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080825 滕彪:太离谱的现实感

Subject: 太离谱的现实感

From: 立里
Date: 2008/8/25
To: "lihlii@googlegroups.com" <lihlii@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against (光明之子*光诚), 信区: RGForum
标 题: 太离谱的现实感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Aug 25 13:29:44 2008), 本站(yjrg.net)

太离谱的现实感

我不觉得"投名状"是个好的解释。passionfly很可能是真诚的、就事论事的、学术
的、冷静的、价值中立的、无立场的……。虽然价值中立的、无立场的在社会科学中
是不可能的。

他的问题在于:对现实的极度陌生,对现状的重大误解,太缺乏现实感。他想站的
远一点,结果就是火星人看中国。他想严谨一些,结果就是精致好看的、一本正经
的屠龙术。缺乏现实感的人一思考,不识字的人就发笑。晋惠帝执政时,天灾人祸
不断,很多百姓没饭吃,活活饿死。惠帝听见臣下报告这件事,同情之余也大惑不
解:"那些饥民没饭吃,为甚么不用碎肉煮粥来吃呢?"——缺乏现实感的人如果当了
权,不识字的人就笑不出来了。

太缺乏现实感的人写出来的东西,给人的感觉就是牵强,没有判断力,触及不到问
题的要害。表面上不少句子、段落很有道理,实际上逻辑是断裂的,有时候推论的
前提都错了。关于任何社会问题的推理或论说都有一些空隙,这些空隙都需要现实
来填补;更准确的说,需要作者和读者对历史-现实的共识来填补。由于
passionfly对现实的判断太过离谱,所以理解一个文本所需要的很多基本共识不存
在,这样就显得他的论证充满了漏洞。

(没有必要太关心他的动机如何,反正其效果是为专制辩护。由于他的真诚和学术
取向,他写的东西往往比口是心非的人、心怀鬼胎的人、毫不掩饰的御用文人更具
有迷惑性和危害性。)

没有人敢声称自己"完全""真正"了解现实,因为现实本来就是构建的、语言的、互
动的、动态的,每个人的知识和经验都是局部的、每个人的认识能力都是有限的。
但"不离谱"不算是个太高的要求吧。举个例子:日本小学生问:您为什么当国家主
席?胡说:我从来没想过要当主席,这是全国人民的选择。如果不觉得好笑而认为
人民真的有选举主席的权利,那就是离谱。同样,认为设立示威公园是为了落实宪
法权利,认为公安部门受理了申请后先去协调各部门去解决申请者的问题,认为74
件游行申请都是因问题得到了解决而自行撤回,认为法官偏听偏信"刁民"而不是政
府的一面之词而导致了错案,认为上访者找国内的新闻机构就能解决问题,认为外
国人权机构的批评都是造谣,认为中国的新闻和新闻发言人从不说谎,认为毛时代
没有腐败,这都算是太离谱了。

对现实的了解不仅仅来源于实践和调查,也需要直觉和想象,也许还需要了解真相
的意愿。

现实感的缺乏来源于信息控制、迷信书本、方法论的缺陷、常识的缺乏,不进行实
践和调查,以及直觉和想象力不够。

(说了一些比较直露的话,希望passionfly不要生气,我不怀疑你的人品、动机之
类,虽然这和讨论没有关系。我只是觉得犯这个毛病的人在本版还有不少,在大大
小小的坛子里、讲台上都有,所以是个具有典型性的问题。值得庆幸的是,如果认
识到问题所在,改正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所有的批评也适用于我自己,有时候由于评论的实效性,不容易把事实调查得很清
楚,或者重要的部分还没有呈现出来。但我还是觉得我有资格谈这个问题。 against)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38.105.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19642184.A.htm

against: 我不怀疑你的人品、动机之类,虽然这和讨论没有关系。

lihlii: 我认为"人品,动机",和讨论非常有关。据我所知,"动机"是罪行定性的
要件之一。动机不但是可以推测的,更是可以证明的。你是法学博士律师,应该比
我更清楚,如有错误,请指教。

至于人品,我有两个不近:蠢货和小人。蠢货尽管不一定有动机想害人,依然会因
为其愚蠢而会有害人的实质行为;小人则生存哲学就是不断地害人,动机和实质效
果一致。

如果不是敬佩各位的人品和动机,我又何必饶舌与诸位君子神交呢?

我可以预言你是在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我对走狗奴才也在浪费时间,不过我是在
娱乐,属于腐败行为。:) 而诸位君子和小人纠缠,乃是自杀行为。

我对自己最自夸的一项才能,就是在小人和蠢货和你凑近和的时候,谄媚阿谀之作
态还没有转变为恼羞成怒狗急跳墙的暴戾之前,就把小人和蠢货踢到阴沟洞里凉快
去。:) 这使得这两类人尤其恨立里。

From: 立里
Date: 2008/8/25
To: "lihlii@googlegroups.com" <lihlii@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太离谱的现实感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Aug 25 19:14:33 2008), 本站(yjrg.net)

装腔作势。

against 只能在这里得到羞辱,而绝不会得到什么"讨论"。:)

【 在 oldfive 的大作中提到: 】
: 无关话题
: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 against: 我不怀疑你的人品、动机之类,虽然这和讨论没有关系。
: : lihlii: 我认为"人品,动机",和讨论非常有关。据我所知,"动机"是罪行定
: (以下引言省略...)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31.18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19662873.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太离谱的现实感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Aug 25 19:15:40 2008), 本站(yjrg.net)

against 对于"不要生气"们的认知,在我看来,也是"太离谱的现实感"。;P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RGForum
标 题: 荒诞现实主义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Aug 25 19:30:01 2008), 本站(yjrg.net)

关于现实感,你先得了解什么是荒诞现实主义。你认为你有现实感,他们认为他们
的现实感更现实呢,他们的现实感,因为"有用",升官发财。而你的,没用,招牢
狱之灾。:)

关于 oldfive 们的假正经,我也想起一段经历。在一个论坛上玩耍的时候,被同
样一群小人辱骂,日匕操娘。我深陷重围,不以为然。这时来了一员猛将,对日匕
操娘的小人如法炮制,更厉害地日匕操娘。我自以为正经,劝阻:这是何必?于是
猛将被日匕操娘的同时,被一个比特的特权灭口了。然后我继续"现实感"地"讨
论",于是又被日匕操娘了。这时猛将披着马甲出来对我挤眉弄眼笑道:你看看洒
家一被暗算没法日匕操娘,立里就被日匕操娘了啊。

而且据佛学大师余秋雨的三顾茅房后门弟子说了,"大恶之人要比一般的善人更能
斩断世俗的羁绊,抛开人间亲情",因此更容易成佛。日匕操娘看来估计也更容易
成佛呀。何乐而不为?

我从来不屑日匕操娘之学术,但是我知道自己其实浅陋,日匕操娘其实很有必要
啊。:)
同样的,在一个日匕操娘的国家的日匕操娘的网站,除了娱乐,你还想"讨论",你
说是你缺乏"现实感"到"离谱"呢,还是号召大家玩耍不要认真的立里。你只有可怜
地倒霉的份!我才发现,我原来是去粉饰装扮那些害你的人,而侮辱那些真正体谅
你替你被日匕操娘的人啊。:) 你要的这种"现实感",我看他都不敢有,因为大家
都有通感。:)

引用盘古的歌词:

24.《通感》(1995)

通常一个小人物有了
社会责任感
历史使命感
时代紧迫感
而又不甘寂寞
马上大约紧接着就会有
监狱禁闭感
严刑拷打感
突然死亡感
这在文学上叫做通感

【 在 lihlii 的大作中提到: 】
: against 对于"不要生气"们的认知,在我看来,也是"太离谱的现实感"。;P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