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120510-RFA-陈光诚望能用电脑了解讯息 声援帖子被删境外抹黑涌现

录音下载: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People/C/陈光诚/2012/0510/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y1-05102012092128.html
陈光诚望能用电脑了解讯息 声援帖子被删境外抹黑涌现(图)
2012-05-10

正在北京朝阳医院治病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表示,希望使用电脑了解外面世界;他透露被软禁期间曾通过收听本台获悉外界资讯。另外大陆网络中仍 封锁关于陈的消息,境外推特网上出现大批抹黑内容。


图片:朝阳医院门口声援陈光诚的青年人(网友菊花提供)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日前已获得官员承诺为其办理出国手续,以赴美留学学习法律相关课程。

本台记者周四致电时,他表示,办理美国签证尚未有进展。

"他们当时都说了,说需要填表,会安排人过来给我办理,但是到现在还没开始。再一个,我们以前曾经有过护照,所以,现在只需要换发一下,表可能不 用填写,但是照片是要拍的。还有孩子的护照没有解决。目前此事就是一个没有消息的状态。"

陈光诚在出狱后仍被看守软禁在家中长达一年多,期间无法使用手机,更无法使用电脑了解外界的讯息。

他告诉本台记者,被软禁期间曾一度通过本台广播了解外界的讯息。

"这么多年以来,我的通讯工具基本都被他们抢走了,完全没有办法了解外界讯息。唯一给我带来外界讯息的就是你们了。"

记者:你可以听到我们的广播吗?

陈光诚:是的。但是从去年的2月18号之后他们就抢走了我所有的收音机,甚至包括废旧的不能用的。家里的电视也被他们用钳子把插头搞坏。从那以后 我基本就没有任何消息了。

记者:你觉得像你在山东被施加的那些行为只是山东当地的官员下令,为所欲为的吗?

陈光诚:至少说看中央现在的表态来说是这样的。但是我觉得此事如果要证实,还是中央要派人到山东地方进行彻底调查和公开处理。这个是衡量的一个标 准。

记者:他们和你接触的时候说是要去进行调查对不对?

陈光诚:对。他们非常清晰的说只要是事实,一定会进行表态和公开处理的。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具体的行动。也许是我们不知道吧。但是我还是希望他们 尽快的展开调查。另外,昨天我接到一个消息,就是我的侄子被他们关在沂南的看守所里。昨天,公安方面要求我侄子的爱人签一个什么字我也不知道。而 且她好像已经失踪好几天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究竟是被他们给控制起来了,还是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他们就威胁说,如果24小时之内找不到的 话,就会怎么样。而且还把我的大嫂给抓去了,后来又用取保候审的形式放出来,还放话说随时把你抓回去这样。所以,我现在家里的情况非常的糟糕,我 也希望你们多多的关注。

北京虽然承诺陈光诚享有公民自由,但他在朝阳医院疗养期间,医院内外被当局所派人员重重隔开,限制他与外界的联系。同时许多官方媒体还先后发表文 章评论,批评美国干涉内政,还要美方道歉。

前中国社科院资深学者张博树告诉本台记者,中国政府在面对陈光诚出逃事件上,始终没有做出反省,并态度强硬的要美国道歉,这是让民众无法接受的。

"不是美国人把陈光诚拉到大使馆去的,不是他们邀请他从山东来到美国大使馆的。而是陈光诚自己跑到美国大使馆去的。为什么要让美国大使馆道歉呢?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应该首先检讨自己的公民为什么要往美国大使馆跑呢?显然是他觉得自己有冤无处诉求,有苦无处说,甚至是有家无法住,这种情 况之下他只能向美国大使馆跑了。所以,这个问题首先我们的政府应该反思,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为什么会让自己的公民在无奈当中做出这种选择。是不能 让美国使馆道歉的。"

陈光诚自由的消息传到网络后,许多媒体人参与了声援,在新浪微博中有不少关于陈光诚的帖子被删除。不过,对陈攻击性的帖子在境外推特网却源源不断 的出现。

据网民反馈有许多中文用户的海外社交媒体推特近日出现了许多抹黑陈光诚的内容,本台记者周四在推特中搜索陈光诚,发现在几十秒内有许多账户发出相 同消息,这些账号普遍没有关注数,没有头像,却发表数百条的信息,全都是抹黑陈光诚。他们普遍使用了"陈光诚"的标签,如此导致了在搜索时结果都 遭到扭曲反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