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111119-DW-艾未未被指"色情",网民"爱裸裸"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People/艾未未/2011/1119/111119-DW-艾未未被指色情,网民爱裸裸.mp3/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543929,00.html
新闻报道 | 2011.11.19
艾未未被指"色情",网民"爱裸裸"
 
Chinese dissident artist Ai Weiwei opens his jacket to reveal a shirt bearing his portrait as he walks into the Beijing Local Taxation Bureau, China, Wednesday, Nov. 16, 2011. Ai went to the local tax bureau to fill in paperwork for a $1.3 million guarantee, and told reporters he feels like he was paying a ransom. (Foto:Andy Wong/AP/dapd)
艾未未
就在"北京发课税案"进行之时,中国当局又指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涉嫌网络色情,为其拍摄"裸照"的工作室员工遭警方问讯。中国网民"借艾债"行动后 再发起"爱裸裸"网上行动。
 

11月17日,艾未未工作室成员赵赵被北京德胜门公安局问讯,称他为艾未未与四名女网友拍摄的一张照片涉嫌 "传播淫秽物品",还威胁他会追究涉及人员的刑事责任。

 被警方称之为"一虎八奶"图的照片,是艾未未与四名女网友合拍的裸体照,今年初该照片传至网络时,即出现不同解读,时过近十个月。北京警方在" 发课税案"进展之时,重提此事,引网民出现多种猜测。大多网民认为,北京警方在不断找借口,意在彻底打压艾未未。

如同北京地税向艾未未开出高额罚单之后,网民自发的"借艾债"行动,目前多位网民同时发起"爱裸裸、爱自由、爱未来"行动,上传各种裸体照片,以 表示对艾未未的声援和支持。网络多位网友同时贴上标签"我的裸体我作主"、"我的艾赤裸裸""淫者见淫"等。

至19日,已经有数十位中国网友在网络上上传了各种自拍裸照,包括知名的新媒体人北风、艺术家吴玉仁、阿昌、公民报道者佐拉等人。也有网民在照片 中加入时下网民关注的社会元素,如陈光诚、谭作人、黑头套、草泥马、债主等。

"北京警方将照片定性为淫秽照片"

据赵赵向德国之声介绍,17日上午北京德北京德胜门公安局(北京治安总队)对赵赵进行了问讯:"他们问我'一虎八奶的'照片是不是你拍的?我说' 是',他 们说这是淫秽照片,我问他们哪里淫秽?他们说我们已经定性为这张照片为淫秽照片,我们是来调查事情的经过,在哪里拍的?什么时候放到网上的?他们 说这几天 还会和我联系,他们说是刚接到上级指令。"

赵赵认为此事应该为北京警方针对他而为,赵赵曾参与艾未未工作室多部纪录片的拍摄,如纪录"杨佳事件"的《一个孤僻的人》、《老妈蹄花》等,在4 月3日艾 未未被抓捕和6月22日艾未未被释放回家后,赵赵也曾接到北京警方警告"不要再与艾未未合作"。赵赵16日前往北京地税拍摄艾未未及律师等人完成 税款抵押 担保过程时,曾受到干扰。

 "最淫秽的是掩盖每个生命特征和表达的集团"

德国之声也采访了艾未未,他表示,在网络时代中,公民用行动展示与当权者审美的巨大差异:"这是一个让人心动和行动的年代,裸照涉及人的基本的自 由,对人 的生命最原始状态的一种喜爱、欣赏或眷恋,不管怎样,裸照是世界上最正当的事情,当一个管理层或集团让人们对自己的身体感到羞愧的时候,每个人都 会得出自 己的态度,羞愧的不是裸露,不是将美展示给他人的、不是重新定义美把美还给每个人的个体,而是试图去掩盖属于每个生命的特征和每一次关于生命特征 的表达。 这件事才是世界上最淫秽的事情,而这件事情发生在我们裸或不裸的每一秒钟。"

另据发课公司代理律师浦志强今天对外公开发表了对"发课税案"的初步分析意见,指北京警方有"超越职权"违法办案之嫌,北京市税务机关行政行为合 法性缺失,他表示发课公司将择日提起行政复议。

作者:吴雨

责编:严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