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120306-DW-人大代表申纪兰:从未投过反对票

录音下载: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People/L/立里/2012/0306/

http://www.dw.de/dw/article/0,,15788634,00.html
人大代表申纪兰:从未投过反对票

中国网对连续作了55年中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进行了专访,她在十一届人大代表生涯中从未投过反对票。知名律师刘晓原认为通过申纪兰数十年的表现, 应该反思人大代表选举制度。

(德国之声中文网)3月5日,中国网对人大代表申纪兰进行专访,82岁的申纪兰是山西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全国女劳模,自1954年当选 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已连续参加十一届全国两会,去年两会时,她"从未投过反对票"的话语在网上引起热议。

今年接受采访时,她对此进行了解释,她表示,符合党的政策,符合人民利益,大家拥护她就拥护。她认为投赞成票也是在充分发扬民主权利:"拥护的就 赞成,不拥护的保留嘛。这就是民主。"
 
人大代表申纪兰:从未投过反对票(音频)

她还表示对金正恩很欣赏,认为他自强自立,不到30岁就和美国谈核问题;她深忧网络会教坏人,还认为中国应该管管网络,申纪兰今年准备向大会提交 的建议就是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她给自己定的主题是:文化改革也要政治挂帅。

中国网和其他网站转载该访谈后,网友作出总结:两会"赞成姐"申纪兰,大跃进赞成,人民公社赞成,文革赞成,斗刘少奇赞成,斗邓小平赞成,否定大 跃进赞成,否定人民公社赞成,否定文革赞成,平反刘少奇赞成,平反邓小平赞成,55年连任11届人大代表,不知反对票为何物。但该访谈随后在各大 网站消失。
"中国特色的人大代表制度才会有申纪兰"

中国知名律师刘晓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就申纪兰现象对中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制度提出反思意见:  一个人连续做了五十五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世界各国议会中应是极为罕见。由此他提出人大代表是否应有届数限制?

刘晓原认为根据中国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并不是直接选举而是间接选举产生,谁能做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是由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 者单独推荐。由于不是直接选举产生,谁能当选为正式代表,也是有特别的安排。而申纪兰在1954年时,她应当时的政治要求,成为农民代表,后一再 连任,成为中国人大史上的"化石级"人物。

"但我觉得这个不太正常,如果是直接选举、民众选举她,这没有任何问异议的,但是现在的人大代表是间接选举,更多的是有意安排,那么她的连任就值 得思考了,那么对人大代表的届数是不是应该有所限制?但中国的政治制度与其他国家是不同的,所谓中国特色,才会出现一个人连续做了55年的全国人 大代表,这在世界其他国家的议会中非常少见的。"

刘晓原也指中国人大代表不是专门的职务,更象是中国当局给予个人的一种荣誉,人大代表缺乏和民众的沟通,就无法提出和民众利益切实相关的议案:" 人大代表来参加两会是参政议政的,作为人大代表就是来听来举手来表决,却连自己的意见都不发表,这是没有尽职。我们的两会象庆功会表彰会,不象议 会的方式,这是中国的特色,是中国目前民主的现状,敢说真话的不多。"

"这些代表并不是真正的民意代表"

荷兰时政评论人立里向德国之声介绍网络上有一个很有趣的图片系列,包括台湾、日本、韩国、乌克兰等很多国家在议会开会时打架的图片,最后一张为中 国两会代表在会议期间睡觉的照片。两相对比,有十足的喜剧效果。他认为在这些图片背后呈现的不是代表素质问题,而是代表制度是否成熟,国外的很多 议员代表社会某一个阶层利益并为之代言,而中国则大不同:"中国的人代会、政协会,这些代表本身不是真正的民意代表,他们即使提议案,也不能在会 上讨论或辩论,立法权也并不在人民代表。"

立里也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胡耀邦等曾锐意推进改革,当时代表在人代会和党代会都可以自由表达意见和观点,但在"89民运"之后,意识形态再次强 化统一:"现在很多老百姓都认为两会是扰民和虚假的两会,人代会的成分比例,是各地方的党政官员为主,也包括和他们利益相关的企业家,真正的普通 百姓代表比例非常,即使有也是不太敢说话或没有能力代言的。根本没有代议的功能,深层制度原因导致了这种荒谬的局面。"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