万亿美元非法流出中国

2012年10月26日

路透社10月26日报道称,最新一份报告显示,过去十年3.79万亿美元非法流出中国,如此巨额资金外流或削弱其经济,并破坏稳定。

报道称,"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简称GFI)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2011年的外流资金为4,720亿美元,相当於国内生产总值的8.3%,高于2000年的 2,047亿美元。

据该组织负责人Raymond Baker表示:"流出中国的非法资金规模相当惊人。没有任何其他发展中或新兴国家的非法资金转移达到如此程度。"

报告还称,这样的资金外流正在加速,其中多数来源於腐败、犯罪或逃税。且2000-2011年间,中国流失的资金总额远远超过以外商直接投资形式 进入中国的数额。

GFI称,富者借助逃税更富,如此规模的资金外逃会造成政治上的不稳定。

据悉,通过分析报备IMF的贸易夥伴间的进出口价格差异并计算一国资产负债表的不符之处,GFI推算出一国的资金外流数额。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340

120703 《经济学人》财富与权力, 这是家事

2012年7月3日

核心提示:彭博社刊发习氏家族财富的报道,导致其网站在中国大陆被屏蔽。中国人对治理腐败几乎已不抱希望。

原文:Wealth and power,It's a family affair
来源:经济学人
发表:2012年6月3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参考了其他"同来源译文"


【原文配图】

近年来,北京领导人日益关担忧公众对中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的觉醒,这可能​​导致社会动荡。在北京,炫富之举每天都在提示:确实如邓小平的名言 所说,有一些人先富起来了。去年,官员们甚至试图压制提倡"奢侈生活方式"的广告,以免让穷人们受到启发,袭击当地的兰博基尼 (Lamborghini)车行。

也许更令这个党忧虑的是:越来越多人怀疑,如此多的财富是如何进入官员们及其家属口袋的,更别提他们钟爱的瑞士银行家、英国寄宿学校和澳大​​利 亚地产代理了。尤其令人难堪的是,已有大量关于"裸官"的报道。也就是说,很多官员在中国工作,而他们的妻子、孩子,估计还有祖国的大笔钱财移居 海外。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估计,中国有高达1200亿美元的资金可能已被贪官们转移到了国外。

中国传媒已获得了更多自由来报道腐败和大公司的金融把戏,但对中央委员的夫人们和子女们的商业行为,仍被严禁报道,这只是让腐败更引人注目。

一个例外是可以报道极少数的已垮台的官员。今年早些时候,在政治明星薄熙来被撤除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后,人们注意到,当局在微博上没有对有关薄 家的谈论予以严格审查(尽管到今天,有关他的案情仍是国家媒体的禁区)。虽然尚未公布对他的正式指控,外媒中已经出现了很多有关薄熙来妻子谷开来 的故事,披露她染手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商业交易。在这些报道中,受过律师培训、身为解放军将军之女的谷开来,被指责在海外隐藏资产,为其儿子在哈罗 公学骗取一席之地,与两名外国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和帕特里克·多维尔(Patrick Devillers)有私情——他们帮她打点这一切,当这些经济和浪漫纠葛变得棘手时,去年11月,在谷开来策划和亲自监督下,她在重庆一家酒店谋杀了海 伍德。

因此,人们只能想象,彭博社(Bloomberg)昨天耸人听闻的揭露中国的"储君"习近平家族的金融资产细节所造成的惊愕(全文译文)。彭博社 很小心地点出,他们的调查均没有直接牵连到习近平、他的夫人彭丽媛,或他们的女儿身上。彭丽媛是著名的解放军军官歌手,他们的女儿据报道目前用假 名在哈佛大学读书。往好里说,彭博社的报道也说明习近平的其他近亲好运连连。文章涉及习的姐姐,齐桥桥、她的丈夫邓家贵,和另一位内兄吴龙,他们 拥有价值数亿美元的资产。据报道,他们的持股包括在房地产、电信,以及生产稀土矿产敏感业务的股份。

北京当局对彭博社报道做出的反应可以预见。彭博社及其商业周刊网站目前均在中国大陆被屏蔽。虽然彭博专业(Bloomberg Professionals),一个对企业和中国的金融精英的必备工具,目前尚不受影响。

人们通常会推测,中国政府的各级官员的家庭会因权力而在经济上受惠。在中国,甚至还有一家国家媒体(译注:《环球时报》)认为可以允许"适度腐 败",那么,如何一些当权者在利用其职权而套现,这还会令人吃惊吗?

恐怕不会,但它还是相当惊人的。随着社会紧张形势不断上升,公众对那些官员阶层的穷奢极欲的忍耐越来越少。要求更大透明度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中 国,很多人都接受腐败是生活中的一项事实,他们觉得任何人对此已无能为力。

腐败官员和其家庭成员就象一种检验,正如薄熙来案所揭示的,它确保了在这一体系中,没有人无懈可击。情况就像是扔手榴弹决斗。如果在你权力圈子内 的每个人都是肮脏的,那么对你有利的就是别做任何可能危害地位之事,以免其他人来对付你。

该体制几乎不会鼓励掌权者去倡导有意义的政治改革。有太多的人,有太多的"游戏假面"。政治开放不仅会威胁到这个党抓在手里的权力,也威胁到了整 个体制下那些直接或间接经济受惠的利益网。不同政治力量的经纪人及赞助他们的人脉之间的竞争,在即将到来的十年一度的领导层过渡中,显得尤为激 烈,相比之下,所谓"强硬派"和"改革派"之间的分歧倒没那么大。

考虑到事关重大,看来中国的官员们在理解美国的一位通才本杰明·富兰克林在大约235年前的本周所说的话方面没什么困难:"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否 则我们会被一个个绞死。"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209

120702 《经济学人》中共特权家族的财富与权力

2012年7月2日

原文6月30日(周六)刊登于《经济学人》网站,原文标题为"财富与权力, 一个家族事务(Wealth and power,It's a family affair)"。以下是译文:

近年来,北京领导人日益关注:公众对中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的意识,可能​​导致社会的不稳。在北京,展示出的矫枉过正的做法,每天都在提示:有 一些人,确实如邓小平的名言所说,先富起来了。去年,官员们甚至试图压制促进"奢侈生活方式"的广告,以免让穷人们受到启发,袭击当地的兰博基尼 (Lamborghini)车行。

也许更令这个党忧虑的是:越来越多人怀疑,如此多的财富是如何进入官员们及其家属手中的,更别提他们所钟爱的瑞士银行家、英国寄宿学校和澳大​​ 利亚地产代理。尤其令人难堪的是,已有大量有关"裸官"的报道。也就是说,很多官员在中国工作,而他们的妻子、孩子,据推测,带着一大块这个祖国 的钱,居住在海外。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估计,中国有高达1200亿美元的资金可能已被贪官们转移到了国外。

中国传媒已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来报道腐败和大公司的金融把戏,但对中央委员的夫人们和子女的商业行为,仍被严禁报道,这一做法更引人注目。

一个例外,就是可以报道极少数的那些垮台的官员。今年早些时候,在薄熙来被撤除其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后,人们注意到,当局在微博上没有对有关薄 家的谈论予以严格审查(尽管到今天,有关他的案情仍是国家媒体的禁区)。虽然尚未公布对他的正式指控,外媒中已经出现了很多有关薄熙来妻子谷开来 的故事,披露她染手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商业交易。在这些报道中,受过律师培训、身为解放军将军之女的谷开来,被指责在海外隐藏资产,为其儿子在哈罗 公学骗取一席之地,与两名外国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和Patrick Devillers有私情 – 他们帮她打点这一切,当这些经济和浪漫纠葛变得太粘时,去年11月,谷开来策划并亲自监督在重庆一家酒店谋杀了海伍德。

因此,人们只能想象,彭博社(Bloomberg)昨天耸人听闻的揭露中国的储君习近平家族的金融资产细节,造成的惊愕。彭博社很小心地点出,他 们的调查均没有直接牵连到习近平、他的夫人彭丽媛,或他们的女儿身上。彭丽媛是著名的解放军军官歌手,他们的女儿据报道目前用假名在哈佛大学读 书。彭博社的报道,显示出习近平的其他近亲,很客气地说,拥有大量的好运气。文章谈到习的姐姐齐桥桥(QiQiaoqiao 音译)、她的丈夫邓家贵(Deng Jiagui音译),和另一位内兄(弟)吴龙(WuLong 音译),他们拥有价值数亿美元的资产。据报道,他们的持股包括在房地产、电信,以及生产稀土矿产敏感业务的股份。

北京当局对彭博社报道做出的反应可以预见。彭博社及其商业周刊网站目前均在中国大陆无法访问。虽然访问彭博专业(Bloomberg Professional)-一个对企业和中国的金融精英的必备工具,目前尚不受影响。

人们通常会推测,中国政府的各级官员,其家庭会因其权力而在经济上受惠。在中国,甚至还有一家国家媒体认为可以允许"适度腐败",那么,如何一些 当权者在利用其职权而套现,这还会令人吃惊吗?

恐怕不会,但它还是相当惊人的。随着社会紧张形势不断上升,公众对那些官员阶层奢侈的耐心越来越少。要求更大透明度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中国,很多 人都接受腐败是生活中的一项事实,他们觉得任何人对此已无能为力。

腐败官员和其家庭成员可以作为一种检验。它确保了在这一体系中,没有人无懈可击。情况就像是扔手榴弹决斗。如果在你权力圈子内的每个人都是肮脏 的,那么对你有利的就是别做任何可能损害到你官职的事,以免其他人来对付你。

该体制几乎不会奖励掌权者去倡导有意义的政治改革。太多的人,有太多的"把戏面具"。政治开放不仅会威胁到这个党抓在手里的权力,也威胁到了整个 体制下,那些直接或间接经济受惠的利益网。不同政治力量的经纪人及赞助他们的人脉之间的竞争,在即将到来的十年一度的领导层过渡中,显得尤为激 烈。

(译文略有删节)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