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120510-SOH-【独家专访】前重庆员工揭台湾旺中媒体大陆吸金黑幕

录音下载: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Topic/台湾/2012/0510/

HandsomeWater ‏ @g78g
【专访】【独家专访】前重庆员工揭台湾旺中媒体大陆吸金黑幕: 继台湾《中国时报》前资深主编蔡其达之后,又有一名旺旺中时集团旗下媒体前员工向外界公诸旺旺中时的内幕丑闻,请听以下报导。 节目长度:10分46秒 收听 http://bit.ly/KqHQiY
12 年5月11日, 1:13


http://soundofhope.org/programs/253/217048-1.asp
【独家专访】前重庆员工揭台湾旺中媒体大陆吸金黑幕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节目长度:10分46秒  下载mp3(16k) | (128k)

继台湾《中国时报》前资深主编蔡其达之后,又有一名旺旺中时集团旗下媒体前员工向外界公诸旺旺中时的内幕丑闻,更多有关旺中媒体在中国大陆如何吸 纳资金操作"新闻置入性营销"的细节被披露出来。本台采访到曝光内幕的当事人、《旺报》前重庆办事处主任助理张世杰,他表示,旺报在重庆的作法是 违法的。请听以下报导。

《旺报》前重庆办事处主任助理张世杰5月9日以推特账号"Alan Zhang"发布旺中媒体在大陆重庆的一系列黑幕。

他透露,七人组成的旺报重庆办事处自从去年10月成立后,作为工作核心的广告业务一直因为业绩不佳,受到旺报台北总部的压力。

今年三月底一次内部员工和主管的争执后,办事处全员被强迫离职。这个位于重庆江北区的办事处因此关闭,目前已经移到四川成都。

5月10日晚间本台采访到张世杰。【录音】

记者:"旺报现在它除了成都的办事处,在大陆它还有其它办事处吗?"

张世杰:"它最大的是在北京,中时方面集团在北京的一个分部,然后在上海,还有福州跟厦门都有,一共是五个地方。"

记者:"旺报办事处依据您(推特上)说的,它有一个广告业务员,他们(广告业务员)实际的职称是什么?"

张世杰:"他们名片上印的都是'助理',跟我的名片上印的一样,都是助理,因为他们说广告业务员名字不好听,但是他们工作是属于业务员。"

记者:"那么他们的工作内容的细节是什么?"

张世杰:"主任,那个张主任(张晓峰)他会给他们一份名单,然后根据那名单上一些财团企业、一些政府部门去跟他们接洽,我负责制作一些广告的一个 企画案,然后交给他们,然后他们去跟客户去做接洽,做沟通,希望他们在这里投广告,每天都去不同的部门去跑。"

记者:"这些'名单'上面的财团企业有没有一些特别倾向的选择?什么样的性质,台湾?或者说重庆本地?"

张世杰:"它最主要第一是重庆政府部门,第二就是在重庆的台商、台资企业,也会有一部份本地比较出名的,像一些火锅企业之类的。"

记者:"这个广告的内容你能不能举一些具体的例子?"

张世杰:"比如说像两江新区从事一个新的开发区,整体帮它在报纸上做一个专题,这个也是收费的一种行为,就是介绍它的功能啊,现在发展怎样,未来 会怎样,一些领导人专访,就是很常规的一种作法。因为在…他们在天津做的也是这样一个项目,……天津的一个滨海新区,一样的内容。"

记者:"能不能再举一个例子?"

张世杰:"还有就是像厦门银行,厦门银行它因为是台资控股,是富邦控股的,要在重庆开设分行,我们就要给它做个方案,给它做个向分行行长的一个专 访,后面就是它的总结发展情况,还有些什么业务,它的优势在哪里,也是做个整版的专访和推广,这也是收费的。"

记者:"是不是之前的重庆办事处的性质比较不一样,跟其它的(地区的办事处),主要是着重在广告业务?"

张世杰:"其它地方也都会有广告业务,因为旺报是在……这方面要加强,跟很多地方也都合作,只是说其它地方可能新闻占的比较高一点,比如像北京, 它是新闻的比例占了很高,广告可能就不像重庆这样唯一以广告为目的。"

记者:"那么这样的广告放到报纸里面,它的发行的范围是在哪边?地区?"

张世杰:"旺报它现在在大陆也没办法发行,当然它是会赠送,赠送给很多政府部门,或者一些企业,但最主要是在台湾公开发行。"

记者:"它这样的广告就是以新闻的形式在置入是不是?"

张世杰:"通常都是这样一种操作模式,对。当然它也不会说这是广告,因为这是…其实这在大陆这里很流行,所谓的'软文'嘛,就是台湾说的'置入性 营销',对。"

记者:"您能不能解释一下'软文'大陆的理解是什么?"

张世杰:"软文就是像,比如说房地产广告,它就会写,这个房地产某方面有多好,它不会在上面注明是广告,它就是一整版的这个房地产全方位的介绍, 这种在这边很正常,而且很普遍。这种是由房地产商给他们付钱,然后他们在上面做报导。"

记者:"那么这种内容是不是都是由旺报这边派记者过去,或者说它也可能由买方提供内容?"

张世杰:"买方会提供一些、客户方会提供一些基本的数据,或他们想传达的一些讯息,传达给我们这边,然后这边我们也可以帮他做一些编排,然后要发 回台北,台北可以再帮它做进一步的修整,然后再发出来。"

记者:"记者的供稿,就是大陆方面的记者的供稿都是要经过大陆各个地方的办事处是不是?"

张世杰:"它供稿有的是特约记者嘛,像这个张主任(张晓峰)他是特约记者,特约记者当然权限没有那么高,他要发回台北总部,可能要副主编、副总编 来审核以后发出来。"

记者:"总部在台北?"

张世杰:"嗯对,基本上要发回台北来发出新闻,对。"

记者:"您知不知道各地的办事处跟当地的宣传部门的关系?"

张世杰:"像北京它是属于旺旺中时集团的北京分公司,它全称是这个,当然他跟宣传部门有接洽,那比如重庆这边它更多的是要先跟台湾办公室、台办去 接洽及报备、备案之类的,以及一些工作上的沟通,还有就是说这边的新闻处、新闻办公室它们那边的一些活动之类的。"

记者:"台办的新闻(部门)?"

张世杰:"台办它主要是一种程序上的一种,它也不是说很明确的哪一个方面,很多东西在后边它也有联络,我们也亲自去过台办跟他们做过沟通。"

记者:"依您的了解,现在旺报它这么多办事处在大陆,你觉得它的报纸的内容有受到中共方面宣传部门的干预吗?"

张世杰:"旺报它本身这份报纸它的定位是关注大陆的新闻,所以它的很多新闻都是跟大陆有关系的,但是既然涉及到大陆的事,而且很多广告客户也要在 大陆寻找的话,它很多内容方面,它必然会有些自我审查的部分。比如一个简单的例子,旺报的官方网站。中国所有的境外的,包括香港、台湾的网站都是 被封锁的,但旺报一直没有被封锁,直到很晚很晚以后,突然才被封锁,就是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它是可以直接(从大陆)访问的,所以它在内容方面它必然 就会配合这边,自我审查。"

记者:"我刚才还有听到你说'备案',就是台办有备案,是不是宣传部门那些也是有备案的情况?"

张世杰:"那你如果要在这边做正常的新闻采访的话,你如果要采访重庆本地的官员的话,那必然要有这些程序,不然的话,他们是不会接受你的采访,也 不会允许的。"

记者:"我知道有一位台湾的媒体人…在北京。"

张世杰:"对,我知道。我有看到他写的一些东西,他也是旺报特约记者。"

记者:"譬如说他的供稿也会被经过审查吗?"

张世杰:"他因为是主要发回台北的话,他审查的更多的是由台北这边总部来审查,那当然如果他是报导一些东西太敏感的话,会有一些部门去找他。"

张世杰除了向本台披露以上讯息,他还在推特上质疑蔡衍明拥有的旺旺中时集团,之前在重庆办事处职员还工作于旺报时多次要求下,仍不与职员们签订正 式的劳动合同,不购买社会保险,也不办理正式营运手续,而且关键时候旺报台北总部否认与重庆办事处有关系。

披露以上讯息的张世杰与旺报另外五名前重庆办事处职员已经于3月31日被强迫离职。

张世杰还表示,旺旺中时的"公关能力一流",警察、工商部门、劳动部门和国台办都知道旺报这些违法经营的事实,但都置若罔闻。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早前因为收受中共当局新闻置入的资金违反台湾相关规定而被罚款,集团负责人蔡衍明为此在5月7日台湾一场扩大媒体版图的并购案公 听会上宣称,为什么台湾政府要让他"偷偷摸摸的赚钱"。

《旺报》于5月10日发表声明表示,旺报从未在大陆设立办事处,旺报重庆办事处为该报前特约记者张晓峰假借该报名义擅自成立的,与该报无关。

但声明没有解释张世杰个人推特上多次提到的与旺报台北总部主管的电话通话内容,这其中涉及到旺报主管对重庆办事处并非不知情。针对《旺报》的声明 张世杰10日晚间表示会考虑是否公开更核心资料。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叶治忠、茜文采访报导。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