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111106-SOH-艾未未获借款近300万 抗争继续喜洋洋

http://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202753-1.asp
艾未未获借款近300万 抗争继续喜洋洋
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节目长度:4分6秒  下 载mp3(16k) | (128k)

截至11月6号,艾未未已收到借款2,894,917元,仅6日一个上午,就收到56张汇款单。虽然许多借款人在微博上的支持言论迅速被 删,但来自各界的关注还是不断高涨。

一 位艾未未工作室的志愿者在推特上说,5号晚上,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在发课公司内捡到8架纸飞机,是网友把钱折成飞机投进去,一共是610.1 元。《往事并不 如烟》的作者章诒和女士也捐款1万元。她表示,动机完全是百姓间的互助,因为据她了解,艾未未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有钱:【录音】"为什么他 没有钱呢,就 是因为我们国家不承认行为艺术,你的作品不能在中国展览和出售。那么他的方式呢,就是基金会在国外展出,作品如果卖出之后呢,他的钱再返回基 金会,从事下 一个创作。那么他的行为艺术都耗资巨大,和中国的国画家不一样。"

《谁怕艾未未》一书的作者之一廖伟棠在微博给艾未未留言说:不少香港朋友想成为你的债主,请公布一个海外借债途径。大陆资深记者马晓明表 示:【录音】"大家知道被处以罚款的真相是什么,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有许多主持公道,坚持正义的人要援助艾未未,这就说明有得道多助。"

对于北京税务局的裁定,资深政治评论员胡平先生认为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录音】"他的活动都是公开的,而且当局对他的监控也不是一天两天 的,都是长期的,如果有这类问题,那早就提出,早就解决了,怎么会拖到今天"。

旅居荷兰的时政评论家立里说:【录音】"可能他一开始想办成政治颠覆案件,后来觉得不好,可能会树立更大一个民间领袖人物了,他要把他搞臭 更好。"

立里批评当局在处理艾未未一事的过程中一直采用非法手段,称赞艾未未坚持走法律途径申请行政复议是一种勇敢的行为,并表示,虽然从法律上来 说,仅付清845 万税金就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但是先垫付所有1522万元款项才是安全的行为:【录音】"但如果他申诉过程拖那么长时间,他可以给你拖很久,按 照现在的额 度,审判下来,还要判你罚款,你败诉的话,这个可能性非常大,每天会增加20万,3%的罚金。"

被称为知名五毛,并因在网络投诉祖宅被拆而 遭网友嘲笑的政法大学教授吴法天在微博称:艾未未的借款行为涉嫌非法集资。安徽鲁祥东律师批评此为无知和无耻的言论,且实际刑法中根本没有非 法集资罪这一 罪名。上海的张雪忠在微博表示:我给艾未未的5000元,纯属自然人之间的借贷,并非任何为获取回报的投资。吴老师,落井下石,相煎何急?

立里则认为,一笔笔借款实际是在表达一种态度:【录音】"本身是一种公民行动,表达一种不同意,对这种不公不义,当局作恶的反对意见,实际 上用小额捐款的方式,做了一次投票。"

著名作家顾晓军发表评论称,陈光诚事件的直观效果,是打你没商量;艾未未税案的直观效果,是罚你个倾家荡产。当然,一切都为了维稳。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傅明、宇亮采访报道


希望之声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

没有评论: