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120126 倪玉兰女儿赴荷领奖遭逮捕,荷外交部出面和中方交涉

http://www.rnw.nl/chinese/article/598933
倪玉兰女儿赴荷领奖遭逮捕,荷外交部出面和中方交涉
发表于 : 26 January 2012 - 10:36am | By 荷兰在线 编辑部 (www.helanonline.nl)

2011年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得主、中国人权活动家倪玉兰的女儿董璇被禁止离开中国。董璇是在北京国际机场欲登机前往荷兰 代其在狱中的母亲接受郁金香奖时被警方带走的,目前受到软禁。

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已召见中国驻海牙大使要求解释。罗森塔尔称,荷兰驻北京大使将要求中国当局作出说明。

倪玉兰的女儿董 璇

董璇今年27岁,是倪玉兰和董继勤的女儿。她原定于昨天从北京起飞,经由香港,飞往荷兰,参加1月31日的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的颁奖典礼, 替母亲倪玉兰领奖。倪玉兰目前正在中国受审。但董璇在北京机场被警方带走。

无法离开北京
董璇说,昨天早上6点多,警察就来敲门并一直跟踪到北京机场,当她换了登记牌后,跟踪的警察联系了机场的一个警察,把她抓到机场派出所。下午 一点多,西城分局的警察就又将她带到厂桥派出所,直到晚上7点才放她回家。

董璇说,警方不让她上飞机,也没有给任何理由,并明确说:"你今儿就走不成"。西城分局的警察也说:"你就不能出北京,我们会派人24小时 跟着你"。

董璇说:"我这次的最终目的地也是给我母亲领奖,但是现在看来去不成了。他们都不让我离开北京。"

澄清
荷兰民主66党(D66)领袖佩赫托德(Alexander Pechtold)早于本周三就要求罗森塔尔就倪玉兰女儿董璇在北京国际机场被捕的媒体报道作出澄清。

去年,应倪玉兰最亲近的家人的要求,罗森塔尔比往常推迟宣布了倪玉兰获奖的消息。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通常都是于每年的12月10日-国际人 权日这一天颁发。

空椅子
负责甄选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得主的独立评委会的主席Cisca Dresselhuys称,罗森塔尔于周三告知她董璇被捕的消息。Dresselhuys女士表示,她对此深感震惊,但颁奖仪式将按原计划进行,即使她将 不得不"对着一张空椅子说话。"

该奖评委会一直都会考虑将该奖颁给一位异见人士是否将促进他的事业还是会带给他危险。在此次情况下,评委会先咨询了倪玉兰的亲属和律师,然 后才决定 她应该被授予该奖。 "如果你不这么做,你实际上就做了中国政府希望你做的事:对异见人士保持沉默," Dresselhuys表示。

杰出贡献
自2008年起,荷兰就将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颁发给对争取人权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作为一名律师,倪玉兰给那些强行拆迁的受害 者提供法律辩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