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120425 北京之春 石楼:群体仪式的功能

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170/2012425200123.htm
群体仪式的功能
石楼

   群体仪式的特点是作庄严,统一,万众一心和不容瑕疵状。它试图以"集体"压碎人的个体意识,让人们走火入魔般放弃自我,进入领袖的安排。它 的排山倒海的 群体声势使个体处于极卑微和不足道的地位,从而怯于发出和群体不同的声音。它摧毁个人的自信,树立领袖的权威。让个人感到如果自己的想法和仪 式的声音不 同,那就是和所有的人不同,从而产生自省,自问和自责。这种仪式以恢宏的声势和节日般的气氛窒息人的个性和独立思想。它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 一方面恫吓阻 遏不同意见,另一方面诱引人们去"自觉革命","自愿"放弃自己的不同思想去迎合仪式的首领。对领袖来说,群体仪式需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丢失 了自我的老百 姓无异议地去做领袖要老百姓做的任何事情,领袖对老百姓予取予求;如果有人发出不同的声音,不用领袖下令,老百姓就会扑上去把他撕烂。纳粹的 纽伦堡的"誓 师仪式"对希特勒来说无疑是成功的。它促成了全德国人民参与的大规模的对犹太人的野蛮迫害和对周边国家的武装扩张。

  群体仪式是独裁者和独裁迷的工具。它为独裁者树立个人威信,忽悠愚弄百姓,钳制不同意见。他为专制和法西斯铺路。墨索里尼,希特勒,斯大 林,毛泽东,金日成都是有效利用群体仪式的高手。薄熙来的唱红显示了他深明此道。所幸他没有来得及把它的红色仪式带到全国。

  可叹群体仪式这个愚民伎俩屡试不爽。老百姓们不分中外都心甘情愿地为独裁者和独裁迷所玩弄愚弄和利用,几十年没见长进,尤其在中国。现在 薄熙来是走了。什么时候再来一个厚熙来八成还能把老百姓又忽悠起来。

  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修改于4月25日

去年薄熙来的重庆

七 十多年前的纳粹的纽伦堡


 

去 年重庆的百姓

 

三 十年代德国的百姓

 

去 年重庆的领导人

 

当 年德国的领导人



相关文章
- 薄熙来故 事:文强故事的高级翻版..陈破空
- 胡温如不再 跨一步,其祸不远......陈破空
- 对重庆事件 的几点总结与反思.....(北京)晓明
- [调查薄熙 来]不是中国国家决定....巩胜利
- 今日中国 ——危险的地上河..........胡平

作 者 :石楼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2年4月25日20:1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