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120523 美国之音 陈光诚在美由公关把关 媒体失望支持者困惑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intl/2012/05/201205230410.shtml
陈光诚在美由公关把关 媒体失望支持者困惑
(博讯北京时间2012年5月23日 转载)

美国之音记者: 叶兵 岳诚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和夫人袁伟静以及他们的儿子陈克睿和女儿陈克斯星期六晚上住进他们在纽约大学的新家后,除了在星期天下午出来在楼前晒了一 会儿太阳以外,至今没有音信。他们对外的联系与通讯看来均须通过一家公关公司,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媒体与关注者的失望与困惑。

一个月前逃离山东沂南家乡的陈光诚携家人踏上美国的土地后,可以不必像在中国受虐待时那样担心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但是他们的言论和信息流通是 否完全自由呢?这个问题几天来日益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星期六晚上的与媒体见面会上,受到各方热切期待的陈光诚刚发表完到达美国后的首次公开致辞,就被搀扶离开会场到曼哈顿华盛顿广场村的纽约大学研 究生公寓4号楼的住处。在在场的媒体记者和从各地赶来的支持者一再呼喊挽留声中,陈光诚频频回头,似乎想停下脚步,但是停了几次都没能停住,还是 被连搀带推地送进楼内。

在此之前,一位自称曾去过东师古的年轻女子手捧一束鲜花,在陈光诚对着无数摄像机和话筒发表讲话结束时,因为前面有警察拦着,无法走上前去献花, 就大声表示想拥抱陈光诚,但未能如愿,失声哭喊。

到场的媒体记者都没有获得提问或者单独采访的机会。当时,美国之音记者有幸在几步远的距离对陈光诚高声喊了几句,先是表示欢迎他们一家来到美国, 再是希望保持联系。

记者:光诚,给我打电话啊。
陈光诚:会的,会的。
记者:发短信也行。不要用(拨打国际长途的)011了。不要用011了。
陈光诚:(此时已被搀进楼内)再见,再见!

但是截止发稿前,美国之音记者仍未能与陈光诚取得联系,也没有传出他跟任何媒体接触的消息。

去年秋季以来一直关注陈光诚一家遭遇、多次到东师古和陈光诚女儿陈克斯就读的涯子联小的王雪臻目前在纽约法拉盛。她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几天她每天 都去陈光诚在纽约的住处守着,希望能找机会见陈光诚和他家人,却未被允许上楼,只能通过保安或者貌似特工的人员送些礼物给孩子。

王雪臻说,她很遗憾错过了陈光诚一家星期天下午两点多出来晒太阳那个机会。她说,同样遗憾的还有好几家媒体的记者。

她说:"没有机会上楼。要是想见光诚的话,得跟科恩(孔杰荣教授)老爷子交涉,交涉也根本就(不行),我连提这个想法都没提。我说,肯定见不着, 就把东西送了。我就去问了需要什么,其实最恼火的,还是从北京跟来的这些记者,什么都没有。"

王雪臻跟另一个女孩在研究生公寓4号楼周围仔细观察,发现陈光诚一家可能住在7层朝向校园的一套住房,隔壁似乎住着校方或者当局安排的一些保安人 员。两套住房的阳台是打通的,而其他楼层的两个阳台之间都有间隔。

关注陈光诚一家遭遇的许志永博士听说陈光诚目前在对外发表言论和与外界通讯方面的状况后表示不解,连连问道:是什么人在阻拦媒体?为什么要这样?

官方的说法是,陈光诚一家需要充分休息,还要倒时差。甚至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也很难跟他联系上。负责陈光诚公关事务的多夫公司经理在回复美国之音记 者电邮时简短地写道:收到你的信息,谢谢你对外联系。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据了解,陈光诚之所以能离开大陆,中美之间的协议至为关键,美方或担心陈光诚应对媒体经验不足,有些尖锐敏感问题不易回答, 所以请公关公司出面处理。
(Modified on 2012/5/23)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