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奚建军+蔡元作品《大闹天宫》大英博物馆 吴小军闪电装置作品《礼物》 左小祖咒雕塑作品《左小猪猪》

提到了葵花籽,但是没提"艾未未"。


http://www.aoar.cn/?action-viewnews-itemid-44843
如家进军当代艺术 首发占领酒店项目
http://www.aoar.cn 2012-2-15 16:17

奚建军+蔡元作品《大闹天宫》 大英博物馆


艺术家吴小军闪电装置作品《礼物》


左小祖咒雕塑作品《左小猪猪》

  您可能参观过北京798各类主题展览,也曾对展出1亿多粒陶瓷葵花籽的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有所耳闻,却可能对将发生在北京的"占领酒店"这一 形式超前的艺术活动有所不知。

  艺术家王军日前向记者出示了主题为"其实我等了你很久"798和颐艺术项目策划案,据悉,该艺术项目将会在今年3月至5月,于如家酒店集团旗 下的高端商务品牌——和颐酒店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艺术创作及展示。

  据透露,这个高规格、新形态的艺术项目也已确立英国泰特当代美术馆策展人 Gabriela Salgado担任其学术支持,届时近百名国际知名艺术家将亲临现场、展出各类原创艺术作品,此外,还将发布十多名艺术家精心策划的个人艺术项目。作为国 内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如家似乎有意将其品牌印记延伸至主营业务之外的当代艺术领域?

  所谓"占领"酒店,实则"将艺术家的创作空间从工作室搬到了酒店",并根据酒店自有空间进行创作"在此过程中,艺术家可以尝试突破作品创作及 展示的边界",他对记者说,"以往艺术家创作都是在自己的工作室,作品展出往往都是画廊、空间,这次我们希望能够打破惯有的思维模式,从当代艺术 现有的套路中跳脱出来,也希望让每个艺术家、每一位现场观众得到经验之外的观感和思考。"此活动由如家酒店集团北京和颐酒店主办、时间机器影像中 心承办、前提艺术组委会独立策划的"798和颐艺术项目"除了常规的主题展外,该项目还设有四项可供观者互动参与的内容,包括新锐艺术家个人艺术 项目、国内创意网络征集、艺术独立论坛颁奖晚会以及知名艺术家主题讲座。

  据艺术项目组委会介绍,酒店方提供四星级酒店作为当代艺术"试验场",而策展团队则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空间,精心策划每一件作品的独特展示方 式。日前,该项目正在进行首场主题展览的筹备工作,届时油画、雕塑、装置、影像等都将在酒店的各个角落"隐蔽"展出。王军介绍,此次展览最大的不 同是,观者将不再置身于常规的展览空间,而是轻松步入酒店,在前卫时尚的空间里悉心搜寻艺术的影踪、感受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记者在方案中看到, 近百名国内外艺术家均在邀请之列,除了知名艺术家祁志龙(微博)、方力均,近年在艺术圈内风头正劲的左小祖咒、吴小军和奚建军+蔡元也在参展名单 之列。届时3月3日新闻发布会还可能适时追加更"劲"的艺术家。

  "这仅仅只是整个艺术项目的一部分。"项目组委会向记者透露,在常规主题展览展出期间,精心策划的"艺术家个人项目"将会是活动的又一出重头 戏。"届时,将会有十多名颇具创意、名扬中外的艺术家参与其中,他们会根据酒店现场环境创作与之相匹的作品,以艺术作品介入公共空间的方式,使酒 店这一旅居空间和当代艺术零距离契合。"

  同时策展团队提出"占领酒店"面向全球的创意网络征集环节亦将给观者带来足够惊喜。这项早于今年1月启动的网络征集活动,将面向全国创意人 士,以网络为平台,征集行为、装置、空间改造、介入环境等贴合酒店空间的概念方案,经由组委会投票产生优秀方案,一经选中的网友(或艺术家)可根 据最终评定的名次获得相应奖励,此外,还将予以全程报销的方式邀请作者现场施行方案。

  据项目赞助方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称,该艺术项目将于3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4月8日举办项目开幕式、并于当晚举行艺术独立论坛颁奖晚 会。据悉,该论坛由有着"当代艺术教父"之称的栗宪庭担任主席团成员之一,另有江 平、叶匡政、方力钧(微博)、贺卫方、黄珂、郝建及廖雯等数十名知名艺术家、评论家、社会人士及法律专家共同担任理事会成员,"以推动艺术、文化与社会的 进步为目的;用国际与当代视野密切关注当代艺术文化领域所发生、举办和活跃的各类潮流、活动与人物;以独立的学术价值观为标准评选出具有杰出贡献 与表现优异者授予其艺术独立奖。

  除了上述内容,知名艺术家主题讲座也是目前最为外界关注的活动之一。"知名艺术家、批评家陈丹青确立其个人演讲,目前团队正力邀同样为人称道 的梁文道老师亲临现场,至于能否成行,还需要看下阶段的努力"。

  798和颐艺术项目将于3月3日迎来首场新闻发布会,此后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本次采访是该项目就参展艺术家及创意内容首度对外透露,策展人 说,"这个为期两月的大型艺术项目,将会给艺术爱好者、全程参与的艺术家带来全新的感受,这种看似空间构建的创作方式,也将为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 新的可能性"。最后,对于首次与艺术家携手艺术项目、对当代艺术予以首肯和大力帮扶的"如家酒店集团,包括此次活动主办方和颐酒店,可以说是民间 资本介入当代艺术的优秀典范。我们也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介入当代艺术,共论其欣荣发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