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小心烂水果! 致命的镰刀霉菌

http://www.aboluowang.com/2012/1020/264780.html
小心烂水果! 致命的镰刀霉菌(图)
【阿波罗新闻网2012-10-20讯】

一名男子到果园摘梨,顺手咬了一口烂了半边的水梨,几个小时后,他开始剧烈呕吐,随即呼吸困难,送医急救后,发现他是因吃进含过多霉菌的水梨,导 致急性肺水肿,差点暴毙。

这支几夺人命的霉菌为镰刀霉菌,文献显示,人类若不慎食入,毒素可能造成食道癌、肝炎,但导致肺水肿病例,医师说极可能是全球首例被报告个案,相 关论文已刊载在胸腔重症医学期刊。

署立丰原医院胸腔科主任洪敏德表示,这名三十多岁男子是台北上班族,假日到苗栗摘水梨,他看到一颗烂半边的连生梨,随口咬了未烂部分,随即丢弃。 两个小时后,开始有恶心感,立即就医。检查过程中,男子病情急转直下,愈来愈喘,呼吸困难,检查发现两侧肺叶已浸润,严重肺水肿。此外,血氧浓度 愈来愈低,下午才大啖水梨,晚间已被医院发出病危通知,紧急插管性命垂危。

洪敏德说,他一度怀疑男子是农药中毒,检测后排除;又怀疑男子是攀登高峰诱发的高山症,但细问其家人,果园位于仅三百多公尺山坡上,不可能是高山 症。为求真相,他请男子家人循男子指示,到医院检验这颗烂水梨发现,仅长一种霉菌─镰刀霉菌。
洪敏德说,男子虽是吃未烂的那半,无形中也吃进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镰刀霉菌,研判是霉菌释放大量毒素,透过微血管内皮细胞侵犯至肺脏,造成肺水肿。

洪敏德说,很多人或许像这名男子般,看到水果烂了,削掉烂掉部分继续啃,其实非常危险。


以公民个人身份签署国际人权宪章 http://j.mp/udhr-ss 或发空信给 udhr1948+form@gmail.com 收到自动回信的签名表格,填写后寄回给 udhr1948@gmail.com 即可。请广为传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