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120524 美国之音 傅希秋:陈光诚一家很高兴 自由没受限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24-CHEN-GUANGCHENG-153713285.html
2012年 5月 24日
傅希秋:陈光诚一家很高兴 自由没受限
记者: 叶兵 | 华盛顿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友人表示,陈光诚夫妇和两个孩子上星期六住进纽约大学新家后很开心,不存在有人猜测甚至担心的受到控制或者被限制自由的 情况。

在美国的民间团体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星期四再次探望陈光诚一家之后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今天早晨给陈光诚一家送去早餐,他们的情况目前看来 良好。

他说:"孩子挺高兴。两口子也挺高兴。没觉着有什么特别。"

傅希秋牧师星期三晚上对美国之音透露,他这几天刚好出差,他太太跟陈光诚夫妇是临沂老乡,经过科恩教授协助安排,她单独一人已经在星期天访问了他 们在纽约大学的新家,成为陈光诚夫妇在美国的第一批访客之一。

积极协助陈光诚一家的傅希秋牧师表示,陈光诚及其家人确实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他下周过了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之后,将会面对媒体,发表谈话。

他说:"倒是没有说是对他控制起来了,限制他的自由了。这倒也没有啦。只是说,他身体确实也需要一点时间,那么我看到他脚确实是一跳一跳的,上厕 所都得跳。别人扶着也得跳。他还得倒时差。确实是这么长时间了,有些东西他确实需要整理一下思绪。"

傅希秋牧师还透露,昨天本来是去跟陈光诚一家进行私人会面,后来纽约大学校方和公关公司经理多尔夫以及孔杰荣(科恩)教授加入,于是就一起开会讨 论陈光诚今后的中长期计划。傅希秋牧师强调,所有的计划由陈光诚本人决定。傅希秋表示,他看得出参加开会的每个人都很操心,都是为了保护陈光诚一 家的最大利益。

美国之音记者多次拨打协助陈光诚一家来美的孔杰荣教授电话,并且留言,但截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23-CHEN-GUANGCHENG-153183685.html
2012年 5月 23日
陈光诚开始会客 下周或面对媒体
记者: 叶兵 | 华盛顿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22-editor-notes-chen-guangcheng-152537645.html
2012年 5月 22日
编辑手记:谁在陈光诚来美飞机上采访了陈光诚?
记者: 海涛 | 华盛顿

中国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经过无数艰辛终于在上周末来到美国。在他来美的飞机上,跟上飞机的记者被告知无法采访陈光诚,但是,百密一疏,还是 有记者"抓"到了机会,"采访"了陈光诚。

*陈光诚历经艰辛终于来美*

陈光诚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抵达美国,准备在纽约大学学习法律。陈光诚四月下旬逃出监禁地沂南县东师古村,开始惊险大逃亡。他后来进入美国驻华使馆 并在5月2日离开使馆,住进朝阳医院。经过美中双方外交斡旋和角力,陈光诚在5月19日突然被通知可以前来美国。

整个事情都特别突然。陈光诚是上午接到通知中午就离开医院到首都国际机场,下午登上了美联航UA88班机飞往纽约纽瓦克国际机场。陈光诚和妻子袁 伟静还有两个孩子中午被突然送到机场。陈光诚一家是在去机场的路上才知道目的地是哪里。整个过程非常迅速,没有多少人知道。陈光诚一家是到机场才 拿到护照的,而就在他们拿到护照没多久,就登上了前来美国的航班。而预定3:45起飞的航班,延误到6点才起飞。

*飞机当局:机上不得采访陈光诚一家*

陈光诚一家在飞机起飞前15分钟登机,被安排进了商务舱。随后,机上乘务人员迅速拉起了座位周围的帘子,普通舱内乘客,也不得使用商务舱的厕所。 而随着陈光诚一家上了飞机的记者被告知:在13个小时飞行途中,不得采访陈光诚。

由于这班飞机是美国资产,所以,一般认为,飞机上的命令是来自美国官方和纽约大学当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中国记者蒋欣 (Steven Jiang)也是登机记者,他没有得到采访陈光诚的机会。其他媒体记者也和蒋欣一样,无法进入商务舱采访。

*纽约时报挖到"独家"*

不过,当局安排百密一疏。和陈光诚同坐商务舱的也有一位新闻工作者,她就是因私回美国的纽约时报记者尹艾迪(Edy Yin)。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她和陈光诚说上了话。从各种报道和记录来看,尹艾迪这次交谈的确是一次"独家采访"。

据纽约时报(5/19)报道,陈光诚对尹艾迪说:"我并不感到非常高兴,只是有些感慨。"而陈光诚在机场等候登机时曾对美国之音说,他对能来美国 "感慨万千"。

陈光诚在飞机上还对尹艾迪说,"经过这些年的苦难,我已不再流泪,但我内心有所感触。"他还说,"我很清楚我现在的角色,机会和危险并存。"

纽约时报登出的这几段对话,为其他媒体广泛转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