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120109 杨恒均:民主后的台湾为何与美国愈走愈远?

http://yanghengjunbk.blog.163.com/blog/static/45964193201209111513736/
120109 杨恒均:民主后的台湾为何与美国愈走愈远? 
2012-01-09 23:18:41|  分类: 国际风云

还有五天就是台湾大选了,与以往的几次选举相比,这次选举显得相对平静,几乎没有要死要活的"看点"。这得归功于台湾选举制度渐趋成熟,以及几位 候选人都尽量避免负面竞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国与中国大陆这次都保持低调,相当"淡定"。

可以想像,只要这两个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超级大国稍微咳嗽一声,台湾岛上的选举就会无风三尺浪。毕竟,中美两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你选什 么"总统"?(说到这里,要表扬一下这一届政府,他们这两年对台湾的政策调整,开创了一个新局面。很符合我两年前那篇《北京通向台北的路,不应该 绕道华盛顿》的中心思想。点击文章标题进入阅读)

记得最清楚的是李登辉1996年搞的第一次"总统"直选。那两年,我还在香港为国家——或者说为党工作更恰当一些。工作的部分内容就是观察台湾大 选与港澳舆情动向。由于美国政府在1995年突然允许李登辉访问美国,李在康奈尔大学发表了"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国际级的竞选宣言,大陆一下 子慌了神,射出了几十枚意在警告与威慑台湾当局的导弹。那次选举,是在中美台你来我往之中,在导弹声中隆重登场的。

当时的北京是有理由紧张的。两蒋还能够控制台湾局势,同美国保持距离,而如果被这位日本人教育出来的李登辉在美国的鼓励下走向民主,台湾无疑就成 为一匹脱缰的野马,可能会无所顾忌地投向美国怀抱,迟早会走向台独。到那时,台湾就成了美国"不沉的航空母舰",也许还会沦为美国的一个州。所以 当时的我有一个直觉,北京对台湾实行普选之所以紧张不只是担心民主对大陆的冲击,更多的是担忧民主后的台湾与大陆越走越远。

但接下来发生的大家都看到了,这种担心不但是多余的,而且,甚至朝相反方向发展。陈水扁在位八年,几乎断送了两蒋营造了几十年的台美合作关系。陈 水扁为什么有胆量与美国闹别扭?北京不是认为他是美国暗中支持与扶持上去的吗?其实正好相反,民选上去的陈水扁要对得起选他的绿营选民——这些人 一直埋怨美国人不支持他们独立。等到马英九上台后,台美关系依然不冷不热,反而两岸关系热火了起来。

下面就请各位和我一起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从台湾实行了民主选举后这些年的实践看,为什么台湾在整体上同美国越走越远?而不是大陆以前担忧的越靠越 近呢?当然,请大家先排除北京给台湾的压力,以及对台政策的变化,我希望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那就是,民主国家(或政体)真的都听美国的话?对美国 言听计从?

事实显示,地球上大部分地区的情况恰恰相反。很多国家(与地区)虽然学习了美国的民主制度,或者是在美国的民主理念的影响下走向民主,但一旦踏上 民主之路,民众有了选择,学会当家作主之后,那个国家却并不一定同美国更靠近,也不一定选择站在美国一边。

我们当然也看到民主国家对某国际事件的态度常常惊人的一致,但那不是因为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起舞,而是他们确实拥有类似的价值观念与利益诉求。一旦 涉及到各自的利益,没有一个民主国家会屈服于美国。很有意思的是,美国自己也明白这一点,他们常常在外交中去影响、控制非民主国家,甚至进行秘密 外交,同领导人搞好私人关系,可对民主国家却只能反复劝说与利诱,诉诸公众意见,不敢搞对那些非民主国家搞的歪门邪道。

中东地区和美国靠得最近的是专制的沙特阿拉伯,而不是那个地区相对民主的土耳其。在亚洲包括中国的台湾地区也是一样的。两蒋时代,台湾同美国的关 系,总体来说都比现在的台湾要密切得多。原因很多,其中重要一个就是独裁政府缺乏合法性,大多不敢得罪美国。有些甚至以寻求同美国合作的方式来让 国内争取民主的人士闭嘴,为自己的政权争取一些"合法性"。从美国方面来说,他更容易控制独裁国家的利益集团,却对民主国家的民众无能为力。加上 一个国家一旦民主了,政权就有了合法性,执政者有了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不一定要把你美国放在眼里。

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欧洲还是澳洲,人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美国总统从来都是不那么客气的,稍微涉及到国家利益,都据理力争,当仁不让,美国根本 讨不到便宜。以我个人在欧洲和澳洲看到的新闻,美国总统来访,从来只是一个接近娱乐性质的事件,还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一些集权国家,却常常 对美国总统点头哈腰,不敢得罪。领导人同美国总统会面一次,几乎成了全民关注的焦点。美国总统来一次,也成了嘉年华会似的。实在让人想不通。

民主后的台湾,对美国不再言听计从,台湾领导人在协调大陆与美国双方立场与利益时,更多地倾听台湾民众的意见。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你依靠美国 来对抗大陆,你敢不听美国的?别说他放弃对你的支持,甚至只要对你冷淡一些,你就得吓出一身冷汗。最近阅读那段台湾被美国抛弃,被迫离开联合国的 历史,看得人心酸得不得了。当时的台湾也就是美国包养的一个二奶,美国在桌子底下与北京谈好了,说抛弃你就抛弃了。

可是,民主后的台湾政府就有所不同了,现在,站在他们身后的头号支持者不再是美国,而是投票选举他们的台湾民众。看看台湾的历史,真正明白了什么 叫作"多难兴邦",我还真没有看到地球上有哪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民众,在短短一百多年里,被那么多"国家"与"主人"抛弃与蹂躏过:从无耻清廷把台 湾像盲肠一样割给外邦,到日本占领,国民党迁台,日夜活在大陆的威胁之中,再到被美国抛弃……好在最终台湾还是站起来了,他们是靠一种叫民主的制 度站起来的!

你可以从美帝与蒋家王朝手里解放台湾民众,但你如何从台湾民选政府手里解放他们呢?

杨恒均 2012-1-9 (部分内容由微博访谈整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