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120927-DW-艾未未税案终审败诉:国家司法作弊

http://www.dw.de/dw/article/0,,16268793,00.html
艾未未税案终审败诉:国家司法作弊

本周四艾未未税案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此为本案终审。艾未未指责中国当局司法作弊。律师刘晓原认为,这是政治案件 经济化手段。

(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27日,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宣判,驳回北京发课文化公司对北京地税局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艾未未税案至此终审 败诉。据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向德国之声介绍,本次宣判前三天,北京中级人民法院以电话形式通知发课文化公司宣判时间,本身存在程序上的不合法行 为。
 
艾 未未税案终审败诉:国家司法作弊(音频)

受北京发课文化公司法人代表、艾未未妻子路青委托,艾未未和刘晓原前往法庭听取宣判结果,后获准以旁听人员身份入内。艾未未在宣判结束后,曾问法 官:"你是党员吗?"法官低头沉默。他又对法官表示:耻辱,你们会被记住。

早前发课文化公司的三位委托律师严锡忠、胡炯明和卢国阳对外表示,二审法院违法不开庭,不遵守基本的法律规定向当事人和律师下达书面通知书,他们 表示为维护法律尊严,放弃出庭聆听宣判。

因批评中国政府和关注多起中国社会公共事件而触怒中国当局的艾未未,去年4月3日被秘密羁押后,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宣布艾未未涉"经济案 件";2011年11月1日,发课文化公司接到北京地税局第二稽查局的处理、处罚决定,总金额为1522万元;11月15日,艾未未向北京地税交 纳保证金,同时表示将提起行政复议和进行法律诉讼;2012年3月29日,北京地税对"艾未未税案"做出行政复议结果,维持原有税务处罚决定;


艾未未接受媒体采访

艾未未再上诉至北京朝阳法院,6月20日,该案开庭,艾未未被警方控制不得出庭。艾未未在推特上写道:这片神奇的国土,可升入太空,但没可能以 1522万买回一个陈述清白的席位。7月20日,北京朝阳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认为北京税务单位的行为及程序合法,处理方法适当,驳回艾未未上诉请 求。8月4日,艾未未再向北京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服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2012年7月20日作出的《行政判决书》,要求法院公开审理、撤 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或依法改判。"

"国家使用不体面的手段是每个人的灾难"

艾未未向德国之声表示,一如一审判决,这个结果也并不意外,他认为这个税案完整的体现了这个国家目前政治腐败和司法不公的现状,而国家用"司法作 弊"完成了对个体的政治打压和报复。


漫画家"变态辣椒"所作艾未未税案漫画

艾未未说:"如果你要说一个社会腐败或一个结构的罪恶,就必须体现在细节上,这个细节就是每个人的遭遇,这个遭遇最大体现国家标准的时候就是司法 品质、程序问题等,我们在这个案子中完整的看到公安、法院、税务的表现,这是我值得欣慰的地方,我们走得非常清楚,让每一步都展现出这到底是一个 什么样的社会。国家在这些问题上要作弊,使用不体面手段的时候,这是每个人的灾难。"

艾未未也认为,个人的遭遇和个体事件,其价值和意义不仅是对个人的命运的改变,也是当下中国很多个体共同的命运,人们应该思索的是如何推动改变现 状:"没有最基本的人们对社会公正和司法公平的信任,中国社会必须发生变革。"

"用税案来政治报复和打压艾未未"

刘晓原向德国之声表示,终审判决也表示处罚决定从即日起生效,艾未未早前向北京地税部门交纳的800余万元的保证金,从法律上就将被划至税务部 门,刘晓原预测北京地税可能会向法院申请执行另外的600余万元"逃税漏税及罚款"等。

他亦认为此案是中国当局将政治案件经济化,以打压艾未未对中国政府的批评和公共事件的参与:"他的起因肯定不是税案,抓走艾未未三四天后,新华社 说艾未未涉'经济犯罪',税务机关才上门来查;艾未未也说过在他被羁押期间,根本没有谈到公司的税务问题,反复问的是他写的文章、参与的调查等, 指他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在这方面他们又定不了罪,但又不能轻易放走以免造成他们的'错案',这就是所谓的政治案件经济化。"


艾未未展示税务担保金证明

作为一名维权律师,对艾未未今天的遭遇,刘晓原感同身受,他因近年参与艾未未声援杨佳、起诉成都警察等,亦被中国当局"卡死"律师执照。他认为国 家动用整个权力系统,在艾未未税案中的法院、公安、税务等部门协同绑架了法律及公民的权利与尊严,在这个案件中,司法正义的底线早已崩溃。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