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120119-RFA-武汉异议人士李铁颠覆罪被判十年 贵阳陈西家人要求探监遭拒

录音下载: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People/L/李铁(武汉)/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ql1-01192012093124.html
武汉异议人士李铁颠覆罪被判十年 贵阳陈西家人要求探监遭拒(图)
2012-01-19

武汉异议人士李铁星期三被当地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年。他的家属周四告诉本台,李铁否认控罪准备提出上诉。此外,早前被判刑十年 的贵州异议人士陈西,其妻子多次要求探监,但遭拒绝。

图片:李铁(网络资料)

武汉异议作家李铁因发表多篇针砭时弊的文章,被当局监禁十六个月,本周三被武汉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年。他的辩护律师金光鸿周四 接受本台查询时称,他是在接到李铁家人电话后,才知道已经判刑。

记者:李铁是不是被判刑了?

回答:对,具体情况因为法院见到我没有代理,没出庭,他们指定了一个政府律师。具体情况你要问他弟弟,昨天听他弟弟给我打电话讲,判了10年。

李铁于2010年9月被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被正式逮捕,其家人聘请金光鸿律师代理此案,但他多次前往武汉欲会见当事人,均遭武汉国保阻止,其后当 局又迫使李铁同意官方指派的律师出庭。

李铁的弟弟李建周四对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并称至今未拿到判决书:"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没收他的电脑、手提电话。判决书没给我们,只有律师 那里有,李铁也没有。

记者:律师是政府指定的律师?

回答:对。自己的律师他不让请,不是不让请(是)他千般的阻挠你,你没办法请。

记者:他准备上诉吗?

回答:上诉。他从头到尾都表示自己无罪,上诉。

记者:发了几张旁听证?

回答:两张,李铁的妈妈,就是我的妈妈和李铁的女儿。我也去了,我站在法庭外不让进。其它都是公安局的、当地派出所的。

52岁的李铁被控撰写13篇文章,上次开庭是在去年4月18日。起诉书指控李铁发表的《人以尊严为天》等文章,是以民主的名义,达到推翻国家政 权、和平演变的目的。又指他参加三至五人集会、加入中国社会民主党,和敌对势力的网站联系。之后法庭一直没有下文。

李 建说,哥哥坚持自己是无罪的:"他从头到尾都(说)我是毛主席思想的继承者和捍卫者,我是每天学毛著作,我写的文章里面都是毛主席,我是共产党的 拥护者, 我只不过是拿共产党先辈的语言来评价现在社会出现的问题,我怎么推翻共产党?主义我们是一个主义,信仰我们是一个信仰。他说毛主席说建立民主的社 会,现在 是那样一个情况30年代的语言拿到2000年不适用了"。

宣判后,当地公安警告李建不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他说:"就您给我打电话我是危 险的,包括他的女儿、他女儿的丈夫都得到了警告,包括我,今天给我送了一袋米、一壶油。实际上我们也没有说什么,我们说的是事实。有一天你打我的 电话打不 通了就是我也进去了,我的罪名就是和外国媒体通电话"。

曾多次因同样罪名被判刑的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对此感到吃惊,他说:"这个事情太 叫人吃惊了,因为他应该没有什么事,无非是写了几篇文章,拖了这么长时间看来也被当局一锅煮了,因为最近的形势,这个事情是完全出乎意料。他并没 有参加什 么社会活动,这次重判10年显然是因为另外的原因,不是写那些东西怎么样,而是这个形势下要怎么样"。

他表示,最近不少异议人士被判重刑如四川的陈卫、贵州的陈西,以及即将开庭的浙江异议人士朱虞夫,表明当局正在加大打压异议人士的力度。

上 个月26日,贵阳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陈西有期徒刑10年。陈西的妻子张群选告诉记者,当局一再拒绝她探监:"我这两天就是找他们要 人。前天 去了中院以后办案人说叫我去看守所问问。我到看守所后,看守所说,已经下监狱了。我就到监狱去,他们说没有这个人。我又来找法院,法院又说到分流 中心。我 昨天到分流中心去找,4个多小时找到分流中心他也说没这个人。我说两边都没人怎么办?他说今天回答我,到现在都没电话"。

她指责当局的行为违反了法律程序,也期待外界关注:"我的要求就是第一陈西已经判决(到)执行期了,按照这个程序执行以后家属是可以看的,应该在 监狱能看见,但是现在两个地方看不见。现在我很着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