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111206-DW-"占凡体"风行中国网络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Topic/香港/2011/1206/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582188,00.html
2011.12.06
"占凡体"风行中国网络
 
新CCTV大楼

据法新社近日报道,中央电视台新任台长胡占凡在一次讲话中称媒体人首先的定位是党的宣传工作者,此番言论遭中国网民抨击,随即"占凡体"风行中国 网络。

据新华网消息,11月24日原《光明日报》总编胡占凡被任命为中央电视台台长。免去原台长焦利职务,另有任用。胡占凡早前除任职《光明日报》总编 辑,还是中国记者协会的副主席,央视人事变动倍受网民关注,他在早前的讲话也被网友整理成"胡占凡语录"发至网上。

"胡占凡语录"之一为:一些新闻工作者,没有把自己定位在党的宣传工作者上,而是定位在新闻职业者上,这是定位上的根本错误;

法新社随即在12月4日报道,中国的网民猛烈抨击胡占凡,认为在中国缺乏独立的媒体。一位网友也表示,胡占凡的言论表明,共产党的需要,将永远被 视为在国家和公众之上。"

另外,法新社报道中还说,目前中国当局面向全球开展媒体扩张计划,北京当局预留710亿美元资助国有媒体集团的全球扩张,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 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其中中央电视台计划在北美和非洲建立工作室。

网民用"占凡体"针砭时弊

"胡占凡语录"出台后,就当前公共事件的热点,在中国国内微博、Twitter微博等平台上,模仿胡占凡言论的"占凡体"也开始风行。

网友"橡树顶牛犊"写下:"有一些二奶,没有把自己定位在为首长服务上,而是定位在反腐败上;有一些郭美美,没有定位在为红十字会涂脂抹粉上,而 是定位在炫富上;一些观众,没有把自己定位在接受宣传教育上,而是定位在观赏上,这都是定位上的根本错误"

网友"姜波涛汹涌":有些大使馆不把自己定位在气象研究员角色上,而是定位在大使上,这是严重的失职!

网友"全球笑话大本营":"有一些人,没把自已定位在感谢国家上,而是定位在自已是纳税人上,这是定位上的根本错误!"

网友"丁丁的Twitter":胡占凡同志没把自己定位在奴才上,而是定位在台长上,这是定位上的根本错误。

"网民再创造的方式唤醒沉睡意识"

中国互联网专家毛向辉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当这个信息在国内的网络上传播开来,首先引发的是人们对党、国家、政府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的思 考;其次胡占凡的言论象"媒母"一样,持续发酵,带给体制不一样的冲击力量。

"中国网民越来越聪明,他们已经学会怎样去用'媒母'的传播方式,并且自己去开放创造,去反映不同的社会问题以形成整体的社会现象,这种社会现象 非常有杀伤力,我们叫做'混搭创造',可以将沉睡的意识唤醒,人们马上就会联想到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情,这种社会意识会形成突破。"

毛向辉也认为相比较传统的对体制的抗争方式,从早前温州动车事件中"不管你信不信"再到"占凡体",中国网民再创造使公共事件迅速传播,对消解或 认清执政者的状况很有帮助,网民在用这种方式化解"中心化"的系统。

作者:吴雨
责编:邱璧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