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德国工资、中国工资和汽车,比较(谁说不该涨工人工资??)

德国工资、中国工资和汽车,比较(谁说不该涨工人工资??)
发表于 2010-6-13 08:35:00

中国和德国是世界上出口额最大的两个国家,直到2009年中国出口额才首次超过德国。从德国联邦统计局2010年一季度的数据看,加工制造业工人 的时薪为22.11欧元,金融行业时薪最高,也就比加工制造业高5欧元不到,政府公务员的时薪17.88欧元,属于中等偏下水平。

为什么德国工人的时薪如此高,德国还能长时间的占据出口额最大的宝座?这就要说到"边际生产率"。

按照经济学道理,判断工资是否合理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工人的"边际生产率",也就是,因为一个工人的努力让企业多增的产值。一般而言,工资应该跟工 人的边际生产率相关,应该随着边际生产率的上升而增加。

那么,这些年,劳动工资的上涨是否跟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同步呢?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卢峰教授的研究,从1995到2004年,制造业年均工 资增速比劳动生产率的增速大约低五个百分点。这基本说明,劳动者的边际生产率在增长,但工资的增长速度没有跟上。

这就好像一个公司今年多赚了100万,其中有20万是因为1000个员工的贡献所致,每个员工的新增贡献为200元(亦即,工人的边际生产率上升 200元),但是企业方就是不给涨工资,或者只涨50元。这时,员工们又能怎样呢?靠什么机制能保障他们的所得增加值尽量接近200元?

提高边际生产率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改善人力资源,要想改善人力资源,加大教育投入必不可少,对于中国来说,加大农村的教育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重中又 重。

很多人担心中国会因为工资提高,成本增加减少出口额,其实如果是生产力提高引起的加薪,不会导致成本增加,出口减少。比如,一个工人原来一个小时 可以做3双皮鞋,时薪20元;现在因为新技术和设备,他一个小时可以做6双皮鞋,时薪40元,那么每双皮鞋的成本根本没有变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